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部分城投通过非标融资,存在一定风险

21观债杨志锦2020-08-31 13:31

江苏省日前公布的《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称,重点组织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情况进行审计。从审计情况看,省有关部门和地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决策部署,强化债务管控,超额完成年度化债任务。但审计也发现一些具体问题:

部分政府平台公司因存量债务到期后无法正常续借,转而选择信托、融资租赁等非标业务进行融资,存在一定风险。

审计报告建议,切实厘清政府债务与企业债务的边界,从严控制融资平台举债,加大实时监测力度,防范政府隐性债务违规向企业经营性债务转移。完善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方案,落实支付债务利息的资金来源。建立与金融机构定期磋商机制,做好隐性债务平滑周转工作,缓解资金周转压力,保障资金平稳接续。

今年来,江苏多个地区已要求城投公司压降融资成本。江苏泰州、盐城、常州要求县级市(区)下属企业融资成本不得超过8%,并制定成本8%以上融资清退工作方案。

比如,泰州市要求市级国企新增融资成本不得超过6%(年化),县级市(区)不得超过7%,县级市(区)下属园区企业不得超过8%。不过这是指导性意见,并非硬性规定,因特殊原因成本高于8%的,需报相关部门审批。

该市还要求,该市国有企业原则上仅能向国有企业及全资、控股子公司出借资金或提供担保,严禁为非公有制企业出借资金或提供担保。国企对外出借资金或提供担保需履行一定程序。

盐城市则要求,各市属企业需开展融资情况自查自纠工作,并形成成本8%以上融资清退工作方案,清退工作原则上要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

成本8%以上融资主要是信托、租赁等非标融资。今年由于货币宽松预期,市场利率已明显走低,隔夜利率一度低于1%,城投债发行利率也走低。地方可能寄望于通过该举措降低融资成本,比如通过发债置换原有的非标融资。

某政信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管表示,苏北某地市一区县融资平台3月份的融资成本还是9%,4月降至8%,而6月份已降至7.4%。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