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丨飞鹤拟超30亿港元入主原生态牧业

叶碧华叶碧华,施展华 2020-09-06 23:52

要约收购每股定价为0.63港元

9月6日晚,中国飞鹤(06186.HK)与原生态牧业(01431.HK)联合发布公告称,飞鹤拟委托中信里昂向原生态牧业提出自愿性有条件现金要约,每股定价0.63港元,同时以现金换取注销所有尚未行使的购股权,股份要约的价值约为30.71亿港元。

本次要约成功后,飞鹤将成为原生态牧业的控股股东,同时将维持原生态牧业的上市地位

对于此次要约收购的原因,飞鹤在公告中表示,希望借此进一步加强集团在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市场的领导地位。“飞鹤集团是中国少数使用鲜奶作为其所有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主要成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供应商之一,以保存对婴幼儿配方奶粉质量至关重要的新鲜度及营养成分。因此,优质及稳定的鲜奶供应是要约人集团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持续成功的关键。”

原生态牧业指出,作为飞鹤主要鲜奶供应商之一,其牧场靠近飞鹤的下游加工厂房,使其保存鲜奶的最佳鲜味具有显著地理优势。“通过此次收购,飞鹤能够从原生态获得稳定的优质鲜奶供应,以满足消费者对其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

据了解,飞鹤从2010年开始从原生态牧业采购鲜奶,并与其制定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原生态牧业是飞鹤专属产业集群上的重要一环,享有优先供奶权。

目前,原生态牧业已成长为中国最大的乳牛畜牧公司(以畜群规模计)及最大的原奶生产商之一。此次要约成功后,成为原生态牧业控股股东的飞鹤将有望巩固上游原奶供应稳定性的同时,增加对上游产业链的控制,减少原奶价格上涨的影响。

自发改委、农业部等13个部门发布《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后,业内开始进行抢奶大战。随着规模化养殖牧场的兴起,现代牧业(01117.HK)、中国圣牧(01432.HK)、原生态等牧业企业陆续登陆资本市场,奶源争夺战也迎来了入股收购期。

2017年,蒙牛增持现代牧业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今年7月又通过增持成为中国圣牧最大股东。对手伊利同样不甘示弱,继去年通过旗下实控企业优然牧业收购新三板上游乳企赛科星(834179)之后,今年8月又再次出手,以1.83亿认购中地乳业(01492.HK)16.6%股份。

分析认为,“得奶源者得天下”已成为业界共识。对于乳企来说,控制上游奶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此次飞鹤收购原生态牧业,不仅顺应了布局上游奶源、保证自身鲜奶安全稳定供应的行业趋势,也有利于乳业整体产业链的安全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一年里面,飞鹤曾两次被做空,其中关于飞鹤董事长冷友斌与原生态牧业的关系是做空机构质疑的焦点之一。此次飞鹤入主原生态牧业,被外界视为是该公司“排雷”的一大举措,以规避相关风险。

此次要约成功后,原生态的飞鹤专属牧场将变为飞鹤100%自有牧场。飞鹤在一份通报中表示,“这也为飞鹤未来的差异化战略做好充足的准备,助力飞鹤实现从原奶的差异化到产品的差异化,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作者:叶碧华,施展华 编辑:李清宇)

叶碧华

产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快消、家电、智能制造等领域。邮箱:yebh@21jingji.com