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操纵股价、拒不配合调查,中恒电气董事长遭立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8-20

8月20日开盘,中恒电气(002364.SZ)惨遭一字跌停。

就在8月19日晚间,中恒电气公告称,收到公司董事长、董事朱国锭转发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稽总调查字 200975 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稽总调查字 200976号),因其“涉嫌操纵“中恒电气”股价”、“拒不配合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依法履行职责,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根据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中恒电气强调,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对朱国锭个人的调查,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知情人士获悉,目前案件还在调查中。

公开资料显示,中恒电气1996年创立于杭州钱塘江畔,聚焦电力电子领域,深耕高频开关电源核心技术,于2010年3月5日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朱国锭为中恒电气实控人、董事长。

根据8月19日最新公告,朱国锭及其一致行动人包晓茹、杭州中恒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合计持股42.2986%。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6日,朱国锭及其一致行动人包晓茹(其配偶)披露了减持股份计划的公告,朱国锭、包晓茹计划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合计减持不超过1792.98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18%。上述减持计划的实施时间将于减持计划披露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的6个月内进行。但直至今年5月27日,减持时间已经过半,朱国锭、包晓茹并未减持相应股份。

然而,就在此次证监会下发立案调查通知书前夕(8月12日-17日),朱国锭、包晓茹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563.56万股,累计占比1%,合计套现约8225万元。

梳理公告来看,朱国锭并非首次遭到监管关注。

2019年11月22日,朱国锭及包晓茹收到浙江证监局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涉及股份违规减持。

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指出,“2013年5月28日,朱国锭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中恒电气股份600万股,减持后朱国锭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中恒电气52.58%股份;2014年12月30日,朱国锭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中恒电气股份00万股,减持后朱国锭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中恒电气48.9%股份;2019年6月24日,朱国锭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中恒电气股份563.56万股,减持后朱国锭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中恒电气44.3%股份;2019年6月25日,包晓茹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中恒电气股份563.56万股,减持后朱国锭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中恒电气43.3%股份。”

朱国锭及其一致行动人未按《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四条的规定,于持有中恒电气股份每减少5%时暂停交易,并通知上市公司予以公告,迟至2019年6月25日通知上市公司披露了《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由于二人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四条的规定,浙江证监局决定对二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作者:朱艺艺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