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科创板IPO更新为“已问询”,从受理到问询仅隔5天

张赛男2020-08-31 09:44

蚂蚁集团科创板IPO有了最新进展。

8月30日,蚂蚁集团科创板IPO动态更新为“已问询”,距离受理仅仅过去了5天。

该审核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此前有知名投行人士预计其最快的IPO进程为:受理当周给问询函,本周一回复,本周二通知上会,9月10日前后过上市委,14号前后之后申请注册,当周批下来,10月20日可能前后上市。

按照这一速度,其与中芯国际审核速度相当。从中芯国际的科创板IPO审核时间来看,其IPO申请于自6月1日获受理,仅仅过3天就显示已问询,至6月29日已注册生效,审核全程仅用29天。中芯国际最终于7月16日登陆科创板,从受理到上市仅用时46天。

从此前的券商上市辅导过程来看,蚂蚁集团IPO已经开启了加速度。

最早的7月20日,蚂蚁集团宣布启动在A+H股同步发行上市计划,再到8月14日,浙江证监局官网公示了蚂蚁集团辅导备案文件,确认蚂蚁集团正在接受辅导机构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的上市辅导。仅过10天,浙江证监局8月24日就披露,中金公司及中信建投已完成对蚂蚁集团的上市辅导。

招股书显示,蚂蚁集团拟在A股和H股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300.3897亿股(绿鞋前),意味着将发行不低于30亿股新股。

从其科创板IPO项目简介来看,此次拟在科创板募资480亿元。不过,这一募资额不能完全作为参考,并不是最终募集资金规模。从以往科创板公司的募资情况来看,往往超出这一规模。 

(作者:张赛男 编辑:朱益民)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