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将出炉,严控新增钢铁产能刻不容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英旭,汤跃明 上海报道
2020-08-17 20:09

近日,钢之家董事长吴文章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就新冠疫情及国际复杂环境形势下钢铁产业现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发表看法。

吴文章表示,中国要刺激经济,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那一定是在基建上加大力度,固定资产投资也加大力度,那么对钢铁行业就是一个重大利好。

一些欧美国家的经济都出现了负增长,“复杂的国际环境对我们中国的出口产生一定的影响,消费一定上是停滞的。如果改变这种状况,首先要思考的,就是我们中国用什么来拉动经济增长。”吴文章分析道。

疫情下对有些行业的影响是很大的,比如消费旅游等,但对我们这个基础原材料行业尤其是钢铁行业,政策在刺激我们经济增长的时候,是一个利好走势。“所以从今年上半年我们钢铁企业的效益来看,行业总共实现在六百多个亿,并没有出现大的下跌。”

备受业界关注的《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正抓紧修订完善,并尽快出台。产能置换是推进钢铁工业调整的有效手段。对此,吴文章表示,中国钢铁行业深化供给侧改革功不可没。化解过剩产能,严控新增钢铁产能刻不容缓。产能置换严格执行,将有利于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

“这个新的产能置换办法可以堵住一些漏洞,对钢铁行业还是非常好的,尤其在严控新增产能方面,未来也会有很好的效果。”吴文章说到。

(作者:王英旭,汤跃明 编辑:王博,唐雪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