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数地区近两周新冠确诊病例突增,德、法采取更严格社会隔离措施

周智宇周智宇,实习记者纪苏芸 2020-08-28 21:14

最近两周,欧洲的疫情呈现暴发的趋势。

德国总理默克尔8月27日与16州州长会晤后定下全国性社会隔离标准,在商店和公共交通工具中未戴口罩者将被处以至少50欧元罚款。

德国同时决定延长对体育赛事、音乐会、慕尼黑啤酒节等大型聚会和活动禁令至10月底,但圣诞集市是否重开仍待商讨,默克尔表示现在决定仍为时尚早。

此外,默克尔和各州州长呼吁民众应认真权衡私人庆祝活动是否“必要”和“合理”,以减少非必要的聚会活动。

法国在8月27日新增19个红区(高风险区),连同此前2个红区,法国101个行政区域中,已有21个被标记为红区,目前红区大部分集中在巴黎和蓝色海岸地区。

红区意味着病毒在该区传播活跃,当局也有权对区内聚会和活动进行更严格的规定。法国总理让·卡斯泰宣布,8月28日上午8时起,巴黎地区所有公共场所都将强制性要求佩戴口罩。

世卫组织欧洲区域主任Hans Kluge 8月27日表示,欧洲病例呈普遍上升趋势,欧洲55个地区中,32个地区最近14天内确诊病例增加10%以上。但Hans Kluge也认为,尽管目前欧洲情况严峻,但不该与今年春季的情况相提并论。

不率先重启学校,就无法恢复社会经济秩序

尽管近期确诊病例激增,欧洲当局仍下定决心让孩子重返校园,从而缩小教育资源差距,并让父母重返工作岗位。

法国教育部长Jean-Michel Blanquer表示,没有任何理由取消下周1290万学生重返校园的计划。英国首相约翰逊则称重开学校是一项“道德义务”,政府甚至考虑对不允许孩子回校的父母进行罚款。意大利本月关闭夜店和俱乐部,以确保学生9月安全返校。

专家学者表示重开学校风险不大。Hans Kluge表示,学校环境并不是造成确诊病例数激增的主要原因。

“越来越多证据表明,病毒传播活动与社交聚会更为相关。”Hans Kluge同时认为,如果不率先重启学校,就无法恢复社会经济秩序。 

柏林的经验为欧洲重开学校增添信心。柏林8月3日起恢复教学秩序,开学20天内,全市师生中仅有49例新增确诊病例,36.6万名学生中居家隔离人数不超过600名,803所学校中,只有39所受到影响。

政府将其柏林经验总结为快速免费的测试、强大的追踪联系和较低的社区传播水平。但也有声音认为,很多地区学校难以达到柏林的水平。

柏林Heinz-Berggruen中学校长Dirk Kwee表示,开学首周就像是过山车一样紧张刺激,从教31年的他从未面临如此慌乱的情景。周一900名学生开始复学,但到了周三,令人恐惧的消息传来,一名六年级学生被确诊,班上其余31名同学立即被接送回家。所幸的是,周五31名学生病毒检测呈阴性,Dirk Kwee才松了一口气,一半的学生愿意在下周一重返课堂。

西班牙马德里地区教师工会则呼吁举行罢工,抗议学校在新学年开始前准备不足。加那利群岛当局决定延迟两周开学,以便校方有更多时间进行准备。

意大利一些校长称,政府如果未能在9月14日前提供额外的教室、课桌和教学人员,学校仍将使用线上授课。

德国父母协会负责人Stephan Wassmuth也认为,重启学校将成为一场赌博,但教育不应该是一场赌博。

复工率低迷,更多纾困措施陆续推出

摩根士丹利近日一项调查显示,欧洲仅有一半工人复工,即便是复工率最高的法国和德国,仅有58%的雇员重回工作岗位,意大利和英国则低于50%,分别录得47%和49%。

欧洲经济持续受到疫情冲击。瑞士8月27日录得二季度GDP环比下降8.2%,创下1980年以来最差水平,此前德国二季度GDP也创纪录收缩9.7% ,比金融危机时期严重的多。法国和意大利二季度GDP更是录得双位数下滑。

面对严峻的经济态势,欧盟和欧洲各国纷纷加大援助力度。

8月27日,欧盟第一批复苏基金有所进展,欧盟将为成员国间短期就业计划提供超800亿欧元贷款支持。目前最大的贷款国是意大利和西班牙,欧盟委员会计划分别向两国提供超200亿欧元贷款,比利时也在申请超70亿欧元贷款。

各国也纷纷展开自救,德国8月25日通过财政部长舒尔茨的提议,决定延长“短期工作补助金计划”和破产保护计划。

舒尔茨表示,现在的目标是要稳定经济,2021年这些措施的成本可能高达100亿欧元。

让·卡斯泰8月26日也透露,法国新一轮1000亿欧元刺激计划将于9月3日推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项数据显示,疫情暴发以来,德国纾困措施资金投入已占德国GDP的40.1%,而英国为23% ,法国为18.9%,均高于美国的14.8%。

(作者:周智宇,实习记者纪苏芸 编辑:和佳)

周智宇

海外版记者

重点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长期跟踪外资在华发展,以及国际政经、经贸及产能合作等。采访过数十位“球”级领导人及外国部长、驻华大使。邮箱:zhouzy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