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周一开闸 机构投资策略出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8-23

创业板注册制8月24日开闸,创业板注册制实施当日将带来一系列规则变化: 

一、新股上市前五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二、新旧创业板股票涨跌停全部调整至20%;

三、实行“价格笼子”机制;

四、引入盘后定价交易方式;

五、新增股票特殊标识,多种类型公司均有上市可能;

六、新增投资者开户门槛为10 万元(老客户要补签风险揭示书)。

创业板注册制新规给市场带来巨大影响之下,机构认为投资策略也应随之调整。

抽血效应不明显

创业板注册制8月24日首批18家企业上市,市场首先关注是否会因此出现资金的“抽血”效应。

对此,安信证券认为,首批公司集中上市对市场流动性不会造成明显冲击。首批18家公司融资总额200.64亿元,根据科创板首日涨幅假设交易均价达发行价140%,则预计首日成交额为346.5亿元,约占目前两市总成交额3.87%,因此流动性冲击不大。综合来看,分流效应仅在第一天造成短暂冲击,A股中期上升趋势并未改变。

广发证券回顾科创板,预计创业板注册制首批当日成交额约230亿元,认为对存量抽血效应不大

广发证券测算,创业板已发行待上市注册制公司有18家,若假定均为首批,上市当日换手率同科创板均值(77.78%),相对发行价涨跌幅约150%(科创板为139.55%,创业板流动性略占优),则当日成交额预测约230亿元,对比科创板首批上市当日成交额超过480亿元(创业板当日下跌1.69%),预计抽血效应较小。

但广发证券认为,创业板短期可能会对科创板产生分流。

原因一是创业板和科创板当前发行速度加快,可能会造成科创板首日溢价率收窄。

二是科创板估值仍然处于历史高位,预计流动性分化加剧。

打板策略失效,投资回归基本面

创业板注册制交易规则中,对投资人影响最大的变动是,创业板注册制新股前5日不设涨跌幅,以及之后涨跌幅比例为20%。

对此,广发证券认为,创业板20%涨跌幅限制对于新股波动影响很小,但是对于创业板存量影响可能较大。这是由于注册制带来壳价值贬值预期,因此存量走势可能出现趋势性分化

安信证券指出,20%涨跌停板新规则能够进一步提升创业板股票的流动性,市场应该给予这些流动性一定的溢价,因此涨跌停板的扩张对创业板带来的更多是利好。

“短期看落地前不确定性压制投资者风险偏好,担忧的情绪释放后将回归常态化。长期看打板策略有效性下降,市场定价效率提高,有利于吸引部分长期资金配置。”安信证券表示。

而九泰聚鑫混合基金经理袁多武认为,创业板注册制新股前5日不设涨跌幅以及之后涨跌幅比例为20%,可能会使得部分投资策略如打板策略失效,炒作难度有所增大

“短期而言,导致短期内存量游资、杠杆资金可能异动,加大创业板短期波动。长期而言,炒作难度大幅增加后或将进一步凸显价值投资的重要性,市场或出现进一步分化,基本面好的公司有望更加得到重视,而基本面不好的公司或将会逐渐被市场抛弃,同时机构投资者的占比可能将有所提升。”袁多武说。

袁多武指出,全新交易规则下,投资者需要关注创业板中长期的生态变化,以及短期可能存在的一次性冲击。

因而袁多武建议,投资者的策略可能也需要进行相应微调。为避免短期冲击风险,近期可以关注质押比率较低、融资交易占比较低,同时机构持股比例较高的个股,以减少波动风险长期来看,创业板投资中机构投资者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选股策略上可能需更为重视个股的基本面

博时创业板ETF基金经理尹浩也表示,创业板注册制的“优胜劣汰机制”将会加大创业板内股票的估值分化,另外创业板的市场定位于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特别是科技类企业。注册制下,普通投资者投资于创业板的投资风险和投资难度都会加大,投资者结构将更为优化。

川财证券指出,创业板注册制第一批企业即将上市,投资者此时应该选择业绩优良、前期涨幅较小、成长性较好的上市公司,避免题材炒作和涨速过快的个股

打新变化

而创业板涨跌幅规则修改之后,打新也将受到影响。

影响网下打新收益的三大核心因素是融资规模、中签率和上市首日涨跌幅

对此,开源证券预计,2020年注册并发行企业达70-90家,2020年创业板注册制下募资总额约550-700亿元;预计改革后创业板A类中签率将较改革前提高2倍左右;预计注册制改革后创业板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80%-120%。

在此基础上,开源证券得出结论,认为注册制下创业板将创造可观的网下打新增强收益。

开源证券对保守/中性/乐观三种情形下创业板网下打新收益进行了测算,结果显示注册制下创业板将创造可观的网下打新增强收益。以1.5亿产品规模为例,若创业板首批注册发行公司数为25家,则有望为A类投资者创造打新收益率0.8%(保守)/1.3%(中性)/2.0%(乐观),为C类投资者创造打新收益率0.6%(保守)/1.1%(中性)/2.0%(乐观)。若假设2020年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后发行公司数为73家(保守)/85家(中性)/93(乐观)家,则有望为A类投资者创造打新收益率2.5%(保守)/4.4%(中性)/7.3%(乐观),为C类投资者创造打新收益率1.7%(保守)/3.8%(中性)/7.3%(乐观)。

同时,公募基金的打新策略也受到影响。

袁多武表示,规则修改之前,公募基金的打新策略一般是新股打开涨停板后卖出。但在规则修改之后,由于前5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可能会出现新股上市首日卖出的现象。”

(作者:庞华玮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