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地方债发行1.2万亿达历史第二高,棚改专项债大规模发行

21观债杨志锦2020-09-01 17:06

7月底财政部发文要求加快专项债发行进度后,地方债发行重回快车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统计显示,今年8月地方债发行规模为1.2万亿,单月发行规模仅次于今年5月,为历史第二高的月份。

 

另据国金证券统计,1-8月地方债累计发行49583.66亿元,其中新增债券37499.08亿元,占全年新增债券额度的79.28%:新增一般债券8530.41亿元,完成全年额度的87.05%;专项债券28968.67亿元,完成全年额度的77.25%。

7月29日,财政部印发《关于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合理把握专项债券发行节奏。对近期下达及后续拟下达的新增专项债券,与抗疫特别国债、一般债券统筹把握发行节奏,妥善做好稳投资稳增长和维护债券市场稳定工作,确保专项债券有序稳妥发行,力争在10月底前发行完毕。

国金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周岳表示,根据今年地方债新增限额,尚有1269.59亿元新增一般债和8531.33亿元新增专项债未发行,按照10月发完的计划,9-10月地方债将继续放量发行,月均新增地方债发行规模约5000亿元。

这意味着,9、10月的发行规模将低于8月。北京一咨询公司高管介绍:“此前和地方政府对接比较频繁,在密集做专项债项目咨询方案。7月专项债为特别国债发行‘让路’,地方大多将发行时间定在8、9月,一部分发行可能还会前倾,8月因此再度迎来专项债的发行高峰。”

据国金证券统计,8月新增专项债资金多投向为棚改、民生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8月新增专项债中投向最多的为棚户区改造项目、民生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占比分别为28.23%、17.40%、16.66%。

换言之,棚改专项债占比接近三分之一。“年初不让发棚改债,一些项目资金链已经紧张。如果后续还不发棚改债,有的地方可能会通过其他方式举债形成隐性债务。”江浙地区某地市债务办人士表示,“因此,继续适当发行棚改专项债券,重点支持在建项目建设,有助于防止形成‘半拉子’工程,而且有助于避免地方新增隐性债务。”

今年5月,监管部门明确棚改专项债将恢复发行。监管部门对本次棚改专项债提出三个要求,一是此次棚改专项债仅支持已开工项目,且不得用于货币化安置项目。二是棚改项目必须纳入年度棚改计划任务。三是棚改项目信息与相关材料要件信息一致,如立项批复、用地预审、“一案两书”等。

由于专项债发行规模放量,8月专项债作资本金项目大幅回升。8月新增专项债中有561.84亿元被用作项目资本金,占比为8.91%。具体来看,云南、四川、广东三省用作资本金的专项债金额位列前三,分别为123.50亿元、122.01亿元、77.77亿元,分别占该地区新增专项债金额的25.00%、38.88%、11.37%。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