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ABS累计发行额已达4万亿 一文看懂中国ABS市场产品分类

朱英子2020-08-22 11:27

企业ABS发行规模在2019年末已超过信贷ABS,并于2020年突破4万亿大关,达4.45万亿元。

截至2020年7月末,我国资产证券化(下称ABS)市场已累计发行超过5000单产品,累计发行金额超过9万亿元人民币,存量金额超过4万亿元人民币,而在六年前,该市场累计发行规模才4千亿元。

这样一个量级的崛起对应的是市场上ABS产品的不甚规范。

《中国ABS产品分类方法白皮书》指出,目前市场上的ABS产品,标准化的程度还不够,投资者的投资逻辑仍然依靠主体信用,这和ABS的初衷及证券化产品的特征不符。

近日,在第六届中国ABS论坛年会“ABS信息标准化”分论坛上,中国ABS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中国结构性融资次级联盟、中诚信国际与和逸科技(CNABS)联合推出上述白皮书。

据查询,和逸科技是中诚信国际今年7月份参股并控股56%的一家咨询公司。

白皮书提出,建议规范ABS的产品分类,并在此基础上,对基础资产的信息披露、资产风险参数的定义(比如早偿率、违约率)、偿付模型,再到量化评级模块等,制定行业的规范,为ABS市场的标准化建设奠定基础。

企业ABS累计发行额已达4万亿

白皮书显示,截至2020年7月末,我国ABS市场已累计发行超过5000单产品,累计发行金额超过9万亿元人民币,存量金额超过4万亿元人民币。

其中,企业ABS发行规模在2019年末已超过信贷ABS,并于2020年突破4万亿大关,达4.45万亿元,占比49.08%;信贷ABS累计发行金额为3.91万亿元;ABN累计发行金额为0.7万亿元。

信贷ABS底层资产分类主要有:住房抵押贷款、个人汽车贷款、个人消费贷款、企业贷款、微小企业贷款、不良资产重组债权、金融租赁债权、住房公积金贷款、类 REITS等。累计发行规模排名前三的为,住房抵押贷款1.49万亿、企业贷款1.10万亿、个人汽车贷款0.67万亿。

企业ABS底层资产的分类则更为多样且规模分散,规模前五大分类为:个人消费金融债权8538.35亿元、供应链7050.41亿元、融资租赁债权6182.61亿元、信托受益权3607.27亿元、CMBS/CMBN为3052.28亿元。

ABN的底层资产规模前五的分类为:融资租赁债权2046.40亿元、供应链1148.48亿元、应收账款609.18亿元、其他类545.88亿元、CMBS/CMBN434.40亿元。

没有标准化,产品分类本身就可以是一件极其复杂的事情。

《中国ABS产品分类方法白皮书》中对产品分类原则有,基于不同的维度和层次,可存在并列或包含关系;基于产品的基础资产,并考虑其项目属性;同类产品应具有类似的现金流特征和风险收益特征;同类产品应具有相同的分析方法和估值模型; 同类产品应适用于相同的评级方法;同类产品应适用于相同的信息披露规则。

范围则涵盖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系统和保险资产登记交易平台内交易流通的ABS产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此次的统计口径是按照起息日统计的,而中债网上的信贷ABS发行情况是按照簿记建档日统计,不同维度所以有不同统计结果。

和逸科技董事长庞阳在会上指出,ABS的本质是标准化,将信息披露不规范、无定价共识机制、流通性差、标准化程度低、小额分散的基础资产分类打包成资产池,以未来所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通过结构化设计进行信用增级,在此基础上发行具有信息披露规范、有定价共识机制、流通性好、标准化程度高、大类资产等证券特征的产品。

庞阳认为,ABS标准化建设是一个从依赖主体信用到基于资产特性的过程,而信息披露是ABS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信批标准化建设需要经历监管鼓励、行业自律过程,才能形成最有效的法律法规。

他建议,监管方面,应鼓励自愿信息披露,但对披露内容与格式不做明确的规定,可参考欧洲央行对逐笔资产信息披露的鼓励措施;严惩信息披露造假;有逐笔资产信息的产品,可否简化发行手续?提供标准券质押?

行业自律这块,在监管鼓励的基础上,形成行业自律的信息披露体系;做到信息披露的及时、完整、可靠;兼顾资产方、投资方、和中介机构的权益,实现共赢;形成行业定价共识机制,提高流通性。

最后,在行业自律的基础上,对底层资产披露内容、格式、渠道等做出严格规定;规范评级标准和方法的披露机制;规范现金流模型;对新的基础资产类别,给予一定的灵活性。

(作者:朱英子 编辑:周鹏峰)

朱英子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主要关注信托行业,常驻北京,欢迎爆料和交流。邮箱:zhuyz@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