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深圳“抗疫前线”调研:深圳湾口岸核酸检测确保6小时出结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洁 深圳报道
2020-08-25 16:02

深圳湾,深圳抗疫“第一线”。

8月2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跟随“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媒体团对该口岸进行调研。

深圳湾口岸日均交通量达58600辆,过境旅客6万人次。自2月27日防输入以来,截止8月23日,深圳口岸入境重点旅客133205人次,其中深圳湾口岸121467人次,3月27日以来深圳口岸出入境车辆2552004辆次,其中深圳湾口岸601793辆次,32例确诊的境外输入疫情中,25例从深圳湾口岸入境。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湾口岸入境旅客既有普通旅客,又有重要豁免公务商务人员;既有跨境货车司机,又有跨境学生。防控群体复杂。为此,深圳出台深港跨境货车司机、深港跨境学生、重要公务商务人士等指引文件90多份。

其中,为方便学生通关,深圳湾口岸专门开设学生通道,学生通关时间为6:30至8:30,10:00至20:00,与普通旅客分开。既避免了人群集中交叉感染,又保障了快速通关。

7月份,随着香港疫情形势变化,深圳湾口岸入境旅客激增,每天入境人数从300人、500人左右上升至2000多人。

为此,深圳湾口岸也在积极的提升核酸检测的效率。深圳湾海关旅检9科科长林林告诉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内的媒体,核酸采样之后,将对样本进行两重保护,确保样本不会在运送的过程中出现污染。之后使用救护车把样本送回医院去,每半个小时运送一回,以确保从采样到出报告,6个小时可以出结果。

“从登记、挂号、缴费到采样,然后运送标本到发报告,都是全流程按照医院的标准。”她说。

港大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4月10日起该医院安排专班团队进驻深圳湾口岸,截止8月23日已完成深圳湾口岸跨境货车司机核酸检测超过9万人次。

3月27日至8月23日,深圳口岸现场核酸检测采样357649人次,其中陆路口岸351651人次,(深圳湾口岸101757人次),深圳机场5998人次。

(作者:陈洁 编辑:周上祺,剪辑王博)

陈洁

政经版记者

关注人口、老龄化、交通、环保、心理健康等领域。邮箱:chenji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