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开市,涨跌幅放开至20%,N卡倍亿涨幅超500%

张赛男2020-08-24 10:20

8月24日,创业板迎来注册制改革落地,首批18家实施注册制的新股集体上市,与此同时,存量创业板股票的日涨跌幅限制由10%放宽至20%。

盘面上看,两市股指全线高开,随后快速跳水集体翻绿,之后再度翻红。截至记者发稿,上证指数涨0.11%,深证成指涨0.46%,创业板指涨0.02%。

今日上市的18只创业板新股全线大涨,其中N卡倍亿涨幅最高,截至记者发稿,报119元,涨幅533.32%,其次为N康泰,报59.55元,涨幅486.12%。此外,N捷强、N天阳、N蒙泰涨幅均超过100%,涨幅最低的N锋尚,也有34.98%的涨幅。

创业板存量个股方面,坚瑞沃能、天山生物一度封涨停,截至发稿,涨幅超15%。跌幅居前的个股中,金力泰、阿尔特跌幅超10%。

全部A股板块来看,行业方面,工程机械、贵金属、农业板块涨幅居前,涨幅均超2%。跌幅居前的板块有生物科技、软饮料、休闲用品等。

东吴证券指出,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正式落地,短期可能会使盘面波动加大,同时18家公司集中挂牌,对资金面也会有一定虹吸效应,但长期来看,对市场将会产生积极地正面效应,注册制时代会提升市场发行效率,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同时,股票发行价更趋市场化,对于题材炒作、游资打板将产生抑制作用,最后,随着注册制的全面施行,利好基本面扎实的大市值龙头公司,对于投资者而言,一定要注重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研究,或者通过指数ETF、机构产品等方式参与市场。

国盛证券指出,创业板涨跌幅限制放宽,影响将主要集中在极少数股价短期内变动较大的个股。很难导致创业板波动率出现明显的提升,乃至构成系统性风险。从中长期来看,更有望推动资金向创业板头部优质个股集中。

中信证券指出,创业板涨跌幅放宽后,纯炒作行为将减少,资金会进一步向龙头集聚,加速存量市场优胜劣汰。其次,前期内外部扰动因素也将逐渐消散。中美争端在美国大选前压力最大的阶段已经过去,投资者已经逐步习惯于“高频次、低影响”的环境;国内货币政策方面,国常会的再次定调和央行近两周的公开市场投放行为打消了市场对于流动性收紧的疑虑。最后,再次强调A股市场已经进入增量资金驱动的模式,而非存量博弈的市场,要淡化风格切换的思维,强化基本面趋势和弹性逻辑。预计下一轮市场的上涨在行业层面是全局性的,在行业内的分化会加剧。

(作者:张赛男 编辑:朱益民)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