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电之都”重庆加快回血:400多亿中央直达资金已分配99.8%

周潇枭2020-08-22 07:00

“对我们来说最有效的,第一条是允许贷款展期,不计入不良;第二条是政府放松管制,允许商户外摆。”

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餐饮等消费类行业影响较大,成为拖累地方经济的重要因素。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期在“网红城市”重庆走访发现,洪崖洞等网红打卡点人潮回归,“夜经济”加快复苏。

8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重庆磁器口考察,还在关心疫情对商铺生意的影响:歇业多久,客流减少几成,税费降了多少,企业主要困难是什么。李克强还拐进一家麻花店,掏钱买了三袋麻花,用实际行动支持商家,带动消费。

8月以来,若没有洪峰过境,即便到了晚上10点,重庆地标景点洪崖洞等待入场的游客仍络绎不绝。灯光映照下依山而建的吊脚楼,颜色鲜亮的火锅、串串,刺激着游客的视觉和味蕾,熙熙攘攘、热闹非凡的洪崖洞夜景。

重庆消费加快的背后,是前期积压消费释放的结果,也在于重庆商家的顺势而为积极自救,以及政府对实体经济的大力支持。

重庆市财政局局长封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企业的订单或客户问题,政府解决不了,但留住员工、降低企业固定成本方面,政府是可以发挥作用的,今年中央分配重庆的抗疫特别国债,40%放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让区县财政有更多财力来保市场主体,让职工不要下岗离岗,让企业把负担降下来。

传统商场拥抱“直播带货”

数据显示,4、5、6三个月,重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0.9%、3.8%、8.7%,消费持续复苏的态势明显。

以重庆商贸大区江北为例,商贸服务业为该区贡献了50%的就业机会,在疫情最严重的阶段,不少商场门可罗雀,因此,复苏商贸服务业,成了区政府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的重点。

由于疫情防控较好,且备有相对充裕的口罩等防疫物资,江北区2月19日率先推动了商贸业复工复市,政企联动投入3000万元开展促销活动,为九街、鎏嘉码头等“夜经济”街区市场主体减租减负,以激发市民消费。

全长240多米的九街,聚集了诸多风格各异的酒吧、夜店,还有KTV、餐馆等消费场所,消费者以年轻人为主体,到了晚上11点多,依然充满活力。

“九街的商家基本已经喘过气来,稳岗返还、五险一金延期交付等财政支持,缓解了企业的资金问题。对我们来说最有效的,第一条是允许贷款展期,不计入不良;第二条是政府放松管制,允许商户外摆。”九街的投资运营方负责人冉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场所见,允许“外摆”摊位,创造了就业机会,统一装饰的摊位也成为九街的点缀,户外的演唱活动、室外经营的啤酒龙虾夜市等,进一步增添了九街的人气。

以夜景著称的重庆,“夜经济”的活跃,进一步拓展了消费空间。

政府出手帮扶,企业积极自救。部分传统商场顺应“线上消费”的趋势,开展直播、短视频等新零售,像重庆本地人熟知的观音桥商圈,上半年其主力百货带货直播500余场,限额以上网络零售额实现32亿元,同比增长了200%。

疫情催生“笔电”新行情

商贸餐饮等消费活动的加快恢复,是重庆经济活跃很直观的表现。而占据重庆工业半壁江山的电子信息和汽车产业,上半年也分别增长8.6%和回升至-2.2%,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较一季度大幅提升11.6个百分点。

全球每2台笔记本电脑,就有一台产自重庆。海外疫情的蔓延,让居家办公、在线会议、线上学习娱乐等需求激增,重庆作为全球笔记本电脑的重要生产基地,抓住了这一波市场需求。

上半年,重庆出口笔记本电脑2550万台,数量、货值均列全国各省份第一。上半年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表等终端进出口产值1386亿元,同比增长3.7%,占同期重庆进出口总额2759.2亿元的一半以上。

据了解,自2009年惠普、富士康落户以来,经过十几年的持续发展,重庆的电子信息产业超过汽车,成为重庆工业的第一支柱产业,产值占比超过1/4。重庆的产品线也从笔记本电脑,扩展到平板电脑、手机、集成电路、液晶显示屏等各类电子产品。

2019年,重庆市连续第6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产量约占全球的40%。同时,手机产业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产量约占全球的十分之一。

另一支柱产业汽车业在稳步恢复。2018年末全球汽车行业进入寒冬,重庆汽车业也随之趋冷,2018年和2019年的增加值分别为两位数和一位数的降幅,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重庆经济。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涂兴永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汽车是重庆工业的重要支柱,上半年汽车产业增加值增长-2.2%,较一季度有明显回升,5、6月份当月增速都在20%以上,7月有望保持稳定增长。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方面,重庆将推出一系列促进产业发展举措,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是重点工作。

退税+直达资金给企业减负

“往年8月份是我们的销售淡季,会给员工安排高温假,但今年8月份生产线仍满负荷在运行。”重庆润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方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润通控股主要生产发动机、发电机等,产品多销往海外,上半年产销同比增长10%,其中美国市场的营收增长了20%。

王方明直言,上半年压力很大。2月份压着80万的订单待生产,当时最担心不能及时复工。3月份海外疫情蔓延,一些意向订单纷纷取消,后续订单成为新的烦忧。4月底情况有所好转,美国等海外市场订单快速反弹。

“我们产品的综合实力较好,但行业竞争很激烈,订单交付能力很重要。地方政府创造条件让我们率先复工,避免了订单的流失。后续生产过程中,政府也积极帮我们招工,现在员工数量比年初增长了20%多。”王方明表示。

王方明还指出,全行业市场相对饱和的情况下,他们的产品之所以能保持领先,在于持续不断地研发,每年6000万的研发投入,让产品质量保持领先,近年推出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大规模减税降费等政策,更是让企业在研发上更有底气。

“区政府不仅给我们提供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帮助我们加快复工复产,还在积极协调产业链上下游和配套企业的复工复产,推动供应商、服务商、物流商的全面复工。”重庆海尔滚筒洗衣机公司总经理储昭宝介绍,在重庆的大型文旅推介活动中,区里面还将海尔的产品,作为区长直播带货的重点产品加以推介,这极大地提振了企业和消费者的信心。

江北区财政局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海尔获得退税9000余万元,还获得1257万元中央直达资金。在系列扶持政策的撬动下,企业不仅没有裁员,而且新招2000人。

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经济活动在改善,但外部环境仍具有不确定性,积极政策要更加聚焦重点。

上半年重庆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3.5亿元,同比下降11.2%。其中税收收入710.5亿元,下降16.6%。受疫情影响,一边减收,一边疫情防控和扶持企业、改善民生等增支,财政运行压力比较大。

封毅表示,随着国内疫情有效控制和相关政策成效逐步显现,重庆财政收入在一季度大幅下降后,二季度持续回升向好。虽然收入下降,但通过政府过紧日子,就业、社保、卫生、农林水利和应急救灾等支出保持正增长。

比如在稳就业方面,重庆组合运用社保降费、稳岗返还、社保补贴等政策工具,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的效果十分明显。1-7月,重庆城镇新增就业39.31万人,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78.6%。

中央直达资金政策效应,也正在重庆加速释放。“中央分配给重庆的400多亿元直达资金,区县的分配进度达到了99.8%。”重庆市财政局国库处处长苏宏伟介绍。

如江津区,7.39亿元直达资金50%用在了保障面上的基本民生、市场主体等刚性支出上,抗疫特别国债主要用于防疫医疗设备购置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水管网等。

专项债方面,截至7月底,重庆市共获得中央1054亿元的专项债,债券资金集中用在了交通基础设施、医疗卫生、生态环保、农林水利等方面,为稳投资、补短板,减小疫情影响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撑,较好地带动了重庆投资增速的回升。上半年重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2%,其中基建投资增长4.1%。

兜牢基层“三保”底线是今年财政工作的硬任务,是预算安排的重中之重。封毅介绍,重庆探索建起了全链条“三保”机制,包括预算审查、压力评估等等,受今年疫情影响,虽然“三保”的压力加大,但“三保”目前是兜牢了的,未来也是兜得住的。

1-7月,重庆向区县下达各类财政补助1500亿元,其中“三保”补助增长了30%以上。对“三保”压力较大的重点关注区县,市里面在补助力度、资金调度、政策标准等方面给予了单独支持。

江津区财政局局长李嘉表示,受疫情影响,江津区本级财政收入预计下降10%,大概减少6亿元左右,但今年来自中央的直达资金有7.39亿元,比预期的要多,区县通过盘活资产、政府过紧日子压缩部分开支等,能够确保“三保”的支出。

“从中长期看,缓解‘三保’的压力、解决‘三保’的难题,还得要靠发展,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封毅表示,重庆将更加积极有为实施财政政策,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恢复性增长,使财政实力进一步壮大,这样“三保”才会更有底气。

(作者:周潇枭 编辑:耿雁冰)

周潇枭

资深记者

关注财税政策、政府投融资、PPP、地方债、房地产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