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洪峰扰动A股:多家上市川企受灾 水利、种业再掀涨停潮

董鹏2020-08-20 07:00

导读:就已确定受冲击的上市公司来看,盛和资源目前损失最为惨重。

8月18日,洪峰过境四川雅安、乐山,当天四川、重庆先后启动最高级别防汛应急响应,其中四川为历史首次启动I级响应。

至19日,本轮强降雨趋于结束,青衣江流域水位降至警戒线以下,岷江、沱江干流及支流洪水处于退水当中,当日9时四川将I级防汛应急响应调整为III级防汛应急响应。

然而,洪水过处对沿线造成的损失已是既成事实,包括盛和资源(600392.SH)、通威股份(600438.SH)和新金路(000510.SZ)在内的多家上市川企因洪水过境,出现子公司停产及数亿元的存货损失。

以盛和资源为例,该公司便预计其位于乐山的两家子公司面临3.9亿元至5.2亿元的损失。

该公司人士19日回应称,“有一部分危险化工品,灾前抢出了一部分,剩余部分产品是不能泡水的。当地处于停水停电状态,具体损失金额还待进一步核实。”

另一方面,洪水还“流向”了二级市场。19日,水利股、种业股集体上涨,钱江水利(600283.SH)、国统股份(002205.SZ),以及大禹节水(300021.SZ)和登海种业(002041.SZ)等多只个股涨停。

洪峰过境冲击波

就已确定受冲击的上市公司来看,盛和资源目前损失最为惨重。

在18日洪峰过境乐山当晚,该公司通过公告对潜在损失给予了及时披露。据公告,盛和资源控股子公司乐山盛和稀土股份公司及四川润和催化新材料股份公司所在的乐山市五通桥区,于2020年8月18日遭遇百年一遇特大洪水,工厂水位较深,目前工厂已全部停产,人员已全部安全撤离。

其中,乐山盛和稀土位于岷江边,润和催化与其一墙之隔。

18日洪峰过境当日,岷江水位连续上涨,位于五通桥区上游的乐山大佛,自1949年以来首次被淹至脚趾。盛和资源上述两家子公司,避无可避,存货损失惨重。

据盛和资源预计,乐山盛和损失约2.4至3.3亿元,机器设备、厂房等固定资产损失2000-5000万元,存货损失2.2至2.8亿元;润和催化预计损失1.5至1.9亿元,其中存货1.2至1.3亿元,机器设备、厂房等固定资产3000-6000万元。预期损失值合计3.9亿元至5.2亿元,存货损失约为2.6亿元至3.2亿元。

“多数存货未能提前抢救出来,目前当地通讯也不是很顺畅,具体损失金额待进一步统计。”盛和资源人士19日介绍称。

相比之下,通威股份旗下永祥多晶硅公司虽然也地处乐山五通桥区,但是整体损失相对可控。

通威集团官方公号18日发布的汛情介绍,便详细介绍了当时洪峰过境时的情景。

当日,岷江、涌斯江水位不断上涨,乐山五通桥境内遭遇百年一遇特大洪水。凌晨3时,永祥股份下属公司永祥多晶硅、永祥新材料、永祥树脂启动一级应急预案。

现场图片显示,至当日18时许,永祥多晶硅老厂区积水严重,门前停放车辆已淹至车窗下沿。直至22时,厂区水位有所下降,经检查后生产装置正常。

“乐山多晶硅合计产能5万吨,此次因洪水停产产能2万吨,其他3万吨产能未受影响。”通威股份人士19日介绍称,目前存货未受明显影响,不至于进行减值,公司也暂无进行公告披露的准备,“至于何时复工,则需等待当地政府通知。”

19日晚间,乐山富豪贺正刚旗下两家公司也发布了受灾公告。

其中,振静股份(603477.SH)皮革生产主要厂区进水,全部停产,预计3个月内恢复生产 。和邦生物(603077.SH)则预计汛情对公司造成3.5至4.5亿元损失,其中存货损失达2.8至3.6亿元。

此外,位于阿坝的新金路(000510.SZ)子公司岷江电化近期也受到了山洪影响,近50余吨电石遇水发生爆燃,生产装置暂停,进而迫使上市公司紧急外购电石。

水利、种业借势拉涨

至19日,四川当地强降雨天气暂歇,当地主要江河处于退水之中。

洪峰沿乐山、宜宾、泸州顺江而下,于18日开始过境重庆,至19日重庆中心城区部分沿江路面被淹没。

水利部预计,8月19日、20日,长江上游寸滩、三峡水库入库将分别出现740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洪峰流量,也是三峡建库以来最大入库洪水。

另一方面,洪峰也“流向”了资本市场,推动水利板块集体走高。

19日,地处重庆的三峡水利(600116.SH)盘中逼近涨停,全天收涨6.35%,同日浙江的钱江水利,以及青龙管业(002457.SZ)和国统股份等涨停。

不过,细究之下,三峡水利与钱江水利多以水电业务为主。前者74%的收入来自电力业务,后者则以城市供水和水力发电为主营业务,供水业务收入占比超过80%,两家公司与洪水治理方面交集极为有限。

反而是青龙管业与国统股份多少还沾了点边。青龙管业曾承接多项国家级、省市级的重点工程项目,如南水北调工程等,其产品被用于水利、电力、城市供排水等领域。

国统股份主营产品则为应力钢筒混凝土管。按照公司的定位,“立足PCCP主业的同时,积极参与水务领域建设、城市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

一同受到消息带动的,还有种业股及部分农业附属行业,比如19日涨停的登海种业,以及农业给水项目为主的大禹节水。

实际上,自6月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持续强降雨以来,种业股就已经开始了较为明显的上涨。

仅从8月初算起,申万种植业板块平均涨幅达20.87%,与农业综合一道领涨所有二级行业。

7月底,农业农村部还就促进种植业灾后恢复生产,制定了长江中下游种植业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意见。

此外,当日两家泵类公司股价同步出现异动,新界泵业(002532.SZ)盘中涨停,大元泵业(603757.SH)全天收涨5.87%。其中,大元泵业主营各类农用、家用等电泵和太阳能泵的制造、销售,其中农用泵收入占比近50%。

不过,这类泵业公司也好,上述输水管道和种业公司也罢,二级市场潜在的业绩增长预期未来能否反映到财报中仍是关键,否则仍是一次主题炒作而已。

(作者:董鹏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