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十字路口的意大利:要么遏制二次疫情,要么重回局部封锁

周智宇周智宇,实习记者纪苏芸 2020-08-20 17:29

年轻人聚集举办各类活动助燃了意大利二次疫情。

意大利严峻疫情态势引发当局担忧。

意大利卫生部高级顾问Walter Ricciardi在当地时间 8月18日表示,意大利目前正处于十字路口,若疫情无法得到有效遏制,则可能需要重回局部封锁。

为控制疫情蔓延,意大利当局8月16日要求夜店和俱乐部停业三周,并在晚上6时至凌晨6时在酒吧和餐馆等户外特定区域强制使用口罩。

自上周起,意大利疫情态势便逐步恶化,继8月13日和14日连续两天录得超500例新增确诊病例后,8月15日和19日分别报告超过620例和640例新增确诊病例,均创下5月中旬以来的最高水平。

截至日前,意大利报告累计确诊病例25.52万例,累计确诊病例数在西欧国家中仅次于西班牙、英国和法国。

范围更广、患者更年轻

与第一波疫情相比,意大利二次疫情呈现出范围更广、患者更年轻的特点。

首次疫情的高发地主要集中在伦巴第大区以及意大利北部,而二次疫情在全国范围内分布更广,8月16日报告最多新增确诊病例的地区是意大利中部拉齐奥大区。

此外,二次疫情中的确诊患者以年轻人居多,患者平均年龄已降至39岁,远低于前一次63岁的平均年龄。

Walter Ricciardi表示,近期年轻人聚集是推高新增确诊病例数的原因之一,年轻人会安排很多活动,例如度假和聚会的行为可能导致新冠病毒传播迅速。

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主任Hans Kluge 在7月时也警告称,欧洲许多新增确诊患者都是年轻人,年轻人可能成为潜在的传播源头。

意大利卫生部长Roberto Speranza近日呼吁年轻人对聚会行为保持谨慎。为了减少年轻人聚集,当局要求夜店和俱乐部停业三周,并在户外特定区域强制民众使用口罩。

意大利工业部部长Stefano Patuanelli承认关闭夜店和俱乐部会造成经济损失,但基于民众健康考量,必须要做出这个决定。

巴勒莫市本弗拉特利医院传染病医生Tullio Prestileo则表示,学校的传播风险较夜店和俱乐部更高,更值得当局关注,“学校如果真的如期重开,届时将有20-30个学生一起上课,关闭夜店和俱乐部的努力毫无意义。”

意大利计划于9月14日新学年开始之际重开学校,3月初由于死亡人数激增,所有学校在3月15日前关闭。

这一决定受到部分家长和工会的支持。民意数据调查显示,大多数父母支持学校重开,工会也赞成线下学习,但正敦促政府采取额外安全措施。

意大利当局正考虑将授课地点转移到更大的空间,例如体育馆、庭院甚至是博物馆,以免造成学生过多聚集。

但近期疫情态势让政府态度有所松动,当局认为重开学校将面临风险,应仔细进行评估。Walter Ricciardi表示,如果接下来新增确诊病例数仍持续增长,学校能否重开将是一个大问号,学校可能成为疫情爆发的新源头。

意大利旅游业苦苦挣扎

疫情可能导致意大利重回封锁,这将给本已苦苦挣扎的旅游业带来新的打击。

世界旅行和旅游理事会(WTTC)8月19日数据显示,意大利是世界上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2019年旅游业部门贡献了意大利GDP的13%,旅游业收入来自于酒店、旅行社、航空公司、以及游客在当地的消费。

目前意大利边境管制措施仍然生效,只有少数非欧盟国家被添加到安全清单中,像对意大利旅游业影响举足轻重的美国并不在名单之列。

意大利政府统计局数据显示,每年有600万美国游客前往意大利,2019年为意大利旅游业带来近30亿欧元收入。

罗马是美国游客访问量最多的城市,罗马旅馆业协会Federalberghi di Roma仍对封锁期间的惨淡经营心有余悸,该协会表示,疫情期间 90%的旅馆不能开业,每月经济损失达9500万欧元。

全国中小型企业联合会(CNA)罗马旅游部门副总裁Natalino Gisonna则表示:“我们协会大多数客户来自美国,持续的禁令已经我们造成严重影响。”

Alberto Moncada diPaternò 在罗马经营一家艺术酒店,他表示可以感受到旅客的缺席对酒店经营的冲击,他希望游客可以尽快返回,重现昔日热闹的罗马假日场景。

世界旅游组织(UNWTO)5月曾预测,全球旅游业正遭受1950年以来最严重的危机,预计今年国际游客人次同比下滑60%-80%,倘若再次出现大规模疫情,情况会更加严峻。

(作者:周智宇,实习记者纪苏芸 编辑:辛灵)

周智宇

海外版记者

重点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长期跟踪外资在华发展,以及国际政经、经贸及产能合作等。采访过数十位“球”级领导人及外国部长、驻华大使。邮箱:zhouzy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