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探访创业板注册制后的深交所:被敲响的上市大钟“一代比一代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洁 深圳报道
2020-08-25 15:10

1990年12月1日,深交所进行试营业,当日仅上市一只股票——深安达。一晃三十年过去了,2020年8月24日,伴随着首发18家公司在深交所大楼集体敲钟,创业板正式迈入注册制时代。

8月2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跟随“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媒体团进入深交所,在深交所一楼大厅,注册制首批上市企业仪式的大红牌子仍在大厅树立着。

2020年1月,深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进综合授权改革试点,争取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方面,实施一批先行先试政策。4月27日,中央深改委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正式启动。

6月12日,创业板改革相关业务规则和配套细则、指引、通知正式发布。创业板股票发行规范委员会、上市委员会、 行业咨询专家库组建成立。6月15日开始接受创业板在审企业申请,6月30日开始接收新申报企业申请。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

数据显示,截至 2020年6月底,深交所共有上市公司2249家,其中主板470家、中小板960家、创业板819家,总市值27.7万亿元;挂牌债券(含资产支持证券)7169只,挂牌面值2.28万亿元;挂牌基金551只,资产净值2403.3亿元。

“我们深交所的上市公司家数排名全球第九位,总市值排名第七为,成交金额第三位。”一位深交所工作人员介绍,“我们的交易延迟则已经从110毫秒降低到了现在的1.1毫秒。”

走上8楼,电梯门口也摆着注册制首批上市企业仪式的大红牌子,往右手边的通道走去,则是深交所上市敲钟的大厅。这一大厅以红色系为主,在没有仪式的时候,上市大钟藏在一个巨大的红色灯笼里面,有需要的时候才会降下来。

据深交所工作人员介绍,这已经是深交所第四代上市大钟,而且“一代比一代大”。

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的开展,深交所又一次进入新的时代。

(作者:陈洁 编辑:周上祺,剪辑王博)

陈洁

政经版记者

关注人口、老龄化、交通、环保、心理健康等领域。邮箱:chenji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