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斯蒂格利茨:由于应对新冠疫情不力,预计特朗普将输掉美国大选

郑青亭2020-08-22 16:29

只有政府的干预能够阻止经济继续下滑。

“我们(美国)的健康水平在下降,财富更加不均等,在疫情期间的经济表现在全世界是倒数第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指出,由于应对疫情失败且无力让经济复苏,预计美国总统特朗普将输掉今年的美国大选。“如果我们的竞选是公平的话,特朗普还没有破坏美国邮政局的话,(民主党候选人)拜登会以显著优势胜出。”

8月22日,斯蒂格利茨在2020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发表演讲时做出上述论述。他在演讲中指出,当前,美国民众最担心的就是疫情及其对经济的影响,而特朗普政府在疫情期间的表现已经让民众感到失望。与之相比,拜登的竞选纲领得到了很多人支持,根据最新民调,已经遥遥领先特朗普。

美国应对疫情不力

斯蒂格利茨首先谈到了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他说,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是前所未有的,导致失业率飙升,债务水平快速拉升,全球主要央行资产负债表急速膨胀,但疫情控制得好的国家,未来将有望更快恢复正常,在他看来,做得好的国家有新西兰、德国、韩国,做得不好的国家有美国和巴西。

为何在疫情期间各国的应对水平有如此大差异?斯蒂格利茨说,之所以美国“在这方面做得特别不好”,有两方面原因:公共卫生系统原本就有漏洞,以及联邦政府应对疫情不力。

一是美国在医疗卫生领域的欠账。美国医保体系长期以来是不健全的,这使得有基础病的人和没有医保的人在疫情面前面临更高的风险,可见,人们在疫情面前并不是平等的。

“不幸的是,美国的健康水平比其他发达国家要差,比如人均寿命基本上低于所有的发达国家,今天的水平要低于2015年的水平。我们的社会福利系统也非常差,比如,没有带薪病假。如果穷人感染了新冠病毒——有一半美国人是月光族——还得去工作,这就会把病毒传播给别人。我们医疗体系韧性也不够,每千人的病床数也比一些发达国家低。”

二是美国社会凝聚力不强。在社会凝聚力很高的国家,民众很快就戴上了口罩,不需要立法。而在美国,直到今天,仍然有很多人拒绝戴口罩。戴口罩已经成为问题之一,这是从美国最高领导人就开始的问题。

三是不尊重科学。“在特朗普政府,没有人尊重科学,每年这届政府都要削减30%的科研拨款,每次都会遭到国会的干预。特朗普是非常不尊重科学的,其中的一个表现就是对疾控中心的忽视。”

四是美国人不信任政府。我们需要公共层面上的政策,但是美国人不相信政府。由于准备得不够充足,我们的医疗物资很快就用完了。另外私营部门的韧性也不强,比如,没有能力很快生产出防护用具、呼吸机等亟需的医疗物资。

恢复经济面临巨大挑战

在世界范围内,疫情应对能力的不同,也使各国的经济和社会遭受的冲击不尽相同。斯蒂格利茨认为,由于应对疫情不力,美国经济正在遭受重创,失业人数超过3000万。“GDP强大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他强调,要控制住疫情,就需要有民众对政府的信任、社会的凝聚力、对科学的尊重,以及运营良好的公私部门。

“现在,我们的不确定性还是非常多的,我们已经清楚地看到不会有一个V形复苏。”斯蒂格利茨说,“疫情持续的时间越长,经济破坏就越严重。像美国这样做得非常差的国家,它们在经济恢复方面的挑战肯定也是越大。”

与2008年经济危机相比,斯蒂格利茨说,虽然新冠疫情暴发的原因不同,但恢复的路径是差不多的,这会带来金融市场的疲软,引起放贷规模下降、破产增加、资产负债表收缩,造成投资和消费减少,只有政府的干预能够阻止经济继续下滑。

“美国的政治领导人根本就不了解这种经济原理,他们害怕债务上升,所以什么都做不了,又听命于那些大公司的利益团体。这些政治领导人是不可能给我们提供有效的措施的,这也就是美国今天的问题之一,他们不仅不能控制疫情,而且不能恢复经济。” 斯蒂格利茨说。

对于美国政府的救市措施,斯蒂格利批评道,美国政府在一开始的时候提供了三万亿美元的救济措施,但是设计得“特别差”,导致失业率飙升,虽然如果没有这些措施的话,可能上升得更快。而现在,美国政府又不愿做应该做的事情,即便有些救济项目的有效性已被看到,就像是“建了半座桥,另一半不建了”,这肯定无法实现既定目标,所以有些钱就被浪费了。

至于未来美国政府的政策方向,斯蒂格利表示,这将取决于美国大选的结果,期待下一届政府能够扭转当前的情况,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减轻疫情造成的影响。

疫情或引发一系列债务危机

斯蒂格利认为,新冠疫情对全球化将产生多方面的影响:

第一,疫情暴露出全球供应链缺乏韧性的问题。这对很多经济体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由此引发保护主义抬头。在他看来,保护主义措施只会增加全球经济成本,在此之前,全球已有很严重的地缘政治问题。“有一些国家注意到了这一点,采取了防范措施,其他一些国家并没有防范。”

第二,疫情证明我们需要更多的国际合作。疫情就像气候变化一样,是不分国界的,只有通过国际合作才能解决。在他看来,国际机构可能并不完美,但它们的机制是“国际社会解决国际问题的唯一方法”,因此,美国“退群”的做法,包括退出世界卫生组织,是极大的错误。“我认为,在华盛顿出现领导变化之后,会再次成为世卫组织的成员。”

第三,疫情可能引发一系列的债务危机,很多国家将会处于无力偿还债务的状态。一些发展中国家无法偿还自己的国债,当前,厄瓜多尔、阿根廷的债务体系已受到冲击。G20已从政府的角度提出这个问题,希望减免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但这并不够,我们需要一个综合性的建议,需要私营部门的参与,因为这些国家的私营部门也有非常突出的债务问题。他警告,“我们需要一个综合性的解决方案,否则全球金融市场将会处于不稳定的状态。”

斯蒂格利还谈到了当前不断升级的中美紧张局势。他认为,中美脱钩不仅对双方有重大影响,而且会让世界付出很大代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脱钩会发生,或者已经在发生。中国其实已经在改变,已经在适应这种新的变化,并且相应地调整自己的贸易政策、国际合作,以解决国际问题,美国需要尽快行动。”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