绿地张玉良:房地产进入新周期 发展面临四大趋势

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唐韶葵2020-08-15 07:00

房地产进入新周期,将会出现四大趋势:稳字当头、超大容量、房价波动常态化、结构分化。

自诩在行业当了28年老兵的张玉良认为,房地产行业总体上进入了下半场。8月8日,绿地控股(600606.SH)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出席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0届年会,他从房地产行业进入新的发展周期分析了当前房企转型升级的主旋律。

房地产“稳”字当头

与宏观经济的诸多不确定性相比,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其实是比较确定的,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主基调是“稳”字当头。

张玉良指出,针对过去多年的存在“地产金融化”和“金融地产化”并存的现象,中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并明确“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的总体导向已经非常明确,就是要“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使房地产行业成为长期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压舱石”,而不是“地雷阵”。现在的关键在于准确把握因城施策、因时施策、松紧适度、长短结合(长效机制与短期措施)的灵活性。

主要表现为政策导向是比较确定,市场超大总量也是比较确定的。我国城镇化发展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历程。目前,我国的城镇化率约为60%,与发达国家75%以上的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因此,房地产市场总量继续保持一定的规模,仍然是有基础的。今年上半年,受疫情的影响,我国商品房销售金额同比下降5.4%,但仍然达到6.69万亿元。

张玉良预计今年的国内市场总量大概将保持在15万亿元左右的水平。这仍然是全球绝无仅有的一个“超级市场”。全球汽车产业的市场规模也仅为2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万亿元而已。当然,15万亿元左右的市场总量,可能会成为行业的峰值,今后可能会稳中有降。

房价波动常态化

关于房价会否下跌的问题,张玉良认为,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的正常波动是常态。房地产有其特殊性,房价会有波动,但不会大幅跌下去,而会稳下去。核心原因在于:一方面,市场的需求仍然存在,可能有的家庭已经有几套住房,但是有的家庭还在为拥有一套住房而苦恼。另一方面,房地产业关联着巨量的实体经济产业,关联着巨量的银行资产负债,同时也关联着巨量的居民家庭财产,房价急速下跌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社会经济发展不会容忍这种状况出现。

房价波动另一个原因也在于并非所有地区的市场都将稳定或增长,只要那些经济持续发展、人口持续流入、产业持续集聚的地区,才具有稳定和增长的基础。而这些地区,往往集中在城市群、都市圈及其周边溢出地区。特别是有一定首位度的区域中心城市,人口和产业仍然会进一步集聚,过去几年一些大城市实施的“抢人大战”“招商大战”,实际上就是这一现象的生动写照。

张玉良指出,结构分化是未来趋势,竞争格局也是比较确定的。总的趋势是行业集中度日益上升,这也是中国很多行业已经走过的道路。从“大鱼吃小鱼”,到“大鱼吃大鱼”,这实际上是市场大浪淘沙的必然过程。

房企如何才能穿越周期再出发?张玉良认为,加快转型升级,服务社会,服务民生,打造核心竞争力,大方向是顺势而为,与总体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相适应。

对此,张玉良指出基本路径包括:抓住区域一体化的推进和城市群的发展这一结构性的变化,沿着城市群溢出地区和高铁等交通线周边地区,调整投资布局。更加注重提升供给质量,打造高品质的产品;更加注重加快周转速度,提高项目开发效率;更加注重成本管控,提升经营效益;更加注重资产运营,从“单一开发”向“开发与运营并重”转变。“房地产+”的商业模式创新探索和尝试。顺应科技革命和科技创新的趋势,积极增加科技含量。比如,嫁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技术,提升科技水平。

不久前,绿地携手中车交通与苏州吴江签署“长三角绿色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示范区项目”合作协议,就印证了张玉良前述房企如何穿越周期再出发的做法。

(作者:唐韶葵 编辑:徐旭)

唐韶葵

产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房地产相关领域新闻,欢迎业务探讨与爆料,邮箱hellosusi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