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市值蒸发900亿,杠杆资金折戟海天味业

董鹏2020-09-04 13:31

从8月26日开始,杠杆资金就在连续买入海天味业,少则几十万,多则过亿……

然而,总市值一度接近6500亿元的行业龙头,最近两个交易日却在消费股抱团松动的背景下连续大幅下跌。

继9月3日大跌6.79%后,9月4日早盘海天味业大幅低开,股价走势萎靡不振。至当日午盘,海天味业报跌7.74%。

至此,仅仅两个交易日的时间,该公司总市值便已缩水900亿元。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对于海天味业的突然回落,虽然市场各方将其归结为消费股抱团松动所引发的系统性下跌,但是仅就公司经营层面,实际增速确有一定回落。

在上半年疫情期间“宅经济”崛起,包括海天味业在内的消费股增速是被资金寄予厚望的,多个食品类上市公司当期增速也出现明显提升。

但是,同比过去几年经营指标相比,海天味业增速反而有所放缓。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中报,海天味业收入增速分别为20.57%、17.24%和16.51%,今年中报降至14.12%,同期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2.7%、23.3%和22.34%,今年中报降至18.33%。

整体回落幅度有限,但是下降“拐点”的出现对市场预期带来了改变,A股市场案例不在少数,此前一安防行业龙头企业也曾因增速下滑,股价出现阶段性大幅回落。

而随着海天味业短期的大幅杀跌,近期杠杆资金面临巨大亏损。

对比海天味业股价走势可以看出,从8月26日开始,该公司股价上涨速率显著提升,这期间融资余额从3.4亿元迅速增加到了6.7亿元。

尤其是9月3日海天味业大跌6.79%当日,融资资金仍然净买入6009万元。

相比于目前仍然高达5534亿元的流通市值,数亿元的杠杆资金影响力十分有限,但是随着公司股价的连续杀跌,近期加仓的融资资金已陷入两难。

(作者:董鹏 编辑:李新江)

董鹏

财经版记者

常驻成都,前期货“红马甲”,跟踪衍生品市场、周期类上市公司。邮箱:dongpe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