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新冠疫情冲击下国际农产品市场透视

南财快评高颖2020-08-25 18:23

今年上半年,全球贸易关系不确定性增加,新冠疫情、极端天气与自然灾害因素叠加,各国经济在面临冲击的同时,农业活动也遭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全球农产品供应链遭受了所未有的挑战:劳动力市场、投入品市场、农业生产、食品加工、运输和物流以及农产品需求都遭遇突变,全球农产品市场持续动荡。在这一背景下,国际粮食市场安全成为了一个全球关心的问题。由于某些国家开始限制粮食出口,加剧了全球舆论对粮食不安全的关注。如果我们具体关注到双边的粮食市场贸易,我们可以发现这种不安是不必要的,其实国际农产品市场比我们想象的要健康稳定的多。以疫情最为严重的巴西为例,虽然在防疫方面巴西有其不足,但面对国际农产品市场持续动荡的时候,巴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保障了国内农业生产、农产品流通和对外贸易的正常进行,农产品出口额大幅提高。中国与巴西的农产品贸易关系也日益密切,今年上半年,中巴间农产品贸易实现逆势增长。 

一、2020年上半年中巴农产品贸易 

近年来,中国不断扩大对巴西农产品的进口,中国市场也成为巴西大豆、肉类等产能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今年上半年,中巴农产品贸易额达到172.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8%,中巴农产品贸易额占我国农产品贸易总额的14.7%,巴西连续三年保持我国最大农产品贸易伙伴国的地位。

从进出口结构来看,中巴农产品贸易增长主要受到巴西出口增长的影响,巴西凭借强大的出口优势,将农产品不断出口到我国,不仅增加了我国农产品的有效供给,也实现了巴西经济利益。

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疫情也对巴西的很多行业造成了冲击,为抵御疫情冲击,巴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保障其农业生产和贸易活动的正常进行。整体来看,上半年其农业和农村地区受到不利影响较小,根据巴西农业部最新数据显示,得益于种植面积扩大,以及主产区雨水充沛等有利条件,今年巴西大豆全国产量预计将实现创纪录的1.24亿吨,同比增加8%。同时,玉米产量预计也将突破1亿吨。 

在农产品对外贸易方面,今年上半年,巴西农产品贸易额达262亿美元,同比增长26.8%,占其国内出口总额的25.6%。其中,对我国出口农产品维持快速增长,继续保持我国农产品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地位,向我国出口农产品170.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4%,占我国农产品进口总额的21%,其中,大豆及大豆油、糖及糖料、咖啡、玉米和畜产品仍是巴西主要生产和出口产品。我国自巴西进口产品为油籽(全部为大豆)、畜禽产品、棉花、糖及糖料和植物油,5类产品合计占中国自巴西进口总额的99%,其中大豆占74.3%,牛肉、禽肉和猪肉分别占11.2%、8.6%和6.6%。 

二、巴西政府出台多项措施促进农产品贸易逆势增长 

上半年,为了应对新冠疫情对其农业造成的不利影响,巴西政府出台了多项措施确保国内农资供应顺畅,农业生产有序,农产品销售渠道畅通,农产品贸易稳定增长。 

1、颁布法令,确保农资交易顺利进行。由于新冠疫情的持续蔓延,从3月开始,巴西部分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关闭非必要商业,中止城市之间交通。为了保证农资和食物的正常供应,巴西政府将“预防、控制和根除植物虫害和动物疫病”活动被归类为“必要”活动。并利用926号临时措施,赋予政府在基本公共服务和活动受到影响时确定港口、高速公路或机场的关闭和开放的权利。在该法令的第3-3条款中进一步强调了维持必要活动所需的物流运输的重要性。在部分州颁布法令中断运输时,巴西基础设施部和地方政府密切沟通,将整个食品生产、加工和运输链条列为疫情防控期间必要的经营活动基础上,减少交通运输障碍,确保公路运输不中断,要求港口尽最大努力持续运营,确保物流业正常运转。可以说,今年巴西农业丰收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农资供应系统的正常运转。 

2、出台多项惠农政策,确保农业生产活动顺利进行。巴西政府通过增加农业信贷补贴和直接购买,在增加信贷可获得性,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同时提振农户信心。最近几年,巴西一直通过“投资信贷”和“家庭农业支持计划”并重的信贷支农体系为国内的农业活动提供资金,推动农业发展。在官方信贷资金不足时,巴西又创设多种私人融资工具扩展融资渠道。2019年,巴西政府推出总金额约550亿美元的补助计划,用于农村信贷和农业保险。今年4月,巴西经济部宣布延长2019年与农户签订的信贷合同还款期限,同时为中小农户提供紧急信贷额度,并放宽农村信贷政策。据测算,2020年巴西每个农村人口平均获得不低于550美元的信贷和保险补贴。同时,巴西政府拨款约1.3亿美元用于食品收购计划。政府直接从个体农户处购买粮食和牛奶用于救助贫困家庭,为农产品开辟销路。据统计,约有8.5万个体农户家庭从中受益。 

3、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农产品出口范围和种类快速增加。近年来,巴西农业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同时推动农产品出口多样化。尤其在今年上半年,在疫情持续蔓延,部分国家聚焦食物安全,降低农产品关税和非关税贸易壁垒背景下,巴西政府明显增强了开拓农产品国际市场的力度。首先,巴西政府与多个国家签署贸易协定,寻求农产品市场的准入资格。2019年以来,超过700家巴西企业,在全球24个国家获得60多个农产品的市场准入,其中有30个市场准入是在2020年上半年取得的。同时,巴西农业部注重农产品需求调研,同我国商务部、农业农村部保持良好的沟通机制,成立专业团队专门负责调研中巴两国的市场状况和农产品供需情况,以实现巴西农业部门和我国沟通的便利化。巴西农业联合会认为,国外市场需求,尤其是中国对大豆和肉类的需求,有助于减轻疫情对巴西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三、中巴农产品贸易发展前景 

综合考虑到巴西农作物单产水平提高潜力,包括畜禽产品在内的主要出口农产品竞争力的不断提升,以及全球人口持续增长和部分发展中国家食物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7月份发布的《2020-2029年农业展望报告》预测,未来十年,巴西将继续加大其在全球农产品贸易中所占比重,其中优势农产品大豆、肉类和食糖产量和出口量将实现大幅增长。 

对于中巴农产品贸易,尽管巴西农业发展中仍然存在基础设施和农业贸易物流薄弱、中巴间地理距离较长,农产品运输成本偏高等问题,但我国仍处于农产品,特别是动物性食品消费需求快速增长阶段,巴西的农业生产和贸易增长潜力巨大,部分农产品竞争优势较为突出,其对农产品出口的依赖和我国农产品进口需求快速增长之间的供需耦合性,决定了进一步促进两国间农产品贸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需要关注的是,现阶段,巴西新冠疫情发展没有趋缓迹象,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我国要继续完善相关检验检疫措施,加强与巴西等主要进口来源国之间的沟通协调,对疫情风险较高的国家和地区的出口企业执行高标准的、严格的质量检测措施,确保我国进口农产品的食品安全。 

(高颖系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经济贸易系副主任)

(作者:高颖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