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线丨美国上周三大股指屡创新高,道指、标普500指数周线上涨,本周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即将召开

美股一线施诗2020-08-24 08:47

由堪萨斯城联储主办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将于8月27日至29日举行。

过去的一周,投资者在权衡美国总统大选、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前景及美国经济数据等因素,三大股指继续表现强劲。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基本持平,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周涨2.65%;标普500指数周涨0.72%,连续四周收涨。

欧洲主要股指集体走低。英国富时100指数周跌1.45%,德国DAX指数周跌1.06%,法国CAC40指数周跌0.3%。

大宗商品方面,9月交割的NYMEX原油期货价格周涨0.57%,9月交割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周跌1.21%;12月交割的COMEX黄金期货价格周跌0.12%,连续第二周下跌。

本周,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召开,主题为“展望未来10年:对货币政策的影响”,美联储主席将发表讲话,投资者将从中寻求指引,以了解美联储可能采取哪些措施来刺激经济。此外,一些关键数据显示制造业和消费者的状况。

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即将召开

过去一周对市场来说是重要的一周,标准普尔500指数终于从大规模抛售中收复失地,并创下历史新高。分析指出,股市一直是美联储宽松政策和低利率的主要受益者,外界普遍预期美联储官员在本周的会议上将表现得较为温和。

QMA首席投资策略师Ed Keon认为,美联储已经全力以赴。“美联储的基本政策非常明确。在可预见的未来,利率会很低。他们会不惜一切代价。”

但有美联储观察人士预计,鲍威尔将在美联储对经济和金融状况已经非常支持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并就新的政策提供指引,以帮助市场了解美联储可能将这些低利率和非常政策维持多久。

比如,美联储预计将提供一个更明确的前瞻性指导政策,它还可能引入平均通胀,这意味着美联储可明确说明它可能会低于或超过2%的通胀目标。自金融危机以来,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通胀只是偶尔会超过目标。

巴克莱首席美国分析师Michael Gapen表示,他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议息会议上推出前瞻指引和平均通胀目标。他预计美联储的政策审查将审查其所有政策,以确定在不同情况下哪种政策效果最好。

自2月和3月市场暴跌以来,美联储已将利率降至零,并通过针对商业票据、市政债券和公司债券等资本市场不同领域的不同工具帮助增加流动性。它的资产负债已经膨胀到7万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经理Jim Caron表示,在设定平均通胀目标的情况下,美联储将允许经济和通胀高于目标水平,而无需立即采取措施收紧政策。

Caron称,“他们的意思是,如果经济开始复苏,比如说我们有了疫苗,或者感染率下降,而股票市场又在上涨,他们是不会阻止的。”

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难产”

随着投资者更关注美联储的明确表态,本周他们对国会通过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的预期有所降低,此前他们最初预计国会将在8月初出台经济刺激计划。

Keon称,更关心两党是否能就经济刺激达成协议。“我认为这背后的政治博弈正在发生变化。国会的一些共和党人可能不太愿意在选举前把钱花在一项庞大的经济计划上。”

民主党和共和党在救助计划的内容上存在很大分歧。一个热点问题是每周600美元的失业补助。该计划于7月31日到期,共和党希望将其削减至每周200美元,而民主党希望维持此前的水平。与此同时,白宫已经采取行动,每周从联邦应急管理局的资金中提供300美元的援助。

两党在救助计划的规模上也存在很大分歧,最初民主党提出的救助规模为3万亿美元,而共和党为1万亿美元。

Keon指出,“有些人开始发现他们内心的预算鹰派。双方的立场正在疏远,而不是更加接近。随着大选临近,达成协议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市场正慢慢走向这样一种想法:我们不会达成刺激协议,我们可能会让拜登担任总统。因此市场并没有对此感到恐慌。”

上周,民主党举行了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提名美国前副总统乔·拜登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将于本周一开始。根据RealClearPolitics.com的数据显示,拜登在主要民调中平均领先特朗普7.4个百分点。

富国银行利率策略主管Michael Schumacher表示,他也越来越怀疑刺激方案能否达成。“随着选举季的开始,这件事似乎越来越难做了,这不是从时机的角度,而是从缺乏善意的角度。”

不过,Raymond James Washington政策分析师Ed Mills认为,双方可能会达成一致,但在没有催化剂迫使他们采取行动的情况下,可能会等到9月30日需要通过一项有关预算的持续性决议时再采取行动。Mills强调,“民主党人不会允许一项不包括对经济的额外支持的拨款法案获得通过。”

本周美股财经日历

8月24日(周一)加拿大公布全国经济信心指数;新西兰公布二季度零售销售数据

8月25日(周二)美国公布7月新屋销售月率、FHFA房价指数、凯斯席勒20大城市房价指数、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等经济数据;费城联储公布非制造业指数

8月26日(周三)美国公布7月耐用品订单数据;新西兰公布7月贸易帐

8月27日(周四)美国公布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7月成屋销售数据、美国二季度GDP修正值;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召开

8月28日(周五)美国将公布7月个人消费支出及收入月率、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领先经济指标等经济数据;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召开

(作者:施诗 编辑:和佳)

施诗

海外版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和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情况,追踪娱乐、体育、医药、文旅等领域的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