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nd Talk丨第六期:在数字化时代,营销行业的趋势与变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屠珺楠
2020-09-03 22:56

营销的目的是为企业创造商业的价值,为企业创造增量。数字化时代,营销行业正在经历巨变,品牌管理者该如何应对?BrandTalk品牌说特别邀请了MetaThink根元咨询品牌策略总监仲轶璐和胖鲸智库CEO范怿展开对话,将问题拆分为四个方面进行解读。本期将就“在数字化时代,营销行业的趋势与变化”进行交流。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热点话题更替不断,每天都有很多新鲜的事情出现,让营销的职能变得更具挑战。品牌营销的从业者不仅需要时刻关注趋势的发展,还得要掌握更多的知识,从品牌管理延展至销售……这个过程十分刺激,但也让大家变得焦虑。在纷繁复杂的当下,数字化时代给营销行业带来了哪些趋势和变化?

首先,热点对于品牌营销是一把双刃剑,品牌管理者需要同时拥有对快的反应与长线的思考。当下,一个新的热点趋势兴起到变成普及性现象,可能只有三到六个月的时间,机会稍纵即逝。在这过程中品牌管理者既要快速反应和应对,也要结合品牌自身情况做出如何反应的合理判断。

其次,品牌需要随时做好积极应对的准备。数字化环境让变化成为常态,也使得信息变得越来越通畅,企业可以更为便捷地观察初创品牌或者小品牌的做法,他们对于新鲜事物的捕捉更为敏锐,并且更敢于尝试,这可以将其作为企业洞悉趋势的参考依据。

最后,数字化将会引发品牌组织的变革。如去年网络最热议的话题是企业CMO的职位是否会被取缔或者CGO是否会起来?话题背后所隐藏的根本性问题是管理层下设的职能部门将会有巨大的变化。还有今年4月,大家都关注直播,以罗永浩的直播达到热点峰值为参考:在他第一次直播中有30个选品,一部分是网红品牌,另外一部分是传统的大品牌。如果品牌内部没有一个灵活的机制,不能够快速决策,还得经过内部一层一层的审批,品牌可能就会丧失这次营销机会。数字化对于企业最深远的意义,一定是推动组织架构的变革,企业务必从推动组织小的变化开始,逐渐为响应大环境的变化做出反应,以便未来可持续性地推进商业进程。

随着数字化时代进程的发展,营销行业还将面临更多的变化和挑战。作为品牌营销的从业者,始终需要保持乐观的心态,时刻洞悉市场和人心的变化,积极的回应。

中国品牌成长促进计划之“BrandTalk品牌说”

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根元咨询集团联合主办的中国品牌价值管理论坛,今年迈入第十六年,如人类的成长阶段来看,正是从青幼年开始过渡到青壮年的时候,也是思想上需进阶到下一阶段的时候。

第十六届中国品牌价值管理论坛将以: “数字化时代,以文化符号重构品牌”为主题。为结合主题,优化项目的社群发展趋势,实现线上线下的内容联动。今年,我们推出“BRAND TALK 品牌说”——“中国品牌价值管理论坛”的线上系列产品,联合国内顶尖学术机构、品牌战略机构、行业媒体、资深品牌专家、商业领军者等,打造一档聚焦中国品牌建设及营销实践的顶尖智慧分享线上栏目,从多维度盘点时下热点,对话行业风云人物,推广优秀案例,探讨在品牌建设过程中的新趋势、新思想、新方法。

了解更多,点击进入:聚焦丨中国品牌成长促进计划

(作者:屠珺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