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为什么爱穿人字拖

南方周末
2020-09-05 13:37

​现实中,大多数的广东人也得按部就班地上班,但富裕起来的那部分群体,他们的言行和穿着却具有风向标的作用。在本地人看来,穿人字拖真的不分阶层。

走在广州的街道上,一眼扫过去,只要脚上套拖鞋的,尤其还是人字拖的,八九不离十,张口肯定是粤语。即便你去了潮汕甚或西边的雷州半岛,或红或黑的拖鞋也都踩在潮湿的地面上。

年轻人嬉戏打闹,哪怕脚穿拖鞋,那根绊儿夹在大拇指和二拇指间,照样跑得虎虎生风。大多北方人受不了这种穿法,但广东人穿人字拖,却成了全国的共识。

广东人这么爱穿人字拖,难道就不觉得脚趾间膈应吗?其实相比于膈应,广东人更怕热和雨。

阴晴不定,光脚都行

如果你有幸在冬天从哈尔滨坐火车到海口,从北到南,你便能欣赏到显著的四季更替的美景。湘粤交界处开始,车窗外的风景,逐渐从落叶林转变成了常绿阔叶林。车过五岭,景致则完全转变。在广州站停靠,你若到车厢外小站一小会儿,那双套着北方棉鞋的脚,仿佛在发热,甚至有人调侃,北方人冬天到广东,绝对能治好冻疮。这时,广东人说:赶紧把那棉鞋脱了吧,再捂一会儿都长毛了。

还真别说,作为亚热带气候地区,广东全境年平均气温最低的下限是10摄氏度左右。即便是在最冷的一月份,粤北韶关地区的最低气温也有8摄氏度,从北一直往南到徐闻,温度可以上升到17.5摄氏度。所以冬天暖和,基本上见不到霜雪。夏天气温最热的月份,平均温度都在30摄氏度以上,何况天热的时间很长,大多持续5个月以上。难怪柳宗元老爷子会开粤犬吠雪这种地图炮,一句话,天热啊。

在这种气温下,脚上最好什么都不套才舒服呢,所以在广东,过去的农民下田有赤脚的习惯。但工业文明时代不行了,光脚走过被太阳晒得滚烫的柏油和水泥路面,简直跟铁板烧没什么区别。不能不穿但最好是多露一点,于是,人字拖就出现了。

相比其他拖鞋还有一半的鞋面,人字拖前后左右上五个面都是露着的,通风、凉快、不膈脚,最适宜这种温度高的环境了。事实上,过去广东本地的草鞋也是只有鞋底、鞋带没有鞋面,人字拖不过是工业文明时代,草鞋的2.0版。

高温之外,广东地区往往还多雨,更可怕的是这雨还捉摸不定。有网友吐槽开车从广州市里去花都,明明艳阳高照,跑出几个街区却大雨倾盆了。广东这雨的特点,往往隔着几条街,就是两种不同的气候环境,而且一天还能给你下好几场。可能是因为离南海龙王太近,龙王爷一个喷嚏哈欠,就能让整个广东的天气阴晴不定。

除了阴晴不定,雨量还不小。今年六月份,惠州和汕尾地区局地累积降雨量达到了600到700毫米,惠州的龙门地区甚至达到了852毫米。另外一个广州地区的降雨统计显示,从1951年到2019年,这将近70年的时间里,广州大暴雨级别以上的强降雨天数,一共出现过95天,其中有25天,出现在夏季最多雨的月份里。这可真是暴雨年年有,小雨天天下。

在这种气候环境里,天天穿一双昂贵的皮鞋出门,估计不用一个月就泡裂了。要是实在不怕热,穿袜子和运动鞋出门,一会儿晴一会儿雨的天气,脚丫子堪比蒸桑拿,极易滋生真菌引发感染,原本没脚气也能给你捂出脚气来。

不同的自然环境因素,深刻影响着某一地区人们的生活习惯。广东人知道温度高和雨多天气的威力,因此只要不是正式场合,乖乖地穿人字拖是最舒服的。

我也想穿皮鞋,但工作不允许

此时,外地人可能不解了,广东人不用上班吗?老板会让你穿人字拖?

你还真是年轻啊,广东人个个都是老板,老板穿什么,员工管不着。这话虽然听着夸张,但事实上也没什么不妥。

广东省的经济产值,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第一,这第一可不仅仅是个顺序变化,背后蕴含的是庞大的产业规模。汽车、零部件、家用电器、成衣、化妆品、玩具等制造业是广东省的支柱产业。制造业带动了物流,物流又带动了零售、餐饮、房屋租赁等多个行业发展。试想这些大中小产业里的老板,难道不是广东人居多吗?他们以及家人,不必再像打工族那样天天朝九晚五。买个菜、上街喝个茶的非正式场合下,这些人不是想穿什么就穿什么,怎么舒服就怎么穿吗?

产业规模聚集的情况下,会吸引来大量的外来人口。广东省人口的特点是户籍人口基数大、拥有数量庞大的跨省流动人口。尤其是在珠三角的九个城市里(广州、佛山、肇庆、深圳、东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门),聚集了广东省53.35%的人口和79.67%的经济总量。单单2019年1年,就有82.62万新增外来人口从外省流入广东。

庞大的省内和外省流动人口,催生了广东本地大量的房东,越是在产业规模聚集的地区,房东数量也最多。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坐着看家和收房租,没有必要也没有机会穿相对正式的服装。所以,人字拖、大裤衩、大串儿的钥匙,成了广东包租婆包租公们的日常形象。人家也不想天天穿着人字拖无所事事,人家的子女们也想去奋斗,但“残酷”的现实并不允许啊。

当然,有很多广东本地有钱人的后代,基本上都出国发展,脱离了父辈们原先的生存状态,但这部分群体毕竟还是少数。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老板和房屋出租者,都还留在家乡过着安逸的中产生活。他们不必像外来的白领那样天天正装挤地铁,穿着人字拖,喝个早茶逛个街,帮租客换掉坏了的灯泡,一天也就过去了。

现实中,大多数的广东人也得按部就班地上班,但富裕起来的那部分群体,他们的言行和穿着却具有风向标的作用。在本地人看来,穿人字拖真的不分阶层。可在外地人眼里,一个穿着人字拖和大裤衩的人从玛莎拉蒂里钻出来,这种冲击力要比正装更大。因为,闲适的穿着,传递了自身不容置疑的财富和安逸。外地人见了,会把这身标签牢牢印在广东人的身上。就像,人们对东北有钱人的印象是大金链子小金表,那么对广东有钱人的想象自然就是人字拖和大裤衩。

事实上,除了广东之外,广西、海南、福建等地,由于自然环境和广东相同,当地的人们也喜欢穿人字拖。广东人之所以穿出了名气,完全得益于外来人口的广而告之。

广东地区大量外地人口,见识了新的生活习俗,在无形中也充当了传播的角色。过去是口口相传,现在借助于网络即可。加上短视频的兴起,尤其是一些行业出于营销的目的,拍摄短视频会刻意营造一种身份标签,这样一来,便更加强化了广东人和人字拖的关系。

其实,其他省份也有很多有趣的东西,不过,因为没人关注所以知道的人就不多。比如人们永远不会知道,广东西部的一些偏远地区以及北方的一些省份,人们还喜欢穿趿拉板(木履)呢。

来源:南方周末

(编辑:梁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