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公司股价创近20年新高 美科技股还能狂欢多久?

翟少辉2020-08-19 07:00

导读:有受访者指出,美股科技股不断创新高的原因也与美联储“放水”(量化宽松)有关,但从全球来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还远未结束。随着疫情持续,上半年的好业绩能否在三、四季度得到延续,仍需观察。

新冠肺炎疫情的扰动尚未结束,尤其是美国疫情仍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之际,美股科技股仍在一路高涨。当地时间8月17日,美股三大指数中,科技股权重较高的纳斯达克指数收于历史高点。截至17日,纳指今年年内涨幅已超24%。

半导体股的表现也颇为亮眼。截至17日,费城半导体指数(SOX)在今年已录得了20%的涨幅。近段时间,英伟达(Nvidia)、AMD、高通(Qualcomm)等一批明星半导体公司股价先后走上了历史高点。

其他科技股的涨势甚至更为凶猛。截至17日,“FAANG”中的Facebook、Netflix与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今年以来的涨幅分别为27%、49%和13.53%,苹果公司涨幅达56%,市值逼近2万亿美元。与电商相关领域中,亚马逊涨幅超72%,网络购物及品牌折扣平台Overstock股价年内涨幅甚至超过1600%。

不过,有受访者指出,美股科技股不断创新高的原因也与美联储“放水”(量化宽松)有关,但从全球来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还远未结束。尤其是对半导体产业而言,上半年产业链下游企业通过提高库存的方式来规避可能的风险,从而使得一些企业上半年业绩相对良好,此外,一些明星公司股价的上涨也有着特定的背景和原因。但随着疫情持续,上半年的好业绩能否在三、四季度得到延续,仍需观察。

当地时间8月18日,美股三大股指小幅高开,后涨跌不一。截至开盘后35分钟,道琼斯指数跌0.12%,纳斯达克指数涨0.41%,标普500指数涨0.16%。标普500指数一度突破历史盘中记录3393.52。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有望在该交易日中突破历史收盘新高。

科技股方面,亚马逊、谷歌、Netflix分别涨3.55%、1.21%和1.43%,苹果、Facebook跌0.05%、0.26%;费城半导体指数跌0.24%,英特尔、高通分别涨0.38%、0.04%,英伟达、AMD分别跌0.74%和0.83%。

新冠疫情尚未平息,而美股科技股仍在一路高涨。视觉中国

明星公司股价创近20年新高

一众科技股中,英伟达股票无疑又一次成为华尔街的宠儿。该公司市值在17日突破了3000亿美元——此前,自2000年末互联网泡沫破灭以来,还没有半导体公司的市值能够站上这一高度。此外,英伟达将于当地时间19日发布其第二季度财报,在此之前,来自Wells Fargo、Oppenheimer、Susquehanna和Wedbush的多位华尔街分析师已上调了其目标价格。

5月中旬的一场线上采访中,英伟达CEO黄仁勋曾对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记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确实曾使其中国业务遭受一定的影响;但与此同时,全球范围科研需求的激增、云计算拉动的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疫情期间疏离措施带来的游戏业务增长,以及远程办公拉动的笔记本电脑业务增长,使英伟达“幸运地”受到了正面影响。

游戏、工作站和数据中心是英伟达的核心业务,而在受疫情影响而衰退的汽车、航空等领域,英伟达相关业务的营收比重目前还并不高。

同时,外界也在关注英伟达对芯片IP巨头Arm的收购传闻。尽管此前曾一度传出有包括苹果、三星在内的多家公司有意收购,但目前来看似乎只有英伟达有较为浓厚的兴趣。

集邦咨询分析师姚嘉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收购Arm的好处在于可以最先确认Arm在CPU与GPU等IP方案的发展蓝图与规格细节,方便收购方在进行未来产品开发时,可以早于其他竞争对手有更为深入的布局,甚至可能领先至少半年左右。

5G“东风”下的高通股价同样在近期涨势迅猛。8月17日常规交易中,高通股价小幅下跌1.37%,收于112.18美元。此前,高通曾于7月29日美股盘后发布了一份表现强劲的第三财季报告,并表示与华为达成了新的专利授权协议,华为将向高通一次性付清约18亿美元的“追补款”。高通股价在当天盘后交易中暴涨14%,突破106美元——其股价上一次在盘中触及100美元已是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前。

不过,Gartner研究副总裁盛陵海认为,美国半导体股的涨势源自许多公司上半年的业绩良好,但一定程度上也与美联储“放水”有关。此外,刺激他们股价上涨的也有一些具体背景和原因。

例如,除了与华为的专利授权协议,高通还于近日巩固了其核心的商业模式——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已于近日推翻了此前地方法院对高通的反垄断诉讼。

涨势能否延续?

盛陵海在采访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全球半导体产业至今仍未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上半年整个半导体产业“情况不错”多少有些“出乎意料”。他分析称,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受疫情与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大量产业链下游公司采取了积极备货的策略,以提高库存水位,抵御可能的风险。

“所以可以看到,上半年需求还是不错的。”他说,“但是问题是下半年,疫情还没有结束,加之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比如华为又遭遇新的禁令,整个需求会受到一定影响。”

8月17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发布了对华为的修订版禁令,进一步限制华为使用美国技术和软件生产的产品,同时将华为38家子公司列入实体清单。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在一场采访中表示,新规则明确规定,任何使用美国软件或美国制造设备的行为都是被禁止的,都需要获得许可。

美国商务部在最新的禁令中增加了数条细则,包括基于美国软件和技术的产品不能用以制造或开发任何实体清单内华为子公司所生产、购买或订购的零部件、组件或设备中。

“新的制裁政策下来,是不是还能继续和华为做生意?别的公司会不会有什么想法?这些都很难说。”盛陵海表示,半导体产业在下半年是否会因库存过高而需求不振,还需要观察。

他指出,许多半导体公司下半年的业绩情况“还很不好说”。但也可能会有企业为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潜在影响,保障位于中国的生产基地免受风险,而进一步加大备货力度、提升库存水平。

不过,在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看来,“囤货”可能并非半导体公司2020年上半年业绩良好的主要原因。“囤货一两个季度就没有了,但它(半导体)一直出货量都很大。”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半导体出货的同比增长就已有较强的表现,而不是2020年,甚至是疫情蔓延之后才开始。洪灏认为,5G等因素的驱动,和部分中国企业的“囤货”可能对此均有一定的影响。

此外,洪灏认为对待“科技股”与“半导体股”不能一概而论。从科技股整体上看,相关科技公司的盈利在疫情期间并未受到影响,反而可能较疫情暴发前更为“凶猛”;此外,疫情对一些小型竞争对手的影响,也为大型科技公司的盈利带来了帮助。“大家在疫情期间没什么可买,钱都跑到了这些和科技相关的板块中的公司。”他说,“所以有了现在看到的这个情况。”

但也有人担心这场狂欢会以泡沫破碎为结局。投资者的趋之若鹜以及股票前所未有的快速涨幅,令不少华尔街分析师胆战心惊。一旦投资者冷静下来,便会质疑科技公司在未来的潜力是否与高股价匹配,股票就会开始回到现实水平,甚至崩盘。一些美国经济学家认为,除非银行、能源和医疗保健等周期性行业能从科技行业中接过接力棒,否则科技股像2000年那样破裂的风险将与日俱增。

(作者:翟少辉 编辑:辛灵)

翟少辉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科技记者,关注全球科技产业,尤其是半导体产业的相关动态及发展趋势。长期跟踪费城半导体指数及成分股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