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互联网医疗诊疗服务规范出台 对互联网医疗企业影响几何?

朱萍2020-08-22 12:03

这对互联网医疗发展有哪些影响?

近日,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银川市互联网+诊疗服务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在梳理互联网医疗现行问题的基础上,文件从医师行为、病历规范、药事服务、医疗质量管理、数据安全等5个方面进一步规范互联网诊疗服务。

银川是互联网医院产业集群之地,2017年3月19日,银川市曾集中与丁香园、北大医信、医联等15家互联网医疗企业签约。之后,银川又陆续与阿里健康、京东医药城、平安健康、360健康等60多家互联网医疗企业对接。

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批复宁夏回族自治区成为国家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以来,银川市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先后出台了《银川市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银川市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银川市医疗保险门诊大病互联网医院管理服务办法(试行)》等18项配套政策,5项行业自律规范,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制度体系。

在线上举办的政策解读会上,银川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飞指出,互联网医疗发展非常快,在实践应用过程中会有当初没有想到的问题出现,此次《规范》也是为了与时俱进解决这些新问题。“本着生命至上、问题导向、强化责任主体等原则,《规范》在全国率先对线上医生行为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对违规医师如何处理也有明确要求。”

马晓飞说,银川对于互联网医疗的态度是,既要大力扶持又要防止野蛮生长。我们回顾了过去三年多,互联网医院诊疗行为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群众的投诉、举报,把这些归纳起来,按照上述几个方面来细化出台了上述的规范。

好大夫在线创始人兼CEO王航也指出,良好有序的行业秩序会让行业参与者一起获益,而渐趋规范的业务运行将提升服务质量,让业务更加稳健、规模化的成长

具体来看,上述《规范》率先对线上医生行为提出了明确要求:禁止人工智能完全替代医生,账号仅限于医师本人使用,禁止先购药再补方,禁止医院删除不良评论等。

同时,针对药事服务管理,《规范》指出,互联网医院应建立处方审核制度及审核流程,由符合国家审方资质的药师负责处方审核,或接入银川市处方审核流转中心,对处方进行审核。

对于处方,要求处方必须由药师本人根据“四查十对”进行审核,不得全部通过技术手段以药师名义虚假审核,药师应对处方进行合法性、规范性、适宜性审核,并对审核结果负责,对于审核不合格的处方,互联网医院应及时安排接诊医师重新开具处方。

同时,《规范》还对药品回扣问题做出具体规定,要求互联网医院不得将医师的任何收入与其所开具处方的药品金额挂钩,不得以药品利润诱导医生的处方行为,不得给医生任何以积分或活动等形式的变相回扣。

另外,为保护患者的合法权益,《规范》还要求互联网医院应建立合理的退费机制,具体分为医师主动退费机制、平台评估退费机制两种退费形式:

医师主动退费机制:医师根据对患者问诊的情况,主动为患者退还部分或全部费用,并将结果告知患者及互联网医院。

平台评估退费机制:诊疗服务结束后,如果患者对医师服务不满意可提交退款申请,由互联网医院进行评估,并将处理结果及时通知医患双方。

附:马晓飞《银川市互联网诊疗服务规范(试行)》政策解读

一、 制定文件的背景是什么?

近年来,在国家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银川市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事业,努力让群众在家门口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为了兼顾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老百姓看病就医实际需求,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在银川落户的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微医互联网医院、银川春雨互联网医院等21家互联网医院成立了互联网医院联盟。通过搭建网上远程诊疗平台,各家互联网医院面向全国患者提供线上义诊、慢病复诊、健康咨询、送药上门等服务,对有效缓解实体医院救治压力、减少人员集聚、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后疫情时代下,全社会对“互联网+医疗健康”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随着服务量不断增加,互联网诊疗服务没有相应规范和标准的问题开始凸显。当前,行业内既存在一些问诊病例不规范、浪费医生时间的问题,也存在医生服务不及时不到位、引发患者投诉的问题。为此,根据《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医疗机构病例管理规定》《病历书写基本规范》《电子病历应用管理规范(试行)》等法律法规,在总结各家互联网医院运行情况以及借鉴其他地方探索实践的基础上,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在全国率先研究制定了《银川市互联网诊疗服务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规范》对银川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先行示范区核心区,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互联网诊疗服务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二、制定文件的主要思路和基本原则是什么?

一是坚持生命至上。研究制定《规范》的最终目的是通过规范互联网诊疗各环节的医疗活动,提高医疗服务效率,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提升患者满意度,更好守护人民健康。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不可否认的是,在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一些互联网医疗服务机构为了追求经济利益而从事违规行为,损害了人民健康,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因此,《规范》制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当前行业内的违规违法现象予以针对性回应。例如,《规范》对利用线上诊疗、线上处方及配送等新方式进行药品回扣的行为坚决说不。

三是强化责任和服务意识。《规范》进一步明确了互联网医院在医师执业资格审查、建立互联网诊疗电子病历系统、药事管理、医疗质量管理和数据安全等五个方面的主体责任。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规范》在全国率先对线上执业医师的行为提出明确了要求,并明确了对违规医师的处理办法。

四是充分汲取实践经验。在制定本《规范》的过程中,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充分征求了行业协会以及各家互联网医院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各医疗机构优秀的实践经验吸收到《规范》中。同时,《规范》还征求了来自北京、上海等地区医政管理专家、卫生政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三、 《规范》主要内容是什么?

《规范》的主体共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则。明确了《规范》制定的政策依据、基本原则以及管理范围。《规范》明确提出,互联网诊疗是指医疗机构利用在本机构注册的医师,通过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开展的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和“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第二部分:医院和医师行为规范。明确了互联网医院在医师资格审查以及维护线上就诊环境等方面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对医师提供互联网诊疗服务的流程及有关要求予以明确,特别是对互联网诊疗“线上线下一致”原则进行了强化。

第三部分:病历规范。明确要求互联网医院建立必要的互联网诊疗电子病历系统,建立相适应的病历管理制度,设立医务部门负责病历质量管理。并且,对互联网诊疗病历的基本内容和病历系统运行条件进行了规定。

第四部分:药事服务。要求互联网医院严格遵守《处方管理办法》《药品管理法》等药事相关管理规定。明确规定,互联网医院应建立处方审核制度及相关流程、建立高危药品目录和相应特殊的管理制度、设置“药事委员会” 、建立药品不良事件上报制度等制度。同时,对线上药品回扣、药品销量统计行为予以明令禁止。

第五部分:医疗质量管理。明确互联网医院应建立互联网诊疗活动质量监督和投诉反馈制度,并要求互联网医院应该对违反《规范》的医师予以告知、约谈、警告、暂停接诊权限、永久关闭医师账户等惩罚措施。同时提出,如遇医患纠纷无法协商处理时,通过设立银川互联网+医疗健康协会互联网医患纠纷调解中心来解决。

第六部分:数据安全。互联网医院应当严格执行信息安全和医疗数据保密的有关法律法规,不得非法买卖、泄露患者信息。同时,互联网医院要保证互联网诊疗活动全程留痕、可追溯,并向相关监管部门开放数据。

第七部分:监管。明确了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监管责任。银川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将定期对互联网医院的诊疗服务规范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和督导,并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理。

四、《规范》的创新性举措有哪些?

一是加强和细化全流程管理。《规范》从医院和医师行为规范、病历规范、药事服务、医疗质量管理以及数据安全等五个方面对互联网诊疗服务规范进行了全面和细致的规定。在国内尚属首次,在国际上也是少有的。

二是强化线上线下一致原则。线上线下一致是在国务院《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等3个文件的通知》等多个文件中强调的基本原则。《规范》进一步强化了这一原则。在遵循互联网诊疗服务特点的前提下,尽可能借鉴当前关于线下医疗服务规范的法律法规,将其应用线上新场景。比如,

三是明确互联网诊疗服务“禁区”和“红线”。针对当前行业内的一些乱象,《规范》明确了哪些现象是命令禁止的。《规范》明确规定,禁止使用人工智能、机器人自动系统完全代替医师问诊、书写病历、开处方等诊疗行为;禁止随意删除和修改病历;禁止开具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等特殊管理药品的处方;禁止线上药品回扣和线上统方行为;不得全部通过技术方式以药师名义虚假审核;不得非法买卖、泄露患者信息等。

(作者:朱萍 编辑:李清宇)

朱萍

资深记者

关注医药(上市公司)、机械制造。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