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拟裁员数千人,遣散费超3.5亿美元?中国公司称未收到相关信息
21综合
2020-08-29

可口可乐也扛不住了?

当地时间8月28日,可口可乐公司宣布了一项员工重组计划,其中包括全球范围内的裁员。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可口可乐共拥有8.62万名员工,其中1.01万名位于美国。

值得一提的是,有媒体采访可口可乐中国,对方表示“目前没有收到相关信息”。

二季度营收创25年来最大季度降幅

中国市场业绩表现亮眼

受疫情影响,可口可乐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美东时间7月21日,可口可乐公司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可口可乐二季度营收为71.50亿美元,与市场预期持平,同比下降28%,创25年来最大季度降幅;净利润为17.8亿美元,同比下降33%;每股收益为0.41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0.40美元,同比下降32%。

财报指出,业绩下滑主要是由于在二季度疫情爆发期间,全球多个国家均采取了封锁措施避免人群聚集,包括关闭餐馆、剧院以及体育赛事等,因此导致家庭外消费场景(away-from-home)的销售收入受到较大影响。

可口可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詹鲲杰(James Quincey)表示,公司认为第二季度可能是今年最具挑战性的季度。

可口可乐公司还表示,由于新冠疫情带来较大不确定性,公司暂不提供全年业绩指引。

相比全球业绩下滑的颓势,可口可乐中国市场业绩表现亮眼。

财报指出,汽水品类第二季度在中国市场增长14%,并一部分抵消了亚洲地区整体业务的下滑。在饮料业务上,可口可乐品牌在中国市场表现最强劲,零糖可乐销量显著提升。

美国裁员潮、破产潮来袭

高盛:临时裁员恐变永久失业

值得注意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期美国多家大公司宣布裁员计划。

美国联合航空控股公司(UAL.O)周四表示,由于航空旅行的不景气,该公司需要削减约21%的飞行员职位,该公司正准备实施其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飞行员休假。

化妆品制造商雅诗兰黛公司、油田服务巨头斯伦贝谢公司最近几周亦宣布将裁员数千人。

与此同时,美国正面临新一轮企业破产潮。

根据“破产数据”网站提供的数据,截至8月17日,已有创纪录的45家大型企业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每家企业的资产都超过10亿美元。同时,今年已有157家负债超过5000万美元的企业申请破产。资产超过5000万美元的零售企业中,已有24家企业已经申请破产。

裁员潮、破产潮之后,是失业潮。

当地时间8月27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滑31.7%,尽管较初值略有上调,仍创1940年代以来最大季度降幅。

就业数据方面,在截至8月22日的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环比减少9.8万人至100.6万人,但已连续两周站在100万关口上方。

随着越来越多的工人失业时长超过3个月,他们找工作的难度将会越来越大,经济学家将这一现象归因于技能退化,以及雇主通常不愿雇用失业太久的人员。高集团预计,将近四分之一的临时裁员将变为永久失业。

有经济学家担心,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长期失业在家,从临时裁员到永久失业的转化速度恐将加快,导致美国失业问题进一步长期化。

21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澎湃新闻、央广网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