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消费股松动,后市买什么?6大券商投资策略出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9-06

最近,市场关注三件事:一是中美磨擦;二是小市值股疯炒;三是白酒、食品饮料、医药等消费股大跌。

本周(8.31-9.4),A股重要指数均下跌:上证综指跌1.4%,深证成指跌1.4%,创业板指跌0.9%。

行业上,周期涨,金融跌。汽车、基础化工和电子元器件领涨;而非银行金融、银行和农林牧渔领跌。

而“聪明钱”外资,本周陆股通净流出222.6亿元。北向资金本周主要流入交通运输、家电和机械,流出食品饮料、非银行金融和医药。

向前看,6大券商大都认为,中美磨擦短期抑制科技板块风险偏好,所以顺周期股票投资逻辑仍占优。不过券商也看到了科技股此轮回调中的机会,指出应逢低加科技,开始配置调整已到位的科技龙头。

 

天风证券:当我们谈及中美摩擦和美股暴跌时实质上在讨论什么?

 天风证券认为,中美磨擦暂无系统性风险,短期抑制科技板块风险偏好。

1、5月以来的中美摩擦不涉及经济整体预期,因此人民币汇率升值,指数暂无系统性风险。

2、科技领域的摩擦短期抑制科技板块风险偏好,导致7-8月科技阶段性跑输,短期关注三季报高增长的方向,主要推荐:军工上游、消费电子、光伏和新能源车

3、从近期美联储主席的表态来看,持续宽松的政策预计短期很难变化。高估值可能会使得波动加大、风格平衡,但很难出现系统性下跌。

4、美国科技龙头的暴跌,可能阶段性影响A股科技股的风险偏好,但科技股的走势,最终还取决于自身产业周期的位置,宏观因子和风险偏好都是阶段性影响。

向前看,长期战略方向上,依旧建议关注未来渗透率能够大概率提升的五大方向:

(1)全球范围渗透率提升的:新能源车、无线耳机

(2)国内渗透率(国产化率)提升的:军工上游、信创、半导体设备

5、对于A股业绩稳定的一小部分稀缺消费资产,在全球利率环境出现显著变化之前,这一小部分稀缺消费资产,仍然可能维持较低贴现因子,和较高的估值水平。

 

国泰君安:短期承压,周期为盾,科技为矛 

国泰君安认为,中美风险高峰将至使风险偏好难以提升,短期市场承压,盈利修复支撑下中期震荡格局不改。配置上震荡抱周期,逢跌加科技,关注银行/建材/机械/家电/汽车/新能源。

短期承压,中期震荡格局不改。震荡格局,盈利端支撑A股难以跌破震荡区间下沿,但考虑到A股当前的估值及结构特征,向上突破区间上沿难度也较大。

震荡抱周期:流动性让位于信用下的上策。往后看,如果分子和信用超预期(顺周期),利好周期;如果流动性超预期,资产价格升值压缩未来潜在回报,更利好消费。在“平均通胀目标”之后,美阶段宽松预期顶点到达,全球总龙头流动性难超预期,周期更优。

逢跌加科技:政策预期+盈利周期对冲外部风险。当前科技总体估值不贵,机构也仍有一定加仓空间。科技赛道间差别较大,从盈利与估值匹配性及盈利修复顺序看,当前科技中新能源>消费电子>云计算>IDC>半导体

资金格局:风险偏好降,风雨中抱紧顺周期。在结构上,短期低风险特征的顺周期股票投资逻辑仍占优,动态来看,两融杠杆与北上的配置结构也在持续向顺周期切换。 

行业配置:银行/建材/机械/家电/汽车/新能源。从盈利修复和低风险特征思路出发,核心集中在顺周期与消费风格中,逢跌加科技。

银行:政策环境边际向好,估值已较充分反映悲观预期。

建材的“主角”光环:备战金秋,施工旺季最具进攻性品种将是早周期。

机械:工程机械高景气,先进制造高成长。

家电:可选消费中值得期待的种子选手,目前涨幅相对较低。

汽车/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销量进入景气周期,产业链繁荣可期。

中信证券:突发扰动影响短暂,把握中下旬关键时点

近期突发扰动打乱了增量资金入场节奏,存量资金也出现了紊乱行为,但短暂影响消退后,随着基本面持续恢复得到验证以及中美大选前最后的扰动因素落地,预计增量资金驱动的中期上涨在9月中下旬开启。

首先,边境争端阶段性逆转了外资流入趋势,投机交易逆转又诱发了美股暴跌,集中出现的扰动打乱了增量资金入场节奏,但中信证券预计,边境争端和美股暴跌对市场仅有短暂影响

其次,创业板低价股的炒作短期内对散户资金形成分流,而中报季后部分机构投资者调仓诱发了高位消费股的调整,不过这种紊乱的资金行为预计很快会回归正常形成合力

再次,未来潜在的增量流动性依然充裕,只是在等待入场时机,表面上短暂的流动性紧张并不是流动性实质的收紧。

最后,9月中旬集中公布的经济数据料将继续验证基本面的持续复苏,华为芯片断供生效,字节和腾讯交易禁令细节也将明确。随着国内经济数据和中美扰动因素的落地,增量资金预计在中下旬加速入场,推动市场开启一轮增量资金驱动的中期上涨

配置上依旧推荐周期、可选消费和金融三条主线,并建议开始配置调整已到位的科技龙头

广发证券:估值降维,寻找最优解

广发证券建议,坚定估值降维,配置顺周期中的阿尔法

全球都是央行宽松推动金融资产价格上涨模式——贴现率驱动的牛市,股指上涨主要由估值扩张贡献,大势研判应围绕贴现率进行。广发证券预计Q4流动性将进一步温和收紧。但就当前而言,只要经济未向上超预期,央行也就难以更加激进的收紧,因此总量上没有大风险。

市场对于估值的敏感度逐步提升,建议继续估值降维,“三表”修复前期,平衡扩产/补库和偿债“最优解”,配置顺周期中的阿尔法以及牛市主线贝塔泛化自主可控内循环中估值相对合理的龙头:

(1)产能周期触底回升配合收入改善的“供需共振“行业(玻璃、电源设备、通用机械等);

(2)收入和毛利率平稳的主动补库先驱(化工、工业金属、建材);

(3)新能源、苹果链消费电子、军工。

海通证券:牛市的盈利估值贡献

最近一周市场热议两件事,一是海天味业PE(TTM)估值破百,大家都调侃说炒股要放酱油;二是美股近日大跌,有投资者担忧A股前期涨多了有点脱离基本面因此存在回调的风险。

海通证券回顾了历史牛市以及本轮牛市中估值和盈利对股市涨幅的贡献比例,基本结论是,牛市中估值贡献占比较高是历史A股牛市的共同特征,当前A股相比美股基本面更扎实,后疫情时期企业盈利进一步修复将促使A股中期继续走牛。

长期看股市上涨全靠盈利增长,牛市中估值有较大贡献,美股牛市中估值贡献1/3涨幅,A股2/3。

疫情推后基本面回升,19年以来牛市上涨主要靠估值。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基本面修复,叠加资金面充裕支持牛市进入3浪。

外围扰动不改牛市3浪上涨趋势,阶段性配置均衡,重视券商

 

 

安信证券:美股调整不改A股震荡上行趋势

安信证券认为,近期美股下跌大概率是常规回调,不是牛转熊。其直接原因是短期涨幅过高,技术上有调整需要。

美国经济复苏仍将在曲折中前行,美联储将持续维持当前宽松政策,全球流动性泛滥、中国复苏趋势占优,A股配置吸引力占优这三大“复苏牛”核心逻辑仍然未被破坏,美股大跌无碍A股中期趋势

美股调整对A股的影响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通过北上资金直接影响A股,影响全球风险偏好并从港股、人民币汇率等渠道间接影响A股,科技龙头股价波动影响A股科技映射相关方向。

安信证券认为,A股及相关板块已经展开了将近两个月的震荡,美股短期调整对A股影响有限。

行业配置重点关注景气上行的军工、苹果链、云计算、疫苗、化工、影视、旅游、航空等。主题继续看好“国内大循环”主线。

(作者:庞华玮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