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现场丨2020年服贸会上演“机器人总动员”,能做3000多道菜,复制国际拉花大师手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实习记者郝佳琪,和佳 北京报道
2020-09-06 22:54

“服务机器人·智能科技”专题展区展示了未来人们生活与工作的场景。

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9月4日拉开帷幕,这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也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

今年服贸会的一大亮点,便是形形色色的机器人上演了一场“机器人总动员”。“服务机器人·智能科技”专题展区9月5日起面向公众开放,展区面积达1.08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超过40家,参展展品超过200件,设置了“智慧家庭”、“智慧物流”、“智慧健康”、“智慧商业”以及“智慧环境”五大板块,展示了未来人们生活与工作的场景。

烹饪机器人制作的菜肴

展区的“网红”——“做菜机器人”引得观众驻足围观。展厅工作人员向21记者介绍了这款会做菜的机器人——爱乐优家用康养烹饪机器人,它集烹饪、康养、控制智能家居等多功能于一身,依托大数据深度计算系统,分析用户生活习惯、饮食口味、健康状况以及个人喜好等。在烹饪方面,它预设了包括八大菜系在内的三千多道菜谱,用户可以根据喜好任意挑选,也可以自定义菜谱进行制作。

它外观设计人性化,大约半人高,像个“小胖墩”,操作简单易学,只要在屏幕上选择想要的菜品,并将食材准备好按顺序放入锅体,机器人就可以制作出色香味俱全的佳肴。这款烹饪康养机器人不仅可以做到语音交互,完成菜肴制作,在家庭康养管理、慢性病管理以及健康预警方面也有显著作用。据工作人员介绍,烹饪康养机器人目前正在预售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左右上市。

“这次过来就是要订货的。”现场一位来自杭州的康养社区企业代表告诉21记者,“这个产品已经能做3000多种菜谱了,我们非常看重这一点,因为不同地区的老人对饮食的需求不同。我们与当地一家提供净菜的公司合作,用机器人加工,再配个阿姨就可以解决(餐饮问题)了。我们是通过租赁的方式来使用机器人,成本不算高。”除了可节省人力之外,他认为,健康预警、用药提醒等功能也很“贴心”,由于这一项目与养生健康、智能社区相关,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如果合作顺畅,未来该企业可能会与爱乐优长期合作,在每一个病区或楼层都配备一个康养机器人。

在展会现场,一台咖啡机器人也成为焦点。如影机器人复刻了国际咖啡大师的手法,在全无人力介入的情况下,自动制成一杯又一杯拉花咖啡。为了尝一口机器人做的咖啡,人们纷纷排起了长队。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杯咖啡背后的核心技术为机械臂学习系统。“拉花大师的手艺被录制之后,机器最短只需6小时便可完整学会6种花形,而普通人则需要半个月以上的时间。这款机器人是基于高通的机器人平台RB5,机械臂系统的价值不仅限于做咖啡,未来将探索更多应用场景。“展台工作人员向21记者介绍称。

优必选科技的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Walker一经亮相便立刻成为焦点。Walker一出场就主动向观众招手问好,并展示了浇花、递水、瑜伽和踢球等功能。据介绍,在浇花过程中,Walker先运用视觉伺服技术智能识别喷壶的位置、大小及形状,然后规划行动路线,走到喷壶前,用手臂精准抓住喷壶,最后识别花的位置进行浇花。同样,Walker和观众踢球需要先用眼睛智能识别球和队友的位置,抬起一只脚保持身体平衡,然后计算合适的力度完成踢球动作。

除了Walker之外,优必选科技还在现场展示了体型较小的“跳舞机器人”,它们随着音乐灵活地舞动身体,受到了许多小朋友的喜爱。

在智慧物流领域,许多企业带来了无人配送车等最新科研成果,展示了无人配送如何降低生活中的物流成本,弥补人力资源的不足,从而提高配送效率、改善配送服务等。美团带来了“魔袋”和“小袋”两款无人配送车,其中“魔袋”可以独自上路行驶,已在北京顺义地区试运行,为四五个社区的居民配送新鲜蔬菜。用户通过美团APP下单,站点完成打包后即可交给“魔袋”配送,它能够通过人脸识别用户打开货箱,货箱内还有多格分区和温度传感器,从而自动调节箱内温度,完成半开放道路长距离场景的无人配送服务。

据工作人员介绍,“小袋”适用于封闭园区及室内商场,在用餐高峰期缩短外卖从商家到骑手的时间,成为联系二者的纽带,大大提高配送效率。由于疫情期间无接触配送接受度提升,无人配送车在未来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也弥补了外卖骑手的缺口。

除此之外,京东的天地狼机器人也在展厅亮相。京东展台工作人员告诉21记者,天狼机器人通过四个齿轮和一段安装在货架上的链条可以实现自主爬升货架,实现仓库中货到人的分拣。据介绍,目前地狼机器人在京东的亚洲一号仓库已经投入使用。

垃圾分类机器人

物流机器人

(作者:实习记者郝佳琪,和佳 编辑:林典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