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优化CSR人才供给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华钧
2020-08-17 11:13

CSR越来越重要,企业对CSR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大学商学院正在加强CSR教育,为社会输出更多具有社会责任意识的商业管理人才。

一项对2019年CSR职业经理人的调查表明,全国范围内CSR经理人的数量持续上升,甚至在江浙川渝等地方还出现了显著的增长;49%的企业设立了CSR专职部门,同比增加了9%。这表明,企业对CSR的重视程度在不断上升,而对CSR人才的需求也在增加。

这对于做好CSR工作当然是一个好消息,不过,其中有两个问题值得注意:一是,现在的CSR经理人有很多是来自于NGO和公益慈善组织,他们在实际工作中需要弥补商业管理知识的不足;二是,由于CSR需要融入到企业的业务流程之中,企业其他经营管理岗位的员工,也需要具备CSR、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理念和基本知识,否则,只靠CSR专职人员,也很难做好CSR工作。

以上两个问题如果解决不好,会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隐患,而商学院的MBA教育正在为企业解决这两个问题提供助力。

很多大学的商学院近年来开始重视CSR教育,将CSR设置为MBA教育的必修课程。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的若干管理要求指出,要在课程设置、任务环节和课程内容中包含企业社会责任和商业伦理教育方面的具体内容和明确要求,同时请专人负责这方面的课程建设与师资培训。

“商学院是各层次商业管理和运营人才的培养摇篮,商科学生自身的道德认知和社会责任,对于其今后在企业经营中的决策选择和伦理践行起着决定性作用。”在8月初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全国MBA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教学研讨会暨第二届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学术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如是说。

全国MBA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研讨会是为促进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教学水平提升所搭建的教学交流平台,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轮流主办;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学术研讨会则是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和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指导,由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和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联合主办。

在这次会议中,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刘少轩老师介绍说,安泰经管学院将社会责任融入到交大各层次人才培养目标之中,致力于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学院用各种方式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包括本科生、MBA、博士生三个层次企业伦理和企业社会责任的课程体系。责任与伦理是学院所有本科生的必修课,企业伦理是所有MBA的必修课,还面向博士生开设了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伦理专题研讨会。

而根据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陆军老师提供的信息,岭南学院每年招收400名MBA、EMBA学生,从2013年开始所有MBA、EMBA班级,都将企业社会责任与商业伦理作为核心课程,甚至在岭南学院所有的学科项目中,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企业社会责任与商业伦理课程都是作为必修课或者是核心课程提供给学生。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工商管理学科处处长吴刚透露,鉴于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是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一系列社会问题得以有效解决的核心力量,近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项目课题资助等方式,大力支持CSR研究,发现和培养优秀的CSR人才。

“十三五”期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关于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研究资助项目数增长很快,2010年以前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资助的各类项目总计10项,2019年一年资助了13项(1项重点项目、7项面上项目和5项青年项目),研究主题也越来越丰富多元,从传统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能力、评价体系等延伸到CEO特征与企业社会责任、企业社会责任的负面清单、平台经济的企业社会责任绩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社会责任、以及基于道德视角来探讨企业社会责任等问题。

除了政府、高校、企业之外,媒体也在弘扬CSR理念方面承担重要角色。作为主流的商业财经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从2003年开始在国内媒体行业中率先倡导“企业公民”理念,10多年来,我们每年举办企业公民论坛,邀请专家学者和企业领袖就CSR领域内的热点话题进行讨论;同时,我们也努力去发现、总结和记录CSR最佳实践,通过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和《21世纪经济报道》多元化的传播渠道展现优秀企业公民的良好形象。我们希望以这样的方式,与其他社会机构和合作伙伴携手,为实现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2020中国企业公民评选征集正在进行中,点击在线申报参评 》》》

(作者:华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