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遭遇新冠大流行,安倍宣布辞去首相职务,将任职到选出下一任首相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20-08-28 16:58

日本舆论认为其政治遗产有限。

8月28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式宣布辞去首相职位。

安倍晋三当天下午在首相官邸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鉴于自身健康状况,难以继续履行首相职务,将辞去首相职位。安倍表示不设临时代理,任职到选出下一任首相为止。

二度因健康原因辞任首相一职

就在本周初,安倍刚刚成为日本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自第二届安倍内阁成立以来,安倍连续在任天数达到2799日,超过了前首相佐藤荣作,创历代首相最长纪录。

而这一纪录的保持者佐藤荣作正是他的外叔公,安倍1954年9月21日出生于日本东京都,其父安倍晋太郎在20世纪80年代担任日本外务大臣,安倍可谓出身于名副其实的政治世家。

这是安倍第二次辞去首相职务,2006年9月26日,安倍当选第90代日本首相,成为二战后日本最年轻的首相,但在其任职366天后,安倍因溃疡性大肠炎辞去首相一职。

在离开政坛最高位六年多后,安倍又“杀”了回来,于2012年年末出任日本第96代首相。其主要的执政纲领就是“安倍经济学”,希望通过大规模货币宽松和财政刺激政策,推动日本经济加速复苏。“安倍经济学”包括“三支箭”,分别是大规模宽松货币政策、灵活的财政政策、促进民间投资从而实现结构性经济改革。

执政近七年来,日本经济有见起色。从2013年4月到2015年5月,日元对美元贬值约37%,推行负利率政策的举措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日企恢复出口;自2012年12月至2019年11月22日,日经股指上升147%,带动企业增加设备投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刘军红指出,“安倍经济学”适应日本国情和时代特点,激发民间活力的做法值得借鉴。

然而,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一场全球大流行几乎抹去日本自“安倍经济学”实施以来的所有增长。

截至今年二季度,日本经济已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过去四个季度实际GDP的总规模缩水至485万亿日元(约合4.85万亿美元),为2011年二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也意味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在2012年推出的“安倍经济学”的所有增长几乎都被抹去。

有分析指出,这并不是安倍政府的经济政策失效,而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同期美国的GDP环比折年率下降32.9%。面对全球性疫情带来的经济滑坡,“安倍经济学”既负不了责任,同时也很难有所作为。为促进个人消费,日本政府为该国每人派发了10万日元的现金,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抗疫不利影响支持率

尽管连续在任时间最长,但日本舆论对安倍的政绩评价却正反不一,部分认为其政治遗产有限。

其中最主要原因在于日本民众对安倍政府行动迟缓、应对不力的抗疫表现不满。在进入三季度后,日本各界寄希望于经济能够尽快重返正轨,但事与愿违的是,日本疫情从6月底、7月初开始持续性大幅反弹,甚至势头猛过了前期的波峰。根据8月23日的最新民调,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下滑至36%,是安倍再度执政后第二低的支持率数据。

面对一团乱麻的政务,安倍的身体又亮起了红灯,近期频繁就医。8月17日,他前往东京庆应大学医院进行了约七个半小时的体检。8月24日,安倍再度入院。有报道称,安倍7月初疑似过劳,在首相官邸的办公室吐血。

对于安倍个人来说,此室辞职意味着他的修宪大目标将难以实现。自安倍执政以来,他一直希望修改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在今年1月的自民党集会上安倍说“修宪是历史使命”,呼吁举全党之力实现修宪。

(作者:姚瑶 编辑:和佳)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