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现场丨记者实测香港全民核酸检测:全程约10分钟,采样套装来自深圳

朱丽娜2020-09-06 12:34

采样套装生厂商为麦瑞科林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深圳市龙岗区。

自9月1日起,香港启动普及社区核酸检测计划。9月6日早上,记者来到了位于香港港岛南区的一个检测点,该检测中心设于该区市政大厦的6楼室内体育馆内。

在大楼入口处,工作人员核实了记者的预约信息,并进行了红外线体温检测。到达检测中心所在楼层后,有工作人员再次帮记者测量体温,并用酒精搓手液清洁双手。

该检测中心分为两大区域,在信息核查区域共有四行,每行五个座位,每个座位间隔约1.5米,现场约有20名工作人员,均身穿保护衣以及戴面罩。工作人员在核对完身份证件和登记电话号码后,派给记者一个贴有条形码的10毫升的样品瓶,以及两个密封的取样棉签。

根据包装显示,采样套装生厂商为麦瑞科林科技有限公司(Miraclean Technology Co.,Ltd),位于深圳市龙岗区。

公司网站显示,成立于2009年,主要生产一次性采样拭子、病毒采样套装、病毒保存管等医疗器械,目前已经通过了ISO9001、ISO14001、ISO13485体系认证产品以及欧盟CE认证和专利认证。

随后,记者被安排进入等候采样区,该区域的座位安排与信息核查区类似,但所有座位的方向与前一区域相反。场内共有10个独立采样间,用隔板围住。进入采样间后,采样人员要求记者取下口罩,并递给记者两张纸巾,一张用于包住口罩,另一张用于在取样过程中出现打喷嚏、咳嗽等症状时盖住口鼻。

采样人员分别在记者的两个鼻孔以及咽喉进行了采样,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完成。很快记者手机收到了一条信息,主要内容包括证件号码、样本瓶编号以及参考编号。在完成后,工作人员在出口处向记者赠送了一小瓶酒精搓手液。据记者观察,现场参加检测的市民人数约十几人,并无出现排队现象,整个过程十分顺利,用时约10分钟。

据了解,检测结果呈阴性的人士,会在约3天内收到短信通知;检测结果呈阳性的人士,会由香港卫生署电话通知,并被安排送到公立医院进行隔离和治疗。

据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6日上午8点,共有108.5万人在网上预约参与全民检测计划,目前超过86万人已进行检测。香港特区政府于9月4日宣布,将原定一周的全民检测计划延长至9月11日。根据公布的首批检测结果显示,共有6例阳性,其中4例为确诊康复者复阳,2例为新增确诊病例。

近日香港疫情有所缓和,单日确诊病例数字回落至十余例甚至单位数。然而,香港特区政府专家顾问、港大医学院院长梁卓伟指出,根据病毒学及流行病学推算,如果香港745万市民均参加检测,将有494人为阳性,其中并非所有阳性患者都具传染性,估计有400人具传染性,其中三分一、大约140人是具有二代传播的隐形传播链。

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登记人数突破100万,过去5日以来有85万名市民到各个检测中心接受采样,普遍反应很正面,网上登记的市民有超过9成按照预约时间前往中心,完成采样的人士之中,有大约18%是在现场登记。

(作者:朱丽娜 编辑:和佳)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朱丽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