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中报透视:超3成公司净利润翻倍 全球新兴诊断业务大热 高临床价值企业或成“黑马”

朱萍朱萍,实习生吴竟2020-09-04 10:19

医疗器械板块整体不错。

中报产业观察之医疗器械

目前,各家医疗器械上市公司年中报已经披露完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整理发现,在73家医疗器械上市公司中,69家在上半年实现盈利,仅有4家出现亏损,23家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翻倍,具体包括振德医疗、东方生物、硕世生物、宝莱特、阳普医疗、奥美医疗、理邦仪器、海正药业、圣达生物、南卫股份、金域医学、冠昊生物等。

从细分行业来看,上述实现净利润翻倍的上市公司主要来自医疗器械板块,占比接近70%。具体包括3家化学原料药企业、1家化学制剂企业、1家生物制品企业,1家医疗服务企业,1家中药企业,16家医疗器械企业。

渤海证券指出,公共卫生补短板势在必行,新一轮医疗器械采购周期即将展开,具有显著临床价值的医疗设备生产企业有望受益。

近日,在2020中国医疗器械工业发展论坛上,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市食品药品安全总监王利峰表示,我国医疗器械产业总体规模从不足全球总量的2%,发展到如今接近20%,其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医疗器械也逐渐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不过,王利峰也表示,未来医疗器械国际市场仍将多变,医疗器械相关企业应立足自身实力建设,随着国家的工业技术的发展,不断取得医疗器械产业核心技术突破,不断增强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实现高端医疗器械的自主可控。”

 

45家企业营收同比增长

上半年,在73家医疗器械企业中,有45家实现了营收同比增长,康泰医学、振德医疗、东方生物、硕世生物、英科医疗、达安基因营收同比涨幅排名靠前,均超过300%,其中,康泰医学、振德医疗营收同比涨幅突破400%,康泰医学以421.17%的营收同比涨幅高居榜首,振德医疗以401.24%的涨幅紧随其后。

迈瑞医疗上半年营业收入105.64亿元,称霸榜首。根据公司8月28日披露的年中报,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5亿元,同比增长45.78%。

上半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暴发,使得公司生命信息与支持业务的监护仪、呼吸机、输注泵和医学影像业务的便携彩超、移动DR的需求量大幅增长,其中对生命信息与支持业务的拉动作用尤为显著。从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公司开始向海外市场出口新冠抗体试剂,弥补了疫情对常规体外诊断试剂造成的部分影响。

迪安诊断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4.7亿元,同比增长12%,位列第二。根据公司8月19日披露的年中报,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5亿,同比增长102.2%。疫情以来,公司诊断服务板块迎来经营拐点,业绩增速明显。报告期内,诊断服务总收入20.4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5.51%,其中,8家ICL实验室实现扭亏为盈,经营拐点提前到来。同时,公司透露,下半年将启动省外连锁化复制,运营3家,待运营3家。

英科医疗营业收入44.50亿元,同比增长352.09%,位列第三。公司8月27日晚披露的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9.21亿元,同比增长2611.8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9.22亿元,同比增长2627.60%。公司医疗防护类产品以一次性PVC手套与丁腈手套为主,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医疗防护类产品的销售收入为42.86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96.33%;康复护理类产品销售收入1.03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2.31%;保健理疗类产品销售收入4710.76万元,占营业总收入的1.06%;检查耗材类产品销售收入1201.14万元,占营业总收入的0.27%。同时,英科医疗将加快项目建设,加速产业布局,下半年起产业基地项目9号车间预计完工,届时公司将强化高端医用手套及其他医疗耗材项目生产。

净利润增幅方面,振德医疗位居第一。据了解,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4.78%,其中防疫类防护用品实现销售26.48亿元。

此外,上半年73家上市医疗器械公司中,50家企业实现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上涨,其中有5家企业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00%,分别为英科医疗(2611.87%)、康泰医学(1820.05%)、振德医疗(1544.74%)、东方生物(1477.45%)、达安基因(1186.48%)。

据了解,受新冠检测产品需求大幅度增长影响,东方生物、硕世生物等公司业绩实现爆发式增长。例如,东方生物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8.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77.45%。硕世生物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比增长368.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923.30%。

与此同时,疫情的暴发,使得医疗机构将主要资源投向疫情防治,正常医疗活动受到影响,医院手术量、门诊量都不同程度减少,非防疫物资相关的医疗器械等市场使用量和需求量也相应暂时减少。上半年73家上市医疗器械公司中,9家出现营收同比下降的企业中,昊海生科上半年实现营收4.96亿元,同比下降36.85%,成为营收降福最大的公司,透景生命、利德曼、和佳医疗、美康生物、九强生物、爱朋医疗营收降福均在20%以上。

对此,财信证券认为,半年报进入业绩兑现期,手套、口罩、IVD等企业业绩大增。从资金流向看,药店关注度提升。长期看,集采和国家医保目录调整等政策倒逼药企进行创新,加大研发,国内创新热潮将持续。研发管线进入兑现期的企业获得更高关注度,CXO类企业持续受益。

安信证券指出,从全球来看,随着全球人口自然增长,人口老龄化程度提高,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医疗健康行业的消费需求持续提升,带动了全球医疗器械市场将持续保持增长的趋势。根据Evaluate Med Tech统计及预测数据,2019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销售额为4774亿美元,全球市场处于稳步增长状态,随着新冠疫情爆发后,呼吸机为代表的一系列医疗设备的需求出现爆炸式增长。尽管这一外部冲击是暂时的,但对整个医疗器械行业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未来医疗器械行业将呈现持续繁荣的景象。

全球医疗器械公司新兴诊断业务大热

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防疫物资相关医疗器械需求急剧增加。

美敦力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1.99亿美元,同比增长2.2%。一直以来,美敦力的三大核心战略为:治疗创新、全球化、以及经济价值。疫情爆发以来,美敦力在3月表示,已经将产量提高了40%,并计划将呼吸机的产能和市场供应提高一倍以上,特斯拉、富士康都表示,计划与美敦力合作生产呼吸机。

GE医疗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6.20亿美元,同比下降10%,为了创造增长,公司投产呼吸机业务。6月22日,GE医疗在中国无锡生产的首批高端呼吸机正式投产下线,下线的呼吸机产品型号是CARESCAPE R860,是GE医疗全球目前最高端的重症有创呼吸机。据了解,该批呼吸机从项目立项到首批产品下线用时仅3个月,呼吸机产线落成后将达到1000台的月出货量,产品将销往全球各地。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观察上半年全球顶级医疗器械企业,发现新兴诊断业务板块取代传统诊断业务,构成了上半年企业收入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雅培医疗为例,传统诊断上半年营收19.76亿美元,同比下降11.4%,是诊断业务下滑最大的板块。而分子诊断和快速诊断业务增长显著,分子诊断上半年营收4.98亿美元,同比增长131.1%;快速诊断上半年营收10.9亿美元,同比增长6.8%

罗氏诊断也是如此,企业上半年四大细分业务中,仅分子诊断保持正增长,营收15.58亿瑞郎,同比增长51%,这是罗氏诊断业务上半年增长的最强驱动力,也是唯一增长的诊断业务。据了解,新冠病毒暴发期间,罗氏诊断6周研发的冠状病毒的cobas SARS-CoV-2检测试剂被FDA在3月12日紧急授权上市,销售瞬间爆增10倍。

与国内类似,受疫情影响,从事手术器械生产的部分企业遭遇了营业收入的下降。

强生医疗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2.2亿美元,同比减少21.1%。2020年上半年,强生医疗器械业务成绩欠佳,该业务成为强生三大业务中唯一下滑的业务,也是强生近几年下滑最严重的一次,超出预期。据了解,受疫情影响,全球都在取消或推迟择期手术,以节省资源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这使强生的医疗器械业务在上半年遭受了非常大的打击。据悉在强生出售的医疗器械中,有2/3的产品是用于髋关节和膝关节的植入性手术。未来,强生医疗聚焦治疗,发力AI,寻求创新加速度。

(作者:朱萍,实习生吴竟 编辑:李清宇)

朱萍

资深记者

关注医药(上市公司)、机械制造。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