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秘书长:中国在疫情期间加速数字化转型,在世界复苏中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

郑青亭2020-08-22 18:20

数字服务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世界重心从西向东转移,上合组织及其所在的区域将在下一个10年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上合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表示,中方提出的在青岛建设“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倡议,将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进行更密切的经济交流,并创建一个新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在这个倡议中,青岛将连接中西,连接海陆,成为连接上合组织、亚太国家和东盟国家之间的桥梁。

诺罗夫在8月22日的“2020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指出,青岛在上合组织的议程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2018年在青岛举办峰会之后,上合组织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组织之一,覆盖30多亿人口,几乎是全球人口的一半,成员国的GDP总和已占全球GDP的20%,据专家预计,到2030年这一指数将达到30%至40%。

诺罗夫表示,面对新冠疫情,各国需要团结起来,才能让全球经济实现复苏。“这个世界可能不会恢复到疫情之前旧的局势。在未来10年,整个世界将会面临很多新的挑战。”但与此同时,他指出,疫情也给世界带来了新的机遇。

诺罗夫指出,新冠疫情让中国在社会、经济、生活等几乎所有领域加速数字化转型,数字服务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拥有各种电商平台、非现金支付、非接触式物流、远程教育等,中国在世界复苏方面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帮助企业和工人更好地应对了疫情。

诺罗夫指出,数字经济还带来了创新创业精神,促进社会流动性,让处于边缘的群体更多地参与经济活动。根据微软的预计,到2025年,在工作领域,我们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数字化技能,会有大约1.5亿个新的工作岗位。

“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利用这样的技术,确保在疫情之后不会让任何人落后。”诺罗夫指出,全球大约有60%人口,绝大多数是新兴国家的妇女,无法上网。在缺乏基础设施和管理的情况下,这种数字鸿沟可能会进一步扩大。为了应对这一挑战,亟需构建创新的公私合作伙伴关系。

诺罗夫以阿里巴巴为例指出,通过活跃的数字经济和良好的公私合作关系,各国将能够更好地应对危机。“17年前,非典暴发时,阿里巴巴只有4岁。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后,阿里积极采取措施,通过支付宝平台,在三个月之内就帮超过150万人找到了工作。阿里的经验表明,中国经济可以创造超过4600万个工作岗位。通过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中国可以让自己的平台成为创造中国新机遇、刺激包容性增长的重要部分。”

诺罗夫说,阿里预计到2036年会再创造1亿个新的工作岗位,为了帮助这些企业更好地利用数字经济、度过疫情的危机、实现长远的发展,阿里将在云服务基础设施上再投资大约280亿美元。2018年12月,阿里集团已与比利时联邦政府签订了协议,在欧洲开设了首个世界性的电商平台,为中小企业从事跨境电商和向中国出口优质的欧洲商品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条件。

诺罗夫表示,上合组织将会是在IT和数字经济中重大的创新市场。去年,比什凯克峰会上采纳了成员国在数字化和信息通信技术的合作发展理念,2018年的青岛峰会在上合宣言中强调,对小微企业、中小企业在服务贸易方面的支持对区域内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可以增加就业和人民的福祉。

诺罗夫认为,为了支持中小企业,扩大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跨境贸易,有必要建立一个上合组织电子商务平台,并让数字经济示范区的领先企业与青岛加强合作,以打造区域经贸合作的示范区。目前,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相互贸易占贸易总额的5%,而东盟国家之间的相互贸易占到27%,说明上合组织在内部贸易方面还有巨大潜力,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新技术,促进贸易的数字化发展,加强各方的贸易联通。

与此同时,诺罗夫表示,数字贸易发展也可能面临前所未有的问题。他说,在2018年夏季达沃斯上,网络安全被认为是一个新的问题,相关损失将增加到8万亿美元,到2030年黑客袭击造成的损失可能会达到120万亿美元。因此,各国在网络安全领域应继续加强合作。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