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新冠灭活疫苗实物首次亮相服贸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缴翼飞 北京
2020-09-05 18:01

9月5日,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分子检测试剂、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等产品亮相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由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科兴中维展出的两款新冠灭活疫苗引来全场关注。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一位负责人在现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国生物已先后在阿联酋、巴林、秘鲁、摩洛哥、阿根廷、约旦等多个国家开展新冠灭活疫苗Ⅲ期临床研究,入组接种近5万人、样本覆盖115个国家。其位于武汉和北京的两个新冠疫苗生产基地年产能达3亿剂。

该疫苗也是全球首个获得新冠灭活疫苗临床试验批件的产品,武汉、北京生制品研究所新冠灭活疫苗已被国家纳入高风险暴露人群紧急接种方案。

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刘沛诚在现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由科兴中维研制的新冠灭活疫苗克尔来福,正陆续在巴西、印度尼西亚等多个国家推进Ⅲ期临床研究。目前已在北京大兴建成年产3亿剂以上产能的新冠灭活疫苗生产车间并全面投产。

“我们希望能在今年年底前完成Ⅲ期临床研究,推动产品尽快上市。”关于一些人对于新冠疫苗抗体在一段时间后出现下降的质疑,刘沛诚表示,即便抗体下降,但仍保持着对病毒的记忆,注射疫苗后再次感染的风险会大大降低。他指出,新冠疫苗不会像流感疫苗一样,需要每年注射。

摄/夏旭田

(作者:夏旭田,缴翼飞 编辑:王博)

夏旭田

高级记者

关注数字经济、制造业、电商、外贸、消费、宏观经济。xxt85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