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疫情复燃态势明显,财长呼吁2021年继续突破债务红线

周智宇周智宇,实习记者纪苏芸 2020-08-21 16:18

有着赤字洁癖的德国,在放水路上也刹不住车了。

德国财政部长舒尔茨8月20日表示,德国应在2021年承担更多债务,以减轻疫情对经济的冲击。

舒尔茨表示,德国计划明年继续突破债务红线,为保护公民健康和稳定经济发展进一步投入。

德国总理默克尔首席预算议员Eckhardt Rehberg提出反对意见,他认为目前德国经济正在逐步复苏,税收收入增长好于预期,因此“突破债务红线一定不能成为习惯,我们必须尽快回到常规债务上限。”

但他也同时认为,不应在选举年内实施经济紧缩方案。

2021年德国能否继续突破债务红线并允许政府增加支出,将由联邦议会在12月进行表决。

长期以来,德国一直奉行“黑零(SchwarzeNull)”政策,力求保持预算平衡且不产生任何新债务。不少人指责,当前德国经济政策过于沉迷于“黑零”,默克尔的盟友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在2019年指责德国有“预算恋物癖”。

但疫情以来,德国正逐步摆脱欧洲“紧缩冠军”的形象,并有可能在2021年德国大选前成为欧元区最大支出国之一。

3月23日,低债务容忍度的德国公布了规模高达7500亿欧元的一揽子救助计划,并且表示后续可能出台更多类似计划。该计划让德国政府的新债务超过德国《基本法》规定的上限,甚至还超过“债务红线”1000亿欧元。目前德国已承诺为国内提供超1万亿欧元纾困资金。

德国还与法国共同牵头推进欧盟7500亿复苏基金协议达成,以贷款、赠款、减税和“短期工作补助金计划”(Kurzarbeit)的形式援助经济。

尽管德国援助计划已经初见成效,但随着德国本土和欧洲疫情出现复燃态势,德国经济复苏仍然长路漫漫。

德国8月21日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内报告1707例新增确诊病例,是自4月以来的最高值,而欧洲目前整体疫情态势同样不甚乐观。

世卫组织欧洲区域主任Hans Kluge 8月20日警告称,欧洲疫情复燃的风险并非遥不可及。过去两个月中,欧洲地区每周新增确诊病例稳步增长。目前欧洲地区约有390万累计确诊病例,占全球总数的17%。

为避免德国乃至整个欧洲经济再次陷入失速风险,德国正在敦促欧盟成员国间进行更为紧密的协调,并且呼吁避免再次重回边境关闭管制。

默克尔和马克龙8月20日在马克龙夏季住所会晤后表示,欧盟应在抗击疫情方面进行更为紧密的协调,同时应付出一切代价避免再次关闭边境。

此外,默克尔也强调,制定统一的标准非常重要,她认为德国各州未能统一社会隔离规则,已造成16个州之间的规则混乱,欧洲也可能面临同样问题,她希望欧洲可以共同行动。

马克龙则表示,为了应对疫情冲击,欧盟还必须在疫苗研发和生产抗病毒药物方面进行紧密合作。

(作者:周智宇,实习记者纪苏芸 编辑:和佳)

周智宇

海外版记者

重点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长期跟踪外资在华发展,以及国际政经、经贸及产能合作等。采访过数十位“球”级领导人及外国部长、驻华大使。邮箱:zhouzy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