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线丨标普500指数史上首次突破3400点,科技股驱动下纳指再创历史新高

美股一线向秀芳2020-08-25 10:17

涨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的担忧上升。

围绕新冠疫情的忧虑情绪有所缓和,美股科技巨头表现持续强势,周一(8月24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标普500指数史上首次收于3400点上方,与纳斯达克指数一道创下收盘新高,道琼斯工业指数涨幅超过370点。

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上涨378.13点,涨幅1.4%,收于28308.46点。标普500指数攀升1%,报3431.28点,创下历史新高。纳指上涨0.6%,报11379.72点,也创下历史新高。

苹果股价上涨1.2%,引领其它科技相关公司股价上涨。Facebook攀升1.6%,亚马逊上涨0.7%,Alphabet上涨0.6%。

科技股表现势不可挡,华尔街忧虑“泡沫”再起

以苹果、Facebook、亚马逊、Netflix、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微软为代表的一批科技股在3月以来的这波美股反弹中势不可挡,引发了人们对涨势可持续性的担忧。

Baird首席投资策略师Bruce Bittles就提醒,投资者需要小心,因为只有一小部分股票在为市场的反弹做出贡献。他分析认为,在一个健康的上涨市场中,大多数股票、板块应该和均线一起上涨,但上周五标普500指数中只有约200只股票上涨,近300只股票下跌。

但另一位华尔街投资者Joel Greenblatt认为,市场的 "泡沫 "并不是来自于大科技公司。他接受媒体采访指出,无论苹果、微软、谷歌、Facebook还是亚马逊,所有这些领先的科技股只是稍微有点“溢价”而已。

由于新冠病毒疫苗与疗法取得新进展,乐观情绪推动下航空公司和邮轮运营商的股价大涨。美国航空周一收盘上涨10.53%,美国联合航空涨9.93%、达美航空上涨9.3%。嘉年华邮轮上涨10.17%,挪威邮轮公司和皇家加勒比公司分别收高7.6%和4.7%。

疫情现缓和迹象,特朗普欲加速推出疫苗与疗法

经历了新冠病例的第二波增长后,近日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据呈下降之势。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自本月早些时候飙升至超过6.4万例以来,美国每日新增感染病例数一直没有超过4.9万例,上周日新增确诊病例不到3.7万例。

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23日宣布,紧急授权使用血浆疗法治疗新冠肺炎,并称此举为“重大突破”。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特朗普政府打算让英国疫苗公司阿斯利康(AstraZeneca)在今年9月或10月就获得美国食药监局(FDA)的特批,意味着该疫苗将会赶在今年11月举行的美国总统大选前推向美国民众。

当地时间8月24日,为期四天的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开幕。据报道,特朗普当天获得1284张党代表票,超过提名所需的1276票,他正式成为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共和党候选人。

目前大部分全国民调结果均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落后于拜登,分析认为特朗普希望加速疫苗进程以提高其支持率。

欧洲主要股指全线大涨,黄金期货收跌

随着乐观情绪蔓延,欧洲主要股指周一全线收涨。英国富时100指数收高1.7%,德国DAX指数收高2.4%,法国CAC指数收高2.3%,西班牙IBEX指数收高1.3%。

避险需求下降,黄金期货收跌。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7.80美元,跌幅0.4%,收于每盎司1939.20美元,为7月27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原油期货收高。纽约商业交易所10月份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28美分,涨幅0.7%,收于每桶42.62美元。

(作者:向秀芳 编辑:和佳)

向秀芳

海外部记者

关注全球市场、美国政经动态、中企海外投资等领域。邮箱:xiangxf@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