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数百亿投资治理下的茅洲河:从黑臭水体“变身”河滨公园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洁 深圳报道
2020-08-28 12:03

8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跟随“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日媒体团,前往深圳第一大河流茅洲河调研。

曾被称为“深圳脸上一道疤”的茅洲河,流域面积388平方公里,干流长31.3公里,流域人口达到452万人,其中深圳就有380万人。

一位当地的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几年之前,这个地方非常臭,旁边都是工业区,现在好多了,还有几个净水厂在工作。

茅洲河曾经有多黑臭?

根据茅洲河展示馆提供的数据,氨氮浓度中,8mg/L为黑臭标准,2mg/L为V类水标准,而在2014年,在茅洲河共和村断面、燕川断面,氨氮浓度达到24mg/L和19.41mg/L。经过多年治理,到2019年12月茅洲河共和村断面、燕川断面的氨氮浓度下降到0.75mg/L和0.5mg/L。

从总磷的含量上看,V类水标准为0.4mg/L,茅洲河共和村断面、燕川断面在2014年的总磷含量为3.18mg/L和3.7mg/L。这一数据到2019年12月下降到0.36mg/L和0.17mg/L。目前,茅洲河水质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这是1992年以来的最好水平。

目前,从黑臭水体“变身”的茅洲河,正逐步改造成河滨公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在茅洲河燕罗段,芦苇丛生,水波清澈,绿道和公园部分已经建成,还有部分正在建设之中。

这一治理的背后,是数百亿资金的投入。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20年7月15日,茅洲河治理总共花费383.87亿元,其中2019年成为投入最大的一年,达到114.67亿元。

当地表示,目前茅洲河的治理还需要进一步推进,比如在出现20mm以上中雨时,需要2-3天才能恢复到V类水质,还有5.88公里暗涌未完成整治,65个以上的排口雨天排出混流污水等。

下一步,茅洲河的治理目标是使共和村断面全年均值达到V类,流域内24条一级支流达到V类,5条入库河流达到IV类。为此,将再投入82.55亿元,针对管网建设、河湖整治、治污设施等进行建设。

(作者:陈洁 编辑:耿雁冰,剪辑婷婷)

陈洁

政经版记者

关注人口、老龄化、交通、环保、心理健康等领域。邮箱:chenji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