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工业重镇疫情或暴发!研究显示印度浦那过半居民体内或含病毒抗体

周智宇周智宇,实习记者纪苏芸 2020-08-19 21:24

印度的疫情仍在暴发。

印度国家级实验室血清学研究显示,浦那地区二分之一居民体内可能含有新冠病毒抗体。

塔塔基础研究院(TIFR)与印度科学教育研究院(IISER)8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浦那地区血清阳性率为50%以上,远高于此前在德里和孟买等地进行的同类调查。

该项研究基于7月20日至8月5日期间对浦那地区1664个数据样本调查得出。数据显示,样本血清阳性率为从36.1%到65.4%不等,平均血清阳性率为51.5%。

在生活条件较差的地区,血清阳性率较高。在浦那贫民窟和棚屋,血清阳性率分别为62%和56.2%,在公寓和简易别墅,分别为33.2%和43.9%。与共用厕所的居民相比,使用独立厕所的居民血清阳性率较低。经校正的数据显示,共用厕所居民的血清阳性率为73.5%,使用独立厕所居民的血清阳性率为53.5%。

浦那血清阳性率远高于此前德里和孟买的数据。分析认为,这可能与调查时间先后有关。调查进行得越晚,血清阳性率可能越高。浦那的调查在7-8月间展开,孟买的调查在7月上旬进行,德里的调查更早,在6-7月间进行。

德里在6月27日至7月10日期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3.48%的调查对象体内含有新冠病毒抗体。

孟买在7月进行的一项血清调查也显示,在贫民窟进行的检测中,被检出存在病毒抗体的比例为57%以上;在居民社区进行的检测中,检测出存在抗体的比例则为16%。

不少学者对调查数字表示担忧。印度国家免疫学研究所Vineeta Bal和浦那大学病理学教授Satyajit Rath学者表示,调查数字令人吃惊,包括德里和孟买在内的至少五项血清调查显示,新冠病毒已经在城市社区中广泛传播,拥挤区域的传播速度更快。他们建议政府应该更加重视加强社区疫情防控。

印度科学教育研究院副教授Ashok Ghose则表示,疫情的暴发已经相当普遍,政府要有所作为。

前国家免疫学研究所教授 Sanjay Rath 和韦洛尔基督教医学院教授 Jacob John认为,仍需加大病毒检测覆盖面,当前的检测可能漏掉部分人群。

浦那目前已经超越孟买,成为全国累计确诊病例第二多的地区,仅次于德里。按照浦那每天新增约3000例确诊病例的速度,未来浦那或将超越德里,成为印度累计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地区。

截至8月18日,浦那地区报告2543例新增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数达12.95万例。

浦那是马哈拉施特拉邦第二大城市,拥有约366万人口,其中40%分布在564个贫民窟中。该城市也是印度工业重镇,包括爱立信、LG电子等科技厂商工厂以及大众、奔驰等品牌的汽车制造厂设立在该城市当中。

(作者:周智宇,实习记者纪苏芸 编辑:和佳)

周智宇

海外版记者

重点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长期跟踪外资在华发展,以及国际政经、经贸及产能合作等。采访过数十位“球”级领导人及外国部长、驻华大使。邮箱:zhouzy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