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月活创新高但亏损扩大,B站的钱花哪去了?

贺泓源2020-08-27 16:44

B站的主动与被动。

B站交出了一份符合一贯预期的财报,虽然亏损持续扩大,但想象力依旧。

8月27日,B站发布截至6月30日的2020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哔哩哔哩第二季度总净营收达人民币26.176亿元(约合3.70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0%;净亏损为人民币5.709亿元(约合808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人民币3.150亿元相比有所扩大。截至2020年6月30日,B站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总额为156亿元人民币,去年12月,该数据为80.68亿元。今年6月,B站宣布成功发行总计8亿美元的可转债。

增长

B站月活依旧在高速增长。财报显示,本季度,B站月活用户同比增长55%,达1.72亿;其中移动端月活用户同比增长59%,为1.53亿。日活用户5100万,实现52%的同比增长。用户日均使用时长为79分钟。

在此基础上,二季度,B站用户日均视频播放量增至12亿次,创历史新高,同比提升97%;社区月均互动数52亿次,接近去年同期的三倍。B站方面称,截至二季度末,通过100道社区考试答题的正式会员数量同比增长65%至8900万,并保持了超80%的第十二个月留存率。

高月活背后,B站UP主投稿量创历史新高。B站方面透露,第二季度,月均活跃UP主数量同比高速增长123%至190万,月均投稿量创历史新高至600万,同比增长 148%。PUGV(Professional User Generated Video,即UP主创作的高质量视频)已占B站整体播放量的92%。

在OGV(Occupationally Generated Video,专业生产内容)方面,B站在自制出品及剧集引入上的长期投入步入收获期。上半年,B站国产动画《仙王的日常生活》、《元龙》和《大理寺日志》上线后播放迅速破亿。《灵笼》、《凡人修仙传》、《天宝伏妖录》等一系列题材各异的作品开播后反响热烈。8月,B站首次推出自制说唱类综艺《说唱新世代》。

由此,B站营收进入高增长区间。其中,游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6%至12.5亿元。B站独家代理发行的手游《公主连结Re:Dive》于4月上线后,多次登顶AppStore中国区榜单。7月,B站对外发布11款游戏作品。其中包括B站自研游戏《黑潮:深海觉醒》,围绕自有IP《灵笼》改编的手游《灵笼:火种》,以及多款ACG游戏如《宝石幻想:光芒重现》、《机动战姬:聚变》等。目前,B站拥有超过30款游戏储备,其中有11款已获得版号。联运游戏方面,B站还将和头部游戏开发商联运《原神》、《哈利·波特:魔法觉醒》等游戏。

在直播和大会员业务增长推动下,B站增值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3%达8.3亿元。财报显示,本季度,B站大会员数量同比翻番,至1050万。直播方面,8月,B站宣布与拳头游戏达成英雄联盟全球赛事战略合作,正式获得S10至S12连续三年的中国大陆地区直播平台领域独家版权。广告业务方面,二季度,B站广告业务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108%。

烧钱

与营收高增长同步的是,成本飙升。

财报显示,B站本季度收入成本为人民币20.136亿元 ,同比增长57% ,收入的费用的关键组成部分,是10.273亿元 ,较2019年同期增长79%。

B站2019年年报显示,收入成本最大份额来自收益分享费用,在去年占比44.6%,达24.94亿元,收益分享费用括支付给游戏开发商,发行渠道(应用商店)和支付渠道的费用,以及根据收益分享安排支付给直播节目主持人和内容创作者的费用。 这笔成本,很可能就是B站在二季报中提到的10亿元级别关键费用。

收益分享费用飙涨背后是,B站面临着更强大生态的侵略。6月14日, 知名“巫师财经”UP主发布《【退出B站】《鲜衣怒马少年时》——关于网红、内容产业、我的成长》的视频,宣布退出B站。B站获知其与某平台(后证实为西瓜视频)签署了排除B站的内容合作协议。多位业内人士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头条系正在强势招揽UP主,收入翻倍是常态口号。据媒体报道,TikTok(抖音短视频国际版)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去年营收超过170亿美元,净利润超过30亿美元。知情人士还透露,字节跳动目前手头有超过60亿美元的现金。

B站方面也透露,截至6月底,已有 29 万UP主加入“创作激励计划”,通过视频创作获得收益。新上线的花火UP主商业合作平台,正在为UP主商业化持续创造更多的机会。

此外,B站总运营支出为人民币12.141亿元 ,同比增长103%。其中,销售和营销费用为6.75亿元 ,同比增长18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与B站的应用程序和品牌相关的渠道和营销费用增加,以及公司手机游戏的促销费用。该增加还归因于销售和营销人员人数的增加。

一般及行政开支为2.08亿元 ,同比增长4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一般和行政人员人数增加,股票薪酬费用以及其他一般和行政费用增加。研发支出为人民币3.306亿元 ,同比增长53%。该增加主要是由于,研发人员人数增加以及基于股份的薪酬费用增加。

对于未来,B站管理层显得相当乐观。“我们第三季度可以达到一个历史的新高度。今年暑假比往年要短一个月,我们在暑期的单月,比如说8月份,用户量还是能够做到一个比较高的程度。整个季度可能也是我们有史以来的新高。”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上说。

财报中,B站对2020年第三季度收入进行了展望,预计将达到30.5亿元至31.0亿元人民币。

延伸阅读:

记者观察丨B站二次上市的诱惑:美股有点危险,竞争很烧钱

(作者:贺泓源 编辑:张伟贤)

贺泓源

21产经版记者

研究泛文娱产业生态,在一线思考。微信:petrjj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