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见丨真实的杨丽萍,董事长与舞蹈家融合共存

包慧2020-08-25 07:00

 ▷ ▷慧见丨舞蹈家杨丽萍首谈商业“心路”:两段疫情下的“董事长”故事

采访杨丽萍一个多小时,有很多让人触动的闪光点,但最为印象深刻的是,真实,是杨丽萍身上最可贵的一种品质。

2014年10月,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她担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她的舞团停工了大半年。在昆明的定点演出和欧洲十几个国家的巡演全部叫停,公司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期。

董事长和舞蹈家这两个身份间有冲突吗?

说到此,杨丽萍不再平静而随意,语调变得激动、敏捷,如同跳跃的小鹿。她相信商业是一个自然的结果,种瓜得瓜,没有人说,种个瓜不需要丰收,没有这样的道理。她认为说商业和艺术有冲突是个病态的想法。

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该公司实现营收近6985万元,同比下滑7%,实现净利润约-1371万元,已持续亏损三年。

“人活着就是靠自己的双手吃饭,这是一个基本的自然法则。好,你演出没有票房怎么活下去?我不商业怎么办?”董事长杨丽萍并没有显得特别焦虑,她哈哈一笑,“大不了我再卖一次房子。”

在与杨丽萍的交谈中,她从来没有回避任何尖锐的问题,全程都在真实地进行自我表达与自我审视,她坦诚地说出自己对衰老的恐惧,以及她选择不生育和不婚的真实原因,她是一个坦率直接又富有诗意的人。

在一个许多人急于评判他人的“速食”时代,有一张清冷面容的杨丽萍身上体现出来的冷静、包容、不随波逐流和不浮躁,尽管似乎与喧嚣的互联网有些格格不入,但精神层面上的共鸣让她在微博上收获了大量明星和用户的力挺。

她也展现了一个女性在撕掉外界带来的标签之后,在抛开所有社会角色之外,其作为一个“人”的本质,和在人性层面上的更多丰富可能的多样性。

一个女性的价值应该由婚姻与生育来衡量吗?

比如,尽管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已经做到了极致,杨丽萍还是避免不了受到世俗的拷问。一个多月前,一名女子在她的社交视频下留言评论,“一个女人最大的失败是没一个儿女”、“即使你再美再优秀也逃不过岁月的摧残”。

在现代女性心中,婚姻和孩子其实可以成为一个选择项,而不是必选项,也不应该成为衡量人生价值的唯一尺度。

就像杨丽萍通过经纪人回应的,“人会走向衰老,走向死亡,谁也救不了你。但你的精神是年轻的,气息是美好的,就会散发出一种特殊的味道,只要自己认为过得好,没有伤害其他人,就可以。”

“选择作为生命的旁观者,也是一种角度。”这是杨丽萍的选择,也是她的世界观,对于年轻女性,她也不愿提出任何建议,“她们的人生应该由她们自己来设定,但要用心,用智慧。”每个人的角度都是来自于个人的阅历,学识,来自于一个人一生的积淀。

(作者:包慧 编辑:李伊琳)

包慧

金融版记者

关注金融科技和区域产融等泛金融领域。邮箱:695051564@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