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国有大行半年报:交行净利下滑14.6%,或影响股东分红(详录高管解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8-29

8月28日,首份国有大行半年报出炉。交通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集团资产总额达人民币10.67万亿元,同比增长7.72%;净经营收入1269.59亿元,同比增长7.31%,其中,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41%和5.00%。在疫情冲击、主动让利、增厚拨备等多因素叠加影响下,报告期内,集团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人民币365.05亿元,同比减少14.61%;不良贷款率1.68%,较上年末上升0.21个百分点。

风险抵补能力方面,拨备覆盖率148.73%,略低于150%的水平,较上年末下滑23.04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较去年末有所降低。

6月28日下午,交行新任行长刘珺及一众高管在电话业绩会中解读了一系列中报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整理要点如下。

净利润下降成因

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交行副行长郭莽表示,主要是疫情影响下主动让利,叠加疫情共振的结果。交行通过延期付息为60余万客户纾困解难,涉及到的金额170亿元,减免客户收费,有两个指标可以佐证:一是集团客户的贷款利率同比下降31个基点,二是普惠口径增长下降39个基点。

郭莽称,严格按照监管指引,6月末拨备余额比年初增长了97.6亿元,受疫情影响部分行业和客户受到加大冲击,同时交行也调整了对宏观经济前景的预测,根据资产质量的变化增其拨备,下一步将会以经营收入为锚,积极调结构、拓源头、力保净利润的增长。尽管现在外部环境复杂,截至目前仍未对于年初制定的净资产计划做任何调整。虽然目前阶段净利润的表现将继续,但整体的财务指标会更加健康,抗风险能力会更强。

净利润下滑可能影响到股东分红。郭莽表示,过去几年上市银行的业绩都稳步上升,主要银行多年来也都保持了30%左右的现金分红率,但今年以来银行金融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银行利润出现了负增长,未来不良贷款的处置和资本消耗压力持续加大,在这样共同背景下各家银行都有必要研究新形势下的分红问题。比如是否可以考虑让利润多一点留存用于资本补充,提升风险抵御能力。

交行首席风险官张辉称,疫情对银行不良处置造成的影响非常大,受疫情影响银行难以对债务人推行催收,二季度交行则集中发力实现了上半年较去年同期增长25%的成果。这里面一方面是核销力度加大,核销增幅达到38%;另一方面加大创新型手段应用,市场化债转股在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47%,二季度批量转让和处置不良贷款从2018年以来是单季最高的。

“现有财务资源对后续还是有支撑,上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交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是双升的,但风险贷款结构出现了明显优化的趋势,关注类贷款率下降了38个基点,可疑类和损失类贷款率年初也大幅下降,由于风险贷款结构优化,我们的拨备水平也真实反映了风险贷款能够有序应对后续变化,我们也有信心在下半年继续实现不良贷款处置的增长来确保下半年基本稳定。”张辉表示。

三四季度信用卡不良将回落到疫情前水平

由于在大行中偏高,交行信用卡不良也是业内比较关注的话题。

期末银行卡信用卡消费额为14144.48亿元,透支余额4452.66亿元,不良率为2.9%。而去年末信用卡不良为2.38%,拉动个人贷款整体不良率上升到1.17%,比去年年底高11个BP。

交行首席风险官张辉表示,上半年信用卡业务约占不良额26%,随着交行政策和策略模型的竞争优化,从6月份开始出现回落,三季度、四季度将会落到疫情前的水平。

另外他称,疫情发生后对以前潜在风险的客户风险加快了暴露速度,下一步虽然国内疫情有所缓解,但是全球疫情还在蔓延,潜在风险暴露在下半年还会有所持续。另外对公客户风险暴露不算突出,只占3%左右。

此前疫情期间已经有零售起家的招行表示要反思零售战略,而交行分管零售的分行长殷久勇则表示“坚持零售银行导向不动摇”:“交行整个对贷款余额1.83万亿元,同比多增了560亿元,规模还是增长比较明显,二季度以来个人投放明显加快,个人贷款余额环比三月末增长了30亿元,信用卡透支余额在二季度实现了净增长,我们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仍可以延续快速增长的势头,从全年增长计划来看交行继续坚定零售银行转型导向,疫情之后消费恢复性反弹,我们计划全年安排个人贷款占比超过40%。

下半年再压降大额存单及结构性存款各500亿元

交行上半年息差收窄,同比下降5个基点,受疫情影响,资产收益率同比下降22个基点,得益于市场利率的下行和强化负债成本管控的缘故,负债成本率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上半年成本率同比下降19个基点。

郭莽表示,下半年净息差继续有所增加但是降幅是可控的,一方法虽然下降明显仍然显现,但另外一方面交行的负债结构弹性还是有的,负债成本的下降也仍然有空间。

“我们会实施大额存款和结构性存款等相对成本比较高的负债规模和价格的双重管控,促使负债成本率下行,下半年将继续压降大额存单,预计准备再压降500亿左右,结构性存款压降500亿左右,同而降低高成本。”郭莽表示,还会把握好利率下行周期机遇,利用窗口期进行客户、业务结构和政策工具的调整,推动负债成本进一步下降。活期也有成本下降的空间,比如通过同业负债置换成本较高的资金也是一个手段。

资管新规延期后如何整改

上半年交行理财产品平均余额10050.01亿元,同比增长12.18%,其中:净值型产品平均余额4606.11亿元,占比45.83% ,较上年末提升15.19个百分点。

交行分管同业业务的副行长周万阜表示,从年初制定今年理财业务整体发展目标规模是11万亿,其中总行存量理财将按照资管新规等要求实现整体规模有序压降,子公司要加快产品发行实行理财产品规模快速增长,增长到5000亿元以上。在产品类型上以低波动产品为主,探索差异化的产品,其中固定收益类产品发行类占80%,混合型将超过10%。

周万阜称,资管新规延期有两个影响,其一是可以使交行部分期限较长的资产基本自动到期。此外,目前资管业务仍处于转型时期,交行可以发行符合新规的新产品,培育长期资金来源,提高对存量资产的能力。

为更好运用好这次监管政策的调整,交行主要做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把握主动性,加强建设,将充分利用时间窗口加强在投研领域的创新,为承接老产品客户和资金做好准备。

二是加强对长期资金的培育,增加对各类合规资产中长期配置投资。

三是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定期对待整改要求进行全面梳理和要求,对新产品的承接、市场化转让、回表等不同类型明确细分整改计划并分类跟踪,与产品端整改同时进行。

上半年金融科技做了五件事

近期,交银金融科技公司呱呱坠地。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对于交行金融科技战略的提问时,交行行长刘珺坦言,下一步交行会坚持经济引领和数字化转型,在下一步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如何获得人才是交行现在面临的一大问题,无论是国际和国内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交行试图挖掘内部资源,有效挽留住科技人才,使得有一个强大的人才支撑。

刘珺介绍,今年上半年数字化转型取得了五项进展和成绩:

首先,拓展线上消费场景,打造交行生活圈,加快手机银行的场景建设,在原有充值缴费、旅游出行、餐饮娱乐等一系列基础产品的前提之下引入车主服务、住房安居等板块,截至6月末交行手机银行AUM月客户活跃数达到260万户,增幅达到了20%。

第二,扩大服务半径,在线化的服务方式跟传统物理方式不太一样,它的辐射半径会更长,在对公企业层面加手机银行+微信号服务体系。个人客户方面微信端打造了云端银行,交通银行微银行公众号和交行小程序服务体系。

第三,构建跨界生态互联,扩大服务范围,形成一定生态系统,面向物业养老、法院等行业推出了21种创新产品。刘珺称,“上海是我们的主场,当然我们整个线上化转型、数字化转型要对接上海生态环境,也积极对接上海市两张网建设,我们也与APP、手机信用卡等产品为载体,于6月末推出无感支付服务,缩短了市民在医院的时间。提供医疗付费一键式,小微企业服务一键式,和新能源汽车充电一键式。”

四是依托科技服务应用,提高获客和营销能力,我们普惠小微企业达到543亿元。

五是依托新一代信息化转型工程,稳步推进基础架构向分布式、云计算平台进行转型,下一步会在这个架构基础之上进行数据平台、安全平台、生物识别、图像识别、知识图谱、AI能力等一系列平台改造等建设,有效提升效率。

(作者:周炎炎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