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住集团首席产品官周光明:性价比是汉庭3.5版本的优势

曹恩惠2020-08-31 15:33

预计到2028年达到1万家店。

2019年之前,酒店行业不少企业认为随着居民收入收入水平的提升和消费升级趋势的显现,经济型连锁酒店在国内高速发展的时代已经结束。一时间,不论是外资酒店还是本土酒店,纷纷发力布局中端市场。

但年初爆发的疫情使得国内经济受到冲击,酒店行业首当其冲。在此过程中,一、二线城市由于城市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社会运转恢复较慢。但三、四线城市则相对快速复苏,于是下沉三、四线成为华住集团今年深耕中国市场的重要策略。

在著名空间设计师、华住集团首席产品官周光明看来,经济型酒店未来仍将充满希望。他表示,在国内,经济型酒店市场有将近10亿人口的需求量,但很多同行正在渐渐忽视这个市场的重要性。

据华住集团今年二季度财报显示,集团旗下酒店的入住率为68.8%,同比一季度明显改善。而占华住集团酒店数量近四成多的汉庭,平均入住率已恢复至80%-85%。

在此背景下,华住集团旗下经济型酒店品牌汉庭正在进行产品升级——3.5版本即将全面铺开。周光明认为,一旦华住集团迭代的新产品形成网络,两年之内,国外的经济型酒店就性价比来讲不是其对手,华住会成为全球最强的经济型酒店品牌。 

生活方式和客户喜好驱动酒店迭代

《21世纪》:目前,国内酒店行业已经进入存量竞争阶段,转型升级成为必经之路。您作为华住集团旗下汉庭迭代升级的操刀者,您是如何看待酒店产品迭代?背后的驱动力有哪些?

周光明:我觉得产品迭代是必然的一件事情。产品是跟着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需要而改变。在互联网时代,我们的生活方式在悄然发生改变,我们的知识结构、生活习惯、思考方式都在改变,因此产品的迭代是必然的。我认为这个现象是自然而然的,除非你的品牌不追求永续经营。如果你要永续经营下去,就必须适应这个市场。市场就是商业,商业的价值就是为你的客户创造价值,满足客户需求,客户才能让你赚钱。

酒店迭代升级的第一个驱动力是生活方式的改变,即使我刚刚所说的。第二个就是用户的喜好,比如我们喜欢苹果的产品,但是苹果还在不断地迭代,为什么呢?用户审美会疲劳,企业需要给用户提供新鲜感。

华住之所以花那么多钱打造产品的迭代,就是为了创造商业价值。我们要满足客户的需求,让他们喜欢、使用华住的酒店。

《21世纪》:据了解,此次汉庭3.5版本跟以往有了比较大的升级,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周光明:经济型酒店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后,行业遇到了消费升级。自此,几乎所有的酒店集团通开始向中高端领域布局。但同时,几乎很少有企业去为经济型的用户创造更好的体验。

汉庭之前的迭代仅是功能的叠加、成本的优化,但这次发布的3.5版本是华住集团实现“王者归来”的重要转折点,即我们要通过3.5版本再一次返回经济型的市场中心。

在中国,经济型酒店市场有将近10亿人口需求量,但很多酒店集团却已经渐渐忽视这个市场的重要性。当经济型酒店产品的发展相对稳定甚至稍微走向下坡时,我们需要重新给它装上“新型火箭”。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3.5版本增加了两个“武器”:第一个加入智能化元素,互联网智能化让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得到有效地控制;第二个是增加颜值,但美感不一定需要金钱的堆砌,有时候反而多花了钱却不符合经济型酒店的定位,所以我们的设计师着重在低成本的基础上设计出美感。

《21世纪》:您刚提到了汉庭在3.5版本当中对智能化以及颜值加以强调,那么在智能化这方面,汉庭3.5版本实现了哪些具体应用?

周光明:汉庭3.5版本的智能化不是个噱头,要给用户带来便利。我举个例子,客户一进来,我们有自助check in、自选房间,它可以在保护个人隐私的同时帮助顾客更加快速便利地完成入住登记。另外,我们设置了送外卖、送水、送物的智能机器人,降低人工成本。机器人的出错率极低,也不会抱怨工作时间过长。我们还有智能机器人电话服务,机器人智能询问顾客入住退房等问题,极大提升了服务效率。此外,电视机智能投屏、智能呼叫前台、控制灯光等不同智能产品的结合会让我们的客户体验大大提升。

《21世纪》:如果过于智能化的话,客人入住酒店缺少了人的服务,会不会让其感觉人性化的缺失?

周光明:这个问题在十年前可能我们会有争论。但时至今日,当智能手机普及的时候,我们已经适应了智能化的生活方式。而且我们享受到智能化带给我们的便捷。其实在经济型酒店这一个层级里面,人的服务越少越好。因为我们不会花钱去请高端的服务人员,机器会让我们感觉到更加舒服。

《21世纪》:智能化这一方面,经济型的定位决定人的服务越少越好。但是现在下沉市场中,很多消费者有可能对于这一类的智能化的应用不是很熟悉,那该如何做一些平衡的呢?

周光明:我们下沉到三、四、五线城市,产品要不要改变?我的答案是不用的。因为智能化技术已经让全世界变成了同一个空间。

首先,我们的产品并不是只给三四线的人用,一二线的人到了三四线城市,他会选择我们的产品,因为有信任感,在三四线城市享受跟一线城市一模一样的产品。而且在智能化之外,我们还有人工的服务,我们会设法服务好暂时不能有效利用智能设备的人群。

《21世纪》:刚刚您提到汉庭3.5版本的美感不是靠钱去堆砌。那么,花有限的钱把经济型酒店设计得富有美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您觉得这背后的挑战在哪里?

周光明:我觉得最大的挑战是设计和制作的过程。在设计上,我们要在有限的材料里,找到一个让大家能感受到我们设计表现的最佳方案。我们会用色彩、更温柔的弧角以及温暖的灯光来打造整个空间的美感。此外,制作的过程也很重要,既要控制成本,又要保证质量。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大量地使用模组化设计,用机器人代替人工。

性价比是汉庭3.5版本的最大优势

《21世纪》:您提到现在经济型的酒店有10亿人口的需求,您觉得如何能在不加价的情况下实现体验升级? 汉庭3.5版本整个投入比以前的一些版本要低吗?

周光明:不加价有两种方式:第一,量足够大,薄利多销——酒店数量够多,价钱就能保持不涨。以前我们一年可能开百家店,现在通过模组化设计,我们一年可以开出五百家店。五百家店等于多了五万个房间。这时,成本可以得到控制。

第二,控制成本。成本包括人力成本、运营成本和制作成本。制作成本和运营成本可以通过大量使用工厂模组化设计来降低。

另一方面,工厂化的制作会降低产品造价。再者,智能化机器人的使用大大提升服务的效率,减少了人力成本。我们就是通过这几个途径来降低、控制成本,达到不涨价。

汉庭3.5版本的投入未来一定会更低。现在是初期,成本还要稍微高一点。但我认为这种模式扩展到前300家到500家店之后,我们的成本会优化。到4.0版本的时候,我认为我们的造价会跟2.7版本、3.0版本持差不多的状态。

《21世纪》:如您所说,有些酒店集团正在减弱对经济型的投入,而汉庭希望通过3.5版本“王者归来”。那么,这一版本如何能让更多消费者回归到这个品牌呢?

周光明:汉庭3.5版本主打的是性价比,用性价比来收回客户对汉庭的信心。顾客可以花相对少的价钱得到很好的产品体验,所以我们要快速变更,让3.5版本遍地开花。品牌产品的差异性会损害顾客对品牌的体验,所以未来两年之内,汉庭2.7版本以下的产品线基本上要被淘汰。

通过独特的性价比,我们甚至可以把全季的客人给带下来。尽管我们两个品牌同属华住集团的,但我们也可以“倒逼” 着全季继续前进。

我们是想要“王者归来”,因为确实沉寂的太久。像全季在3.0版本成功之后,推出3.5版本、4.0版本,在6年、7年之间,迭代了三次。但我们汉庭在一个下坡的地方,我们要像打勾一样往上拉,花的力气就很大。

我们首先要快速扩店,其次就是要快速完成产品的一致性,把1.0版本、2.0版本快速淘汰。所以这两年其实是我们的汉庭的一个关键期,这是一个挑战。

汉庭现在拥有超2600家左右的门店,其实“船”也蛮大的,就要下很大的力量,这样才能勾自己往上走。但是薄利多销,一旦我们形成了网络,也就是汉庭如果有5000家3.5版本甚至4.0版本,在两年之内,国外的经济型酒店就性价比来讲不会是我们的对手,我们会成为全球最强的经济型酒店品牌。

 《21世纪》:所以汉庭未来的扩张计划是5000家?

周光明:我们正在做,很快就会铺开,预计到2028年达到1万家店。到那个时候,再来看汉庭,我们让很多人花一样的钱享受到不一样的生活。

(作者:曹恩惠 编辑:李清宇)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