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教授韦森:房地产仍是经济发展引擎

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张晓玲,田甜2020-08-15 07:00

韦森说,自己是个很敢讲的人,但现在不太敢讲了。因为现在每天都在发生变化,世界经济将发生什么,没人知道。但变化总是相对的,房地产仍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这一点没有改变。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中国经济怎么发展,房地产行业会受到什么影响?8月8日,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0届年会上,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韦森发表了题为“新冠疫情冲击下的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及房地产”的演讲,他指出,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基建和房地产还是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柱,房地产税和遗产税等短期内不会推出。

但在人口红利消失、价格高企等因素下,未来房价也不可能大幅上涨了。

顽强恢复的房地产

5个月前,韦森对中国经济还是很乐观的。不过,如今他对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多了一些担忧,究其原因,除了可能会伴随人类很长时间的新冠病毒,还有就是不断恶化的国际环境。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外贸订单骤然下降,虽然7月有所回升,但影响甚微。韦森表示,从最近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的信息表明,中央已经意识到中国当下遇到的很多问题都是中长期的。

不过从全世界范围来看,中国经济的表现还是很好。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字,第一季度GDP下降了6.8%,第二季度为3.2%正增长,中国经济上半年GDP同比正增长。

5月份以来,中国经济运行延续复苏态势。

一方面,各种经济指标回升。例如,5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4%,中下游企业的利润也在回升。

另一方面,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开始回升。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环比增长1.53%。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2780亿元,同比增长1.9%。

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加大,地方因城施策更加灵活,叠加疫情缓和后前期积压的购房需求积极释放,我国房地产市场持续恢复,尤其是长三角地区热点城市。

从房企销售来看,根据易居研究院发布的前7月TOP100房企销售榜单显示,房企操盘口径单月业绩同比自4月转正后逐月回升,7月进一步提升至25.7%,累计业绩规模同比增长2.7%。

从多种数据可见,房地产行业的恢复,迅速而明显。

按照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的研究,多年来中国GDP增长贡献最多的是房地产和基建。韦森同样认为,目前房地产行业是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最重要行业之一。

房价上升空间有限

在今年的疫情冲击下,世界各国都开启了货币宽松。

在此背景下,有观点认为,“只要货币一放水,房价就会上涨”。但韦森认为,房价上涨与货币宽松的关系,是互为因果的,说不上是谁决定谁。

韦森还通过比较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与上海房价指数、深圳房价指数指出,“在深圳、上海买房,比在纳斯达克赚得还多,至少这是大家过去一二十年的经验。”

不过在多个约束条件下,他认为,未来房价很难再有大幅上涨的空间。

首先,国家政策一直强调“房住不炒”,也就是说不提倡再通过房地产来增加自己资产的价值。韦森表示,最近中央重申“房住不炒”说明,尽管经济下行,决策层对楼市调控并没放松。

其次,从现状讲,中国城镇居民的住房空置率、自有房率、房价在世界上都很高。根据2018年中金分析的数据,我国城镇人均住房的套数比例为1:1.6,西南财经大学调查中心的数据虽然有些差别,但都可以表明,一个三口之家,大约有3.5-3.6套房。

此外,根据NUMBEO国际房价统计数据库的数据,在全球房价收入比排名前20位的城市中,中国城市就占据了16席。其中,北京、深圳、上海的房价收入比位居国内外主要城市的前三位。

韦森还提到,从中国的出生率、老龄化率长期来看,中国人口红利正在消失。

从以上因素综合考虑,未来房价的上升空间有限,但这并不影响房地产行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

韦森判断,在目前险恶的国际环境中,基建和房地产仍旧是中国经济恢复和增长的主要产业,短期内房地产税不会推出,遗产税也不会推出。

(作者:张晓玲,田甜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