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850万美元到110亿美元!解密“超人”李嘉诚最成功的一笔投资

朱丽娜2020-09-03 11:47

李嘉诚持有的Zoom股份价值高达110亿美元,占其个人财富326亿美元约三分之一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肆虐,令许多经济活动转向线上。在线视频会议软件开发商Zoom业绩傲人,股价暴涨,“超人”李嘉诚的投资亦水涨船高。

美国云端视像会议公司Zoom由思科(Cisco)前副总经理、美籍华人袁征(Eric Yuan)于2011年创办,李嘉诚旗下高科技企业投资旗舰的维港投资早在2013年已经斥资入股,领投了650万美元的B轮融资,成为公司的首个机构投资者。两年后亦参与了Zoom的C轮3000万美元融资,据悉维港投资在此期间共向Zoom投资了850万美元。

据了解,在2019年4月Zoom在美国上市之际,李嘉诚持有的8.6%股份,市值已经飙升至8.5亿美元。根据彭博统计,以9月1日的股价计算,李嘉诚持有的 Zoom 股份价值高达110亿美元,占李嘉诚个人财富326亿美元约三分之一。

9月1日,Zoom最新公布的第二季度营收同比大增355%,当日公司股价暴涨47%,这意味着李嘉诚持有的股份账面价值但日内飙升了32亿美元。疫情暴发,导致线上视频会议需求激增,自年初以来,Zoom股价上涨了377%。

事实上,促成Zoom这笔投资的推手正是维港投资共同创办人周凯旋,她曾在美国与袁征见面后敲定这笔投资。“我总是这样比喻——人与人基因相似度可高达99%,但就是这1%造就你的独特和与众不同。”维港投资共同创办人周凯旋曾在谈及当时为何投资Zoom时坦言。

事实上,李嘉诚一向对“颠覆性科技”情有独钟,维港投资过往的投资战绩彪炳。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维港投资已经投资了约100个初创企业,分布在全球各地,已退出或被收购的项目约15个,包括Facebook、Skype、雷蛇、Spotify、Siri等。

以Facebook的投资为例,维港投资在2007-2008年期间进行了两笔6000万美元的投资,并在2012年Facebook上市后获得了5倍的丰厚回报。

维港投资被外界誉为李嘉诚财富版图的一大支点,是一家主要投资高新科技中早期项目的创投公司,一直由周凯旋管理。

从地域来看,维港投资目前的近一半投资位于美国,共投资了46家公司,包括人造蛋白公司Perfect Day、植物肉公司Impossible Foods等。同时,“初创之国”以色列也颇受李嘉诚的青睐,维港投资已经在该国投资了15家公司。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早在2015年1月,维港投资举办了以色列游学团,由周凯旋亲自带队,考察了超过20家初创公司,并最终决定投资其中两家有关数据和趋势分析的公司。

周凯旋曾公开表示,维港投资的投资逻辑分成两类:与李嘉诚的传统业务有协同效应,或者有解决巨大问题的可能,推进未来的颠覆性的科技。其中包括2008年投资了Siri公司,2012年投资了DeepMind公司,DeepMind随后开发了AlphaGo。

维港投资由李嘉诚私人持有的李嘉诚基金会拥有,他曾多次形容基金会是他“第三个儿子”,专注于支持教育及医疗项目。早在2006年,李嘉诚将个人财富的三分之一建立了李嘉诚基金会,并在 2018年退任长和主席后专注基金会工作。

(作者:朱丽娜 编辑:辛灵)

朱丽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