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长租公寓“房租贷”大规模暴雷,谁更要防范背后的法律风险?

财经无忌2020-09-05 10:32

租房变贷款,退租不退贷?

俞曦 | 

据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的5月房屋租金指数显示,全国租金核心指数从今年1月份开始到5月连续下降。指数覆盖全国22个主要城市中,除厦门外,一二线城市5月租金均出现下降。

当前房屋租赁市场低迷,表面繁荣的潮水一旦退去,就发现有人在裸泳。

最近不少公寓管理公司出事,大多都与“房租贷”有关。据媒体不完全统计,仅在2019年,因资金链断裂问题出现倒闭、跑路等情况的公寓管理公司就多达53家。

2020年以来,2月份,长租公寓第一股青客不断爆出负面消息,上海、杭州、南京等多地青客公寓的租客因“青客”资金链紧张、拖欠房东租金,面临交了租金却住不到房子的窘境;3月份,蛋壳公寓也爆出诱导甚至欺骗租客贷款的负面报道,传言一直走在暴雷的边缘;8月份,南京地区的乐伽公寓,也因资金链断裂而跑路、倒闭。

同时,喔客、沃客、青客、巢客等公司也频频暴雷,公司负责人拿了租客的租金跑路失联,各地公安介入调查。

以蛋壳公寓为例,最近有网友在集中投诉,说是交了租金房东却没收到,还有的说是房子退租了却无端欠下了银行贷款,这些问题就与“房租贷”有关。

所谓“房租贷”,即指公寓管理公司与金融机构合作,引导甚至诱骗租客办理贷款,由金融机构向公寓管理公司支付一年的租金,再由租客每月偿还机构贷款,这也是长租公寓获取现金流攻城略地的利器。

“房租贷”作为一种金融创新产品,到底是个什么东西?一旦暴雷租客如何维权?其间涉及到哪些法律风险?

“房租贷”本质是一种融资工具,是贷款产品

有需求就有产品。房租贷的核心需求在于,租客想享受租金的优惠,和修缮、精装修等服务,则需要一次性向公寓管理公司缴纳一年的租金;公寓管理公司希望租客一次性支付整年的房租以获得长期租金,积蓄资金池,形成财务杠杆,用以规模扩张、吸纳新房源。

很多租房的白领或者工薪阶层难以一次性支付几万元的房租,于是公寓管理公司与小额贷款公司和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为租客提供贷款服务,租客贷款后按月还款,类似于房贷、车贷。

所以,房租贷的产生,是因为它能够满足客户、公寓管理公司、金融机构的三方需求,本身是一个好的产品,关键是看它被怎么用。

“高进低出”的乱向透支了行业声誉

长租公寓是近几年兴起的一种业务模式,是公司从房东手上租赁房产,经过公司的统一改造装修,再以公司的名义租赁给租客,类似于传统意义上的“二房东”。

长租公寓行业之所以发展起来,并不靠单一房屋的租金盈利,而是通过一定的规模效应和提供管理服务,以较低的价格大量获取市区的老旧房屋,经过改造后以略高的价格出租,赚取租金差,虽然短期内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但在市场稳定之后,就有源源不断的租金差额收益,类似于早期的滴滴、美团、共享单车。

长租公寓行业本来是很好的一个长期业务,但目前仍处于跑马圈地的野蛮生长阶段,缺乏有效的政府监管和行业自律。

总有投机者想通过抢占市场来“挣快钱”,因为房源就这么多,市场就那么大,不管采取何种手段,抢到房源才是硬道理,所以“高进低出”的操作模式成为行业的普遍做法,即以高于平均租金的价格从房东手上吃进房源,再以低于平均租金的价格把房源租给租客。

有媒体报道,两家公司的业务员为了抢房源,直接跟房东讲:“不管对方公司出什么价,我们总归比它高10%!”这种乱向完全背离了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

高额的抢房成本和人工成本,需要公寓管理公司想尽一切办法去融资,房租贷这一产品就被用到了极致。拿蛋壳公寓举例,有媒体统计,2017、2018和2019年,选择房租贷的租户比例分别为91.3%、75.8%和65.9%,一旦蛋壳公寓资金链断裂,涉及的人数和金额将会极其巨大。

“房租贷”的法律风险

1.租客的风险

网上有很多针对蛋壳公寓的投诉,租客说,无论是贷款机构还是蛋壳公寓,都没有明确告知租客贷款这一事实,很多时候都是通过APP一路点击、确认,最终形成了租客和金融机构的贷款关系。

租客以为自己每个月支付的是租金,其实是偿还贷款,租金可以因退租而不付,但贷款可没有中途退贷一说,且由于这些操作都是在APP上进行,都包含了用户点击确认的条款和流程,租客一旦后期回过神来,也没办法以不知情为由进行抗辩。

所以,哪怕是公寓管理公司跑路了,房子不租了,客户每个月应付的贷款也一分不少,直到贷款还清为止。

2.房东的风险

从目前已经出现的情况来看,有公寓管理公司在一次性收取了租客的全年租金后,只给房东交了一部分租金就人去楼空了。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房东没有收到房租,而承租人已经付清了租金的现象。

房东的风险要根据公寓管理公司之间的租赁合同来判断,主要看公寓管理公司作为“二房东”是否有权代表房东。

有的公寓管理公司会与房东在租赁合同中约定:租赁管理公司有权代表房东出租房屋,收取租金,管理房屋。

该等授权就法律角度而言系一种委托,公寓管理公司对外既是“二房东”,又可以代表房东。此种情况,租客把钱交给公寓管理公司,就相当于交给了房东,至于公寓管理公司有无交钱给房东,则是房东与公寓管理公司内部的事情,一旦暴雷跑路,房东就只能向公寓管理公司维权,不能向租客维权,租客有权继续居住。

有的公寓管理公司只是“二房东”身份,无权代表房东。此种情况,房东只需对公寓管理公司负责,无需对租客负责,一旦暴雷,房东有权收回房屋。

3.公寓管理公司的风险

公寓管理公司“高进低出”的业务模式,居高不下的经营成本,一度让人看不到盈利点。

以蛋壳为代表的长租公寓公司日子其实一直都不好过,蛋壳今年作为2020年第一支中国概念股在纽交所登录,也是继青客公寓后,国内第二家走公开资本市场的长租公寓企业,但是蛋壳已经连续三年处于净亏损状态。

其财报显示,2019年前10个月,蛋壳累计亏损28亿元人民币,即单月亏损2.8亿,全年预计亏损30多亿。而今年上市公开募集的资金为1.4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5亿元,按照现在蛋壳的烧钱模式,也就够烧3、4个月,如果没有外来资金的注入,不一定能过好年。缺钱,极度缺钱。

如果是正常的商业模式,在经营过程中产生的经营风险,实属正常,毕竟任何行业和企业都有商业风险,有亏有赢。

但是,无序发展的长租公寓行业,和P2P行业,何其之像,例如,不清晰的盈利模式,频发的卷款跑路暴雷现象,拆东墙补西墙的“庞氏骗局”,很容易复制粘贴到别的行业。

很多企业不满足于稳步发展,开始追求赚快钱。技术无罪,行业无错,只不过做事的人走了歪路。

当割韭菜割成了习惯,P2P领域的一些常见刑事犯罪也会成为习惯,例如合同诈骗罪,非法经营罪,非法集资罪,随着长租公寓行业发展和不断暴雷,波及越来越多的受害群众,各地公安频繁的介入,说明这个行业即将成为国家整顿的对象。

如何避免踩雷

1.就租客而言,签约时要分清楚合同相对方是公寓管理公司还是房东,尽量直接跟房东签订合同,仔细查阅房屋产权证明;

仔细阅读合同条款,看其中是否对租客加以约束,例如退租时装修补偿条款,是否允许中途换房,是否申请“租金贷”等等;

尽量避免一次性付款而被“套牢”,租金一般不超过3个月的支付周期,不要贪图一些小恩小惠,谨记:你盯着那点小优惠,人家想坑你的本金;

防范“房租贷”风险,如确实需要办理,贷款人应合理评估自身还款能力,并对相应的条款做充分的阅读和理解;

另外,《民法典》规定了居住权,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可将租赁合同和承租权予以登记备案。

2.就房东而言,无论是与公寓管理公司还是租客签约,尽量在合同里面事先约定禁止转租条款,或者转租需要征得房东本人的同意,防止承租人“借鸡生蛋”。尤其是对一些收房租金明显高于市场水平的公司,这类公司的经营模式并不正常,要提高警惕。

3.合理维权。租客和房东一旦发现公寓管理公司有暴雷之风险的,或遭遇不公正对待的,比如多方刁难,强逼涨价降价,暴力驱赶,用于非法活动的,应及时向属地公安机关报警,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房管部门投诉举报,固定证据,以便后期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作者:财经无忌 )

财经无忌

财经自媒体

独特视角记录时代冷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