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线丨美联储“鸽声”嘹亮,银行股大涨科技股下挫,标普500指数再创新高

美股一线向秀芳2020-08-28 09:07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释放了鸽派信号。

当地时间周四(8月27日),美联储公布最新货币政策框架,引入平均通胀目标,并强化在更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的预期。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双双收涨,标普500指数再创盘中与收盘新高,但纳斯达克指数小幅收跌。

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上涨160.35点,涨幅0.6%,收于28492.27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0.2%,收于3484.55,盘中首次短暂突破3500点。纳指下跌0.3%,报11625.34点。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宣布采用“平均通胀目标”的消息出来后,美股小幅上扬。

银行股普遍上涨,花旗集团上涨1.7%,摩根大通涨3.29%,美国银行涨1.92%,富国银行涨2.29%。基准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攀升至0.74%,30年期美债收益率攀升至1.501%。

但银行股上涨带来的提振被大型科技股的普遍下跌抵消。Facebook和Netflix分别下跌3.52%和3.88%,亚马逊跌1.22%,Google母公司Alphabet跌1.09%,苹果跌1.20%。微软逆势上涨,收盘涨近2.5%。

Crossmark Global Investments首席市场策略师维多利亚·费尔南德斯(Victoria Fernandez)指出,周四的部分回调可能是由于投资者转出科技股而进入股票市场的其他板块。

美联储释放“鸽派”信号

在8月27日举行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释放了鸽派信号。

美联储FOMC宣布一致通过有关“长期目标和货币政策战略声明”的更新,正式引入“平均通胀目标”的政策。这意味着,美联储将允许通货膨胀在一段时间内“适度”高于其2%的目标通胀率。

美联储多年来一直试图将通货膨胀率保持在2%,这是央行政策制定者认为在经济状况健康的情况下可控制的物价上涨速度。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通胀率往往落后于美联储的目标。鲍威尔指出,美联储委员会判断,就业和通货膨胀的下行风险已经增加。

鲍威尔称,在新的货币政策策略中,美联储将就业置于通胀之前,将寻求确保就业不会低于最高水平。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对中低收入群体的“好处得到了认可”,而持续疲软的通胀给经济带来风险,美联储希望阻止通胀预期下降的周期。而委员会准备使用其所有的工具来实现其最大就业和价格稳定的目标,当通货膨胀上升到“高于目标水平”,美联储将“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

此外,鲍威尔指出,除了受疫情影响的地区,经济仍然健康。美国需要在旅游业和酒店业等高接触性行业给予员工支持。

“今天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天,” AmeriVet Securities美国利率交易主管格雷戈里·法拉内洛(Gregory Faranello)表示,这就是鲍威尔说的“我们不希望就业市场只为华尔街的银行家和那些做得很好的人而强劲。我们希望就业市场是为那些在这个特殊时期最需要它的人服务的。"

市场关注失业和GDP数据表现

最新出炉的经济数据也引发投资者关注。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8月22日-27日的一周中,美国首次申领失业金人数为100.6万,符合市场预期。

Jefferies货币市场经济学家托马斯·西蒙斯(Thomas Simons)认为,最新数据表现“令人鼓舞”。但他表示担心,额外600美元的联邦失业救济福利到期后,其中400美元又因为特朗普的行政命令得到恢复,这可能导致部分人再次提出失业救济申请,因为人们选择领取失业救济而不是去工作。

同时,美国经济分析局(BEA)周四公布二季度实际GDP年化修正值,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下跌31.7%,好于市场预期的下跌32.5%。7月30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经济增长下滑32.9%。尽管修正后数字略有好转,但仍是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季度跌幅。

欧股集体收跌,黄金原油双双跳水

其他市场方面,欧洲主要股指周四集体收跌,德国DAX指数跌0.70%,报13097.25点;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65%,报6006.37点;法国CAC40指数跌0.64%,报5015.97点。

黄金期货价格收跌。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9.90美元,跌幅1%,收于每盎司1932.60美元。

美国原油期货价格收跌,结束此前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的趋势。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收跌35美分,跌幅0.8%,收于每桶43.04美元。

(作者:向秀芳 编辑:和佳)

向秀芳

海外部记者

关注全球市场、美国政经动态、中企海外投资等领域。邮箱:xiangxf@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