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涨跌幅调至20%,两倍数涨幅调整底会如何影响股市?

江瀚2020-08-24 13:03

近日,深交所正式宣布,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将于8月24日上市。《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交易特别规定》(以下简称“交易特别规定”)同时实施。根据《交易特别规定》,创业板股票竞价交易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涨跌幅限制比例为20%。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股票,上市后的前五个交易日不设价格涨跌幅限制。与此同时,创业板市场存量股票的涨跌幅也将全部放宽至20%。

具体变化在于:1、将创业板股票、相关基金涨跌幅限制比例由10%提高至20%。2、创业板新股上市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并设置价格稳定机制。3、引入盘后定价交易方式。

投资者可以通过竞价交易、盘后定价交易和大宗交易三种方式参加创业板股票交易。不同于深市其他板块,创业板股票引入了盘后定价交易方式,允许投资者在竞价交易收盘后,按照收盘价买卖股票。在盘后定价交易阶段,深交所以当日收盘价为成交价、按照时间优先原则对盘后定价买卖申报逐笔连续撮合。买入限价低于收盘价或卖出限价高于收盘价的盘后定价申报无效。

盘后定价交易买入创业板股票时,申报数量应当为100股或其整数倍,卖出股票时余额不足100股的部分,应当一次性申报卖出。盘后定价申报的单笔申报数量不得超过100万股。

关于创业板的这种改革,很多人都在疑惑说这样的改革到底该怎么样看待,我们该如何看待创业板的变化?

首先从宏观的角度来说,创业板今年的改革可谓是非常之大,无论是对创业板进行注册制,还是对进内部交易的规则进行改革,无意中都体现出来,创业板正在向欧美主要发达国家的成熟资本市场进行全面的结果,这种改革拥有非常强的市场影响力,对于创业板来说,通过这样的改革能够有效的进行试点,帮助国家推动整个证券市场向着更加成熟的方向发展,所以从宏观的角度而言,创业板的改革无疑是具有非常好的积极意义的。

其次,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到底该怎么看待创业板的这种改革?创业板这次改革最核心也最引人关注的就是,这种涨跌幅变成20%的限制,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中国股市涨跌停板的特点。某种意义上来说,涨跌停板限制已经成为股市上保护中小投资者的一种有效手段,而将涨跌停板由原来的10%变成了20%,必将直接导致整个市场出现比较大的变化。个股的涨跌幅度变得更加多元,而这样的话极其容易引发市场的比较大的波动,所以对于市场来说出现涨跌幅变大的情况,实际上是一方面有利于整个市场交易的活跃性,让市场变得更加灵活,交易变得更加多元化,市场的活跃度将会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也意味着市场的风险更大,将有可能面临更大的市场危机。

其实我们看到创业板采用这样的股市市场向着更加灵活更加专业化的方向发展,正如欧美股市实际上通过比较大的涨跌幅控制,实际上是推动了整个股市的去散户化,机构投资者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中国创业板的这种改革从某种意义上也有类似的感觉,这样的改革实际上对于投资者来说,普通散户投资者将会变得更加谨慎,才能够应对整个市场的发展,而这样的一个做法,从长期上来看,将有可能逐渐推动散户慢慢退出创业板市场,将创业板市场运营成为一个更加专业的,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成熟市场。

(作者:江瀚 )

江瀚

战略研究员

最新鲜的财经点评,每个人都能看得懂的财经内参,帮助大家及时了解财经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