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贸易跌至2007年来最低纪录,前景呈“L形”,疫情危机致1亿人口陷贫困

师琰2020-08-19 22:00

由于不确定性仍在上升,L形复苏将是更可能的前景。

世界贸易组织(WTO)8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货物贸易在2020年第二季度出现了“历史性下跌”,是自2007年以来的最低纪录。

该组织同时警告,实现反弹可能需要比预期更长时间,对于V形反弹的预测可能过于乐观。

实时衡量全球贸易趋势的商品贸易指数Goods Trade Barometer比去年同期下降18.6点至84.5点,是自2007年该系列指数开始以来最低水平。

该指数100代表与中期趋势一致的贸易增长,低于100表明全球商品贸易增长低于趋势。

Goods Trade Barometer涵盖的所有成分指数均远低于趋势,其中多个处于历史低位,汽车产品和航空货运指数是有记录以来最差水平。

世贸组织此前发布的预测数据认为,全球商品贸易量在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约下降14%,与此大致吻合。

世贸组织发言人称,新冠大流行造成的沉重经济损失表明,对2021年强劲的V形贸易反弹的预测可能过于乐观,由于不确定性仍在上升,L形复苏将是更可能的前景。

世贸组织本身目前已处于瘫痪状态。美国此前呼吁对该机构进行全面改革,并阻止任命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的法官,使世贸组织运作体系陷入实质上的停顿。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RobertoAzevêdo)已宣布,他将于今年8月31日卸任,比原定任期提前一年。

目前两个较有希望的提名人分别是英国前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Liam Fox)和尼日利亚前财长、曾任世界银行高层的伊维拉(Ngozi Okonjo-Iweala),但前者因英国脱欧未必会得到欧盟支持,后者在非洲仍面临不同人选的挑战。而一度雄心勃勃的欧盟贸易负责人霍根(Phil Hogan)已声明不再考虑参与世贸组织总干事的角逐。

同一天,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新冠大流行危机比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更严重,对拉丁美洲的影响将比1980年代的债务危机更糟。

他称,这是数十年来最大的危机,随着经济危机暴发,人们将重新陷入极端贫困。下个月即将出炉的世行数据将显示,有1亿人口因这次疫情危机陷入贫困。新冠大流行的经济影响使穷国受到的打击更严重,加深债务危机。目前尚不存在粮食短缺,但如果情况持续,粮食安全可能成为问题。

(作者:师琰 编辑:和佳)

师琰

高级记者

常驻伦敦,辐射欧洲。外面的世界,与你息息相关。邮箱:shiya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