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报收官:畜牧、电子等九行业业绩逆势大增 复工复产企业二季度业绩显著回升

杨坪2020-09-01 07:00

8月31日,A股2020年半年报收官。

全部A股3975家上市公司,共有3973家上市公司披露完上半年财务数据,暴风集团、千山退等风雨飘摇的高风险公司,均因经营困难、内控失效等原因无法公布财务报告。

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已披露中报的全部A股实现营业收入合计23.52万亿,较去年同期下滑2.65%,实现净利润1.85万亿元,同比降18.24%。

其中,两桶油业绩均出现亏损,为A股板块带来较大压力。剔除两桶油和金融板块影响后,全A整体净利润则为8468.73亿元,同比下降15.21%,降幅略有收窄。

不过,一个好的迹象是,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在经历2020年一季度快速回落之后,在二季度出现明显回升。分季度看,二季度开始A股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均出现明显改善。

Wind数据显示,全部A股二季度业绩增速为-13.06%,要好于一季度的-23.92%。剔除金融和两油后,二季度A股业绩同比实现正增长7.13%,明显好于一季度的-41.71%。

星石投资相关负责人指出:“2020年上半年市场上涨主要得益于估值水平的提升,而2020年下半年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将步入业绩验证期。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之间的分化可能会加剧:真正有业绩的公司可能会享受业绩、估值双驱动;而那些业绩没有验证的企业,资金的关注度会逐渐降低,风险也会加剧。”

中石油问鼎亏损王

受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A股近四千家上市公司中,有接近一半的企业业绩下滑,其中降幅在1000%以上的企业高达67家,降幅超过500%的企业则有138家,亏损企业高达774家,占比约两成。而亏损最严重的当属中石油。

中石油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290.45亿元,同比下降22.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亏损299.83亿元,同比下降205.5%,止盈转亏,去年同期净利284.2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石化上半年也为亏损状态,实现营业收入10342.4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4989.96亿元下滑3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亏损228.82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304.51亿元盈利同比大幅下跌。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半年低油价带来的巨额库存损失是两桶油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下半年油价缓慢回升,或将减轻炼化和销售业务的压力,该板块业绩有扭亏为盈的希望。

两桶油的业绩下滑,对主板业绩造成明显拖累。据Wind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主板、主板(非金融)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1.5%和-33.6%。反观中小板、创业板和科创板却逆势增长,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7.1%、12.8%、27.4%。

事实上,部分主板企业的“失利”只是特殊政治经济环境下的一角,面临外部环境的挑战,亦有不少成长企业异军突起,成为支撑A股中报业绩的重要力量。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有40家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长,100家企业净利润增长超过500%。

分行业来看,Wind数据显示,A股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9个行业扣非净利润同比正向增长,首当其冲的为农林牧渔行业,半年报整体业绩同比增长217.63%,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

受益于生猪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大量生猪养殖企业赚得“盆满钵满”,龙头牧原股份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026.08%,约为107.8亿元;新希望净利润31.64亿元,同比增长102.57%。

此外,电气设备、电子、国防军工、医药生物、机械设备、食品饮料、公用事业也均实现正向盈利,其中电气设备、电子行业扣非净利润同比整体增幅分别达到32.02%、27.20%;国防军工、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的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也超过5%。

较为典型的如主营医疗防护类产品英科医疗,疫情期间公司一次性防护手套产品需求激增,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9.21亿元,同比增长2611.87%,营业收入约为44.50亿元,同比增长352.09%。

此外,电子行业如欧菲光,受益于苹果订单增加,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亿,同比增长2290.3%。

二季度强势复苏

尽管各企业中报出现明显分化,但纵向来看,业绩逐步恢复的逻辑是清晰可见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随着企业顺利复工复产,A股二季度业绩较一季度明显回升。

Wind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A股上市公司营收增速为2.67%(剔除金融板块后全部A股业绩增速为1.24%,剔除金融板块和两油后全A业绩增速为6.81%),整体要好于一季度的-8.76%(剔除金融板块后全部A股业绩增速为-12.31%,剔除金融板块和两油后全A业绩增速为-11.21%)。

“2020年二季度消费和成长板块营收有所改善,周期、金融 营收进一步下滑。而受到复产复工的利好影响,2020 年二季度成长和必选消费板块的归母净利润增速由负转正,其中成长板块受复产复工的利好影 响最大,除了金融板块以外的所有板块净利润增速环比均有上升。”新时代证券策略分析师樊继拓分析指出。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企业业绩逐步回暖,下半年行业持续转好可期。

光大证券策略谢超团队指出:“随着市场逐步修正货币政策预期以及国内经济逐步好转,盈利持续复苏的行业将是下半年的配置主线,下半年市场行情并不悲观。”

兴业证券策略王德伦团队也表示:“国内和全球经济进入复苏期,或有波折但不改整体复苏趋势。中长期看,市场指数中枢正在逐步上移的判断仍在继续演绎。”

(作者:杨坪 编辑:巫燕玲)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