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早新闻丨新冠疫苗研发相关5个指导原则正式施行;上半年互联网行业投资有所降温

南财早新闻2020-08-15 07:47

南财早新闻,早听早知道。

  

今日关注


1、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发布《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用疫苗研发技术指导原则(试行)》、《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用mRNA疫苗药学研究技术指导原则(试行)》等5个指导原则。

2、国家卫健委及教育部发布新版疫情防控方案,明确秋季开学后中小学生应随身备用口罩,低风险地区校园内学生无需佩戴口罩。

3、14日,长江上游形成今年第4号洪水,淮河流域沭河、沂河先后发生编号洪水。国家防总提升防汛应急响应至Ⅲ级。

宏观经济


1、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主要经济指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商品零售额实现今年来首次由负转正,显示经济向好态势持续发展。

2、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网贷平台从最多时五六千家到6月底仅29家在运营,专项整治工作或年底基本结束,转入常规监管。出借人资金有8000多亿没回收,只要有一线希望,会配合公安等部门追查清收。

3、商务部日前印发方案,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4、统计局:中国已经连续5年粮食生产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目前看我们的粮食库存比较充足。今年的夏粮也实现了丰收,创历史新高,夏粮产量比上年增长0.9%。

5、生态环境部公布7月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珠海、海口、中山表现最好,唐山、石家庄、太原相对较差。

投资要闻


1、统计局:7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85.7%。由于生猪生产供给和需求还处于紧平衡,价格高位运行会持续一段时间。

2、日前金融机构人士表示,监管拟进一步收紧房地产公司发债融资。地产债发行根据存量债务控制发行规模,其中银行间市场上,借新还旧发债的额度按照70%-90%实行,具体比例会根据发行主体单笔单议进行确认。

3、上半年,我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总额为2669亿元,投资企业2865家。从行业来看,投资赛道开始切换,作为传统热点的互联网行业投资有所降温,半导体、5G等数字经济领域和医疗健康则吸引了更多投资者。多位投资人表示,大量新产业正在加速催生,自主科技创新将孕育新的投资机遇。

国际动态


1、世卫组织驻俄罗斯代表处表示,俄政府部门已向世卫组织寻求对俄研制的新冠疫苗进行资格预审。

2、世卫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4日10时(北京时间16时),全球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286710例,达到20730456例;死亡病例增加6713例,达到751154例。

3、美股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其中,道指涨0.12%,纳指跌0.21%,标普500指数跌0.02%。大型科技股多数收跌,热门中概股中,爱奇艺跌逾11%,百度跌逾6%。21老虎证券-中国50指数报1152.80点,跌0.09%。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