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缺口1.3亿吨!但14亿国人不会挨饿,为何中国粮食够吃?

酸爽财经2020-08-20 09:55

这几天,"14亿中国人面临粮食危机"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而"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在一夜之间成为社会焦点。

大家都开始怀疑,"节约粮食的号召不会是空穴来风,难道粮食真的不够吃了?"

这让不少从前挨过饿的"大朋友"和从没饿过的"小朋友"都搞得紧张兮兮。

中国社会科学农村发展研究所17日发布报告称:到"十四五"期末,中国很有可能出现1.3亿吨的粮食缺口。

想起不久前,联合国发布的《2020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称,2019年全球有近6.9亿人挨饿,比2018年增加了1000万人。5年内增加6000万人

更可怕的是,预计到2020年底,会有8300万-1.32亿人因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而挨饿。

这一听,更唬人了!

有14亿人口的中国,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粮食消费量最大的国家。中国的真实情况是怎样的呢?

据报道,实际上,今年尽管受疫情和洪水冲击,中国夏粮产量依然达到2856亿斤,增产24.2亿斤,相较去年同比增长0.9%,创历史新高。

今天最新消息,我国早稻7年以来首次实现增产

国家统计局今天(19日)公布的全国早稻生产数据显示,今年早稻生产虽然受南方部分地区严重洪涝灾害的不利影响,单产有所下降,但播种面积大幅增加,全国早稻实现增产,扭转了连续7年下滑的态势。

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早稻总产量546亿斤,比2019年增加20.6亿斤,增长3.9%。10个早稻生产省区中有7个播种面积增加。其中,湖南、江西增加最多

目前,我国大米、小麦、玉米三大主粮的国内自给率都在98%以上。2019年,中国粮食总产量接近6.64亿吨,约占全球粮食总产量的24.4%。

十年以来,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都持续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可见,中国粮仓还是殷实的。

其实,粮食问题根本上是国力问题,是钱和能源的问题

农业机械、农药化肥及现代化大农场管都是现代农业革命的关键。

最近几十年,中国粮食增产得益于化肥技术的进步。比如,在新疆大力发展的设施农业。

这种通过采用现代化农业工程和机械技术,改变自然环境,为动、植物生产提供相对可控制甚至最适宜的温度、湿度、光照、水肥和气等环境条件,而在一定程度上摆脱对自然环境的依赖进行有效生产。

如今,设施农业规模迅速扩大,生产能力明显提高,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发展方式转型升级。

新疆农科院植保所的专家更利用棉花秸秆、菌糠、锯末等材料加工成栽培基质,使得没有土壤也能种出可口蔬菜成为现实。

像这样的栽培模式在新疆应用越来越成熟,使得大面积的戈壁荒滩成为沃土良田。

化肥靠能源转化,有资金和能源就可以增加农业设施,从而提高粮食产量,所以粮食问题不必担心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虽然我们的饭碗端得还比较稳,但任何细小的浪费都可能成为大隐患。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啊。

(作者:酸爽财经 )

酸爽财经

财经自媒体

品味财经故事的酸爽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